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文明, 周建, 潘如如 %T 应用上下文视觉显著性的色织物疵点检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191000606 %P 39-44 %V 41 %N 08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1002.shtml} %8 2020-08-15 %X

为实现色织物疵点的有效检测,提出一种应用上下文视觉显著性的疵点检测方法。根据上下文视觉显著性的原则,将织物图像分为大小相同的图像块;然后针对每个图像块,选取K个与其最相似的图像块计算与该图像块的差异值之和,用该差异值之和表示该图像块中心像素的显著性;从而生成一幅视觉显著性图;最后对显著性图进行阈值分割,得到色织物疵点的检测结果。为验证该算法的有效性,将带有纬缩、破洞和跳花等区域性疵点的素色、条纹和格子色织物图像作为样本进行检测。结果表明:该方法可较好地抑制不同种类织物的纹理背景,突出疵点区域,实现疵点的有效检测,该方法在色织物疵点检测上具有一定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