%A 向军 张杰 潘如如 韩要宾 张继东 高卫东 %T 采用纹理平滑的印花织物图案轮廓提取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160901506 %P 162-167 %V 38 %N 11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0037.shtml} %8 2017-11-15 %X

为丰富印花产品的种类,提出了一种可有效提取出印花织物中图案轮廓的方法,可提取出高精度的印花图案边缘轮廓。首先对图像进行平滑,通过控制平滑程度参数和空间尺度参数,平滑掉织物图像中的纹理结构。再用Canny边缘检测算子检测图案边缘,Canny分割的判别阈值采用默认自动选择阈值就能成功提取织物上图案的轮廓,分割后的图像轮廓清晰,边缘连续,并且能分割出印花织物图像中的细小结构。通过实验证明,在RGB颜色空间对图像平滑和边缘提取的效果要优于其他颜色空间,比较了其他边缘检测算子分割印花织物图案的效果,结果证明Canny算子分割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