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郭静, 周倩雯, 何佳臻 %T 形变状态下热防护织物的蓄放热双重特性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210704108 %P 67-74 %V 43 %N 07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2104.shtml} %8 2022-07-15 %X

为了探究形变状态下热防护织物的防护机制,研发了形变状态下织物蓄放热特性测试仪,在此基础上对拉伸形变状态下6种热防护织物的蓄热防护性能和放热危害性能进行量化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织物拉伸率的增加,织物在热暴露阶段的累计蓄热量降低,而皮肤得热显著提升,织物的热防护性能下降;当双层织物系统发生拉伸形变时,外层织物较其隔热层通常蓄积更多的热量,织物系统累计蓄热量的降低主要源于隔热层蓄热量下降;在冷却阶段,织物释放至皮肤的累计蓄热回放量随着其拉伸率的增加而逐渐降低,织物的蓄热回放效率逐渐增大。织物发生拉伸形变时,其累计蓄热回放量与累计蓄热量呈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