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屠佳佳, 孙磊, 毛慧敏, 戴宁, 朱婉珍, 史伟民 %T 圆纬机纱架自动换筒技术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201205708 %P 178-185 %V 43 %N 07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2119.shtml} %8 2022-07-15 %X

针对传统人工换筒的圆纬机存在生产自动化程度低、劳动强度大、人力成本高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桁架机器人和换筒机械手的自动换筒方案。根据人工更换纱筒仿生工艺,结合圆纬机生产车间布局、纱架结构、纱筒类型以及换筒周期等因素,设计了桁架机器人和换筒机械手的机械结构,以及自动换筒的工艺流程和电气原理图等,并研制了实验室测试机构。最后研究了基于AS320T模块和伺服电动机的纱筒更换控制算法,实现了利用触摸屏作为人机交互界面的自动换筒功能。测试结果表明,采用此控制技术满足了圆纬机纱架自动换筒的准度、稳定性以及重复性要求,实现了以“机器换筒、人工接头”的方式为圆纬机续线,对解决传统人工换筒存在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