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苏梦茹, 邹婷, 陈颀超, 李超婧, 王富军, 王璐 %T 医用倒刺缝合线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200501408 %P 178-184 %V 42 %N 05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1347.shtml} %8 2021-05-15 %X

为深入研究倒刺缝合线并促进其高品质产品的开发,对目前国内外倒刺缝合线的研究现状进行综述。首先回顾了倒刺缝合线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了其在临床医学实践中的性能要求;其次,详细分析了倒刺缝合线的材料、倒刺的几何形状和排列方式、止挡元件的结构及其与使用效果的相关性;此外,介绍了4种倒刺缝合线的制备方法,包括机械切割、激光切割、模具注塑和外加倒刺并固定;最后,概述了倒刺缝合线在整形美容及骨科、泌尿科、消化科、妇产科等其他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和临床研究结果。研究表明,倒刺缝合线性能优良但仍存在相关临床并发症,指出了倒刺缝合线在材料、制备工艺、性能提高方面的发展方向以期在未来提供更好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