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朝军, 刘俊杰, 丁伊可, 张建青, 黄禄英 %T 静电纺丝法制备高效空气过滤材料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9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180805309 %P 133-141 %V 40 %N 06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0585.shtml} %8 2019-06-15 %X

为更好地通过静电纺丝技术制备高效空气过滤材料,促进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在高效空气过滤领域的产业化应用,全面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静电纺丝技术制备高效低阻和功能型高效空气过滤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具有球状、纳米蛛网结构的三维立体高效低阻滤材、驻极体增强高效低阻滤材,以及具有耐高温、抗菌和可降解特性的功能型滤材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回顾了其研究进展,分析和讨论了现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为静电纺丝纳米纤维膜具有生产工艺简单高效、结构可控、分离精度高、适用性广泛等显著优势,在高效空气过滤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