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沙莎, 曹瑞琦, 贾文, 马丕波, 张韬, 高于钦, 魏宛彤, 耿安琪, 袁小红 %T 基于效果评价的针织孕妇托腹带工艺设计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210105106 %P 62-67 %V 43 %N 04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1888.shtml} %8 2022-04-15 %X

为提高托腹带的托腹效果和孕妇穿着感受,设计了一款适合孕妇心理和生理双重需求的托腹带。以孕妇的髋关节角度为研究对象,利用三维动作捕捉仪采集相关数据,通过单因素方差检验分析影响髋关节角度大小的因素,并结合主观评价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随着孕周数的增加,孕妇腹围增大,活动时的髋关节角度也会增大,托腹带充分发挥了针织组织结构的优势,孕妇穿着时可提高腹部托举效果,起到稳固和支撑作用,有效减小孕妇髋关节角度,起到良好的托腹效果,且利用移圈类组织可提高托腹带的装饰性和透气性,改善孕妇穿着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