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聂文琪, 孙江东, 许帅, 郑贤宏, 徐珍珍 %T 柔性纺织纤维基超级电容器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纺织学报 %R 10.13475/j.fzxb.20210407208 %P 200-206 %V 43 %N 07 %U {http://www.fzxb.org.cn/CN/abstract/article_12122.shtml} %8 2022-07-15 %X

为促进纤维基超级电容器在柔性能量存储领域的应用,以纺织纤维原料为类别,对高性能纤维(碳纳米管纤维,石墨烯纤维)、天然纤维、合成纤维基超级电容器的研究进行综述。在此基础上,对不同类型的纤维基超级电容器性能分析对比,总结各种纤维基超级电容器的优缺点。结果表明,高性能纤维基超级电容器的纤维结构、传荷位阻、离子扩散速率决定了纤维比能量及循环寿命,但该类型纤维基超级电容器受限于纤维材料的力学性能,后续织造较为困难;天然、合成纤维可满足后道纺织工艺对纤维的力学要求,易与纺织品结合成为整体,其储能大小受活性物质结构、密度、电荷传递协同效应影响较大。最后,针对柔性纤维基超级电容器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并对未来需要攻克的重点难点进行分析及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