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琦, 田苗, 苏云, 李俊, 余梦凡, 许霄 %T 开放/封闭空气层对阻燃织物热防护性能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200303105 %P 54-58 %V 41 %N 12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1115.shtml} %8 2020-12-15 %X

为探究衣下空气层间的传热方式对阻燃织物外观性能和阻燃织物系统传热机制的影响,基于热防护性能(TPP) 实验装置,构建开放式和封闭式空气层以模拟实际着装时“服装-人体皮肤”的空间关系。利用彩色图像处理方法对比热暴露前后的织物外观和热收缩情况,从能量传递、TPP值和二级烧伤时间角度评估“织物-空气层”系统的传热特性和热防护性能。结果表明:空气层的介入会降低热传递效率,进而提升阻燃织物的热防护性能,但会加速织物老化,加剧织物热收缩;当打开空气层与周围环境热量交换的通路时,空气层间热量的流动路径变复杂,且织物的热防护性能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