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盼, 吴志明 %T 全成形毛衫局部编织原理及其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180600706 %P 41-46 %V 40 %N 05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0565.shtml} %8 2019-05-15 %X

为更好地实现全成形毛衫局部三维立体成形,以四针床电脑横机及SDS-ONE APPEX 3设计系统为依托,重点对局部编织在全成形毛衫上的应用进行研究。将局部编织工艺按照编织方法分为常规局部编织和按比例局部编织,探讨局部编织在肩斜、领部、下摆、挂肩以及平袖山部位的应用。结果表明:常规局部编织可形成光滑平整的肩部斜线形状、前后领深弧线、不规则下摆;按比例局部编织是全成形毛衫独有的编织方式,主要应用于挂肩和平袖山编织,可用于维持筒状编织平衡和实现袖子、大身的连接,形成存在一定高度差的筒状编织物;采用局部编织工艺可提高全成形毛衫的舒适性和美观性,也为毛衫款式开发提供思路,满足当代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