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引用排行

    Baidu Google scholar CSCD Crossref WebOfScience Sciencedirect
    文章出版日期: 一年内| 两年内| 三年内| 全部

    当前选项: Baidu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合并摘要 显示/隐藏图片
    1. 玄武岩连续纤维的基本特性
    崔毅华
    纺织学报    2005, 26 (5): 120-121.  
    摘要1080)      PDF (95KB)(1235)       收藏
    对玄武岩连续纤维的化学成分及物理化学性能进行了研究分析,为开发新一代产业用纺织品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64)
    2. 大麻纺织应用前景及研究现状
    杨红穗;张元明
    纺织学报    1999, 20 (04): 62-64.  
    摘要818)      PDF (375KB)(633)       收藏
    大麻具有防霉抑菌、吸收紫外线、吸湿放湿快、悬垂性好、阻燃、舒爽、无一般麻织物的刺痒感等优异性能。本文对大麻纺织的应用前景及研究现状作了总概述。综合述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53)
    3. 服装压力与人体舒适性之关系
    宋晓霞;冯勋伟
    纺织学报    2006, 27 (3): 103-105.  
    摘要1661)      PDF (94KB)(1568)       收藏
    从服装压力与人体舒适性关系、服装压力研究的理论基础与以往的研究基础、学科领域发展中的重大贡献介绍、服装压力的测定等4个方面对目前服装压力与人体舒适性关系的研究进行综述,并讨论了如何用数字化模拟的方法建立三维动态服装压力分布模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84)
    4. 木棉纤维的基本结构和性能
    肖红;于伟东;施楣梧
    纺织学报    2005, 26 (4): 4-6.  
    摘要1615)      PDF (193KB)(1110)       收藏
    通过实验表征了国产木棉纤维的基本结构和性能。木棉纤维壁薄,具有高达97%的中空率,壁厚不均匀,纵向表面有微小凸痕。纤维头端逐渐变细,尾端较粗,呈自然紧闭状态。所测木棉单纤维密度达0.30gcm3,主要由纤维素和木质素组成,结晶度为35.9%,双折射率为0.017,其胞壁结构较棉纤维疏松。木棉纤维具有优异的耐热性能,分解温度为296℃,在354℃时木棉纤维基本停止分解,发生炭化。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79)
    5. 丙烯酸酯改性聚氨酯无皂乳液聚合的研究
    杨建军;吴庆云;张建安;吴明元;甄海廷;王桂琴
    纺织学报    2006, 27 (1): 38-41.  
    摘要976)      PDF (112KB)(947)       收藏
    采用无皂乳液聚合方法,用丙烯酸酯单体对含C C双键的水性聚氨酯进行接枝共聚改性,制得丙烯酸酯改性聚氨酯无皂乳液。探讨了反应温度、引发剂用量及搅拌速率对反应的影响;用红外光谱(IR)和透射电镜(TEM)等方法对制备的乳液粒子的形态结构及有关性能进行了分析和表征。结果表明,同改性前的聚氨酯乳液相比,丙烯酸酯改性聚氨酯无皂乳液的粒径明显增大,耐水性、耐溶剂性和抗拉强度都明显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58)
    6. 人造血管的生物力学性能表征
    王璐;丁辛;Durand Bernard
    纺织学报    2003, 24 (01): 7-9.  
    摘要670)      PDF (326KB)(553)       收藏
    阐述人造血管在满足医疗作用的前提下应该具有的基本生物力学功能,描述和讨论了人造血管生物力学性能表征,以及各表征指标的评价方法和测试手段。文中还就有关表征手段,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措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54)
    7. 丝素蛋白的构象与结晶性
    闻荻江;王辉;朱新生;孙建平
    纺织学报    2005, 26 (1): 110-112.  
    摘要1148)      PDF (115KB)(854)       收藏
    对丝素分子链的化学组成、构象和基本晶型作了简介 ,重点探讨丝素膜改性过程中链构象及晶型转变的规律以及与丝素膜力学性能的关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54)
    8. 超声波处理对棉纤维结构与性能的影响
    汪澜;姜志新;严峻
    纺织学报    2006, 27 (10): 77-79.  
    摘要1342)      PDF (117KB)(724)       收藏
    用XRD、TGA、SEM等方法测定并分析了超声波处理对棉纤维的形态结构、结晶形态、热性能和力学性能的影响,力求为超声波在棉织物染整加工中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实验结果表明:超声波处理改变了棉纤维的形态结构,使棉纤维的天然扭曲消失,纤维表面变得粗糙;使棉纤维的结晶度降低,结晶尺寸减小;棉纤维的热裂解温度降低,热稳定性变差;棉织物的断裂强度降低,断裂延伸度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52)
    9. 纳米二氧化钛多功能织物整理剂的制备与性能
    邓桦;张纪梅;李秀明;李鹤;唐万生
    纺织学报    2006, 27 (3): 92-94.  
    摘要1016)      PDF (100KB)(788)       收藏
    采用溶胶凝胶法研制出纳米二氧化钛整理剂,通过浸轧的方式将其应用于棉织物的功能整理中。结果表明,整理后的棉织物抗紫外线性能优异,UPF值大幅度增加,且皂洗牢度好。同时,织物还具有较好的抗菌性能,细菌减少80%以上。此外,整理后织物的性能受织物结构、整理剂浓度的影响,织物越紧密、整理剂中二氧化钛浓度越高,织物的抗紫外线和抗菌性能越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52)
    10. 接触角测量的量高法和量角法的比较
    杜文琴;巫莹柱
    纺织学报    2007, 28 (7): 29-32.  
    摘要1223)      PDF (221KB)(1736)       收藏
    采用接触角来表征织物拒水性能更加精确,液滴角度测量法是接触角测量最常用的方法之一,量高法和量角法是角度测量最常用的方法。实际测试中发现,这2种方法测量的结果有比较大的误差,但误差产生的原因不详。从理论上对这2种液滴角度测量法的测量原理和测量误差进行比较分析,分别讨论了液滴高度、底端直径的量取误差和量角器转动误差产生的接触角测量误差,并用实验进行验证,这些实验结论和理论相符,最后证实量高法更准确、快捷、方便。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46)
    11. 亚麻生物脱胶新方法及其比较
    郑喜群;刘晓兰;冮洁
    纺织学报    2001, 22 (04): 31-33.  
    摘要827)      PDF (339KB)(316)       收藏
    应用加菌、加酶和加化学助剂亚麻脱胶的实验结果,在脱胶周期、麻纤维质量和技术难易程度方面进行了比较,认为加菌和加化学助剂脱胶方法比较适合工业化生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46)
    12. 苎麻纤维化学改性及新进展
    吴晓燕;张元明;章悦庭
    纺织学报    2003, 24 (02): 173-174.  
    摘要758)      PDF (326KB)(400)       收藏
    概述苎麻纤维的化学改性机理以及现有方法,介绍近期出现的新型改性技术,探讨苎麻纤维化学改性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46)
    13. 竹纤维吸湿性能研究
    万玉芹;吴丽莉;俞建勇
    纺织学报    2004, 25 (03): 14-15.  
    摘要811)      PDF (113KB)(417)       收藏
    对竹纤维的吸湿性能进行了研究。测定了竹纤维在标准状态下的吸放湿特征曲线 ,并由此推出竹纤维在标准状态下达到吸放湿平衡过程中回潮率对于时间的回归方程以及吸放湿速率方程。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40)
    14. 阻燃粘胶纤维的研究及其进展
    全凤玉;纪全;夏延致;孔庆山;王其久;逄奉建;娄善好
    纺织学报    2004, 25 (01): 121-122.  
    摘要674)      PDF (97KB)(811)       收藏
    介绍粘胶纤维的阻燃方法、使用的阻燃剂、阻燃机理及国内外阻燃粘胶纤维的研究状况和主要产品 ,指出无毒、对环境友好的无机阻燃剂及纳米无机阻燃剂是粘胶纤维阻燃化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8)
    15. 非接触式三维人体计测现状
    甘应进;陈东生;孟爽;白越
    纺织学报    2005, 26 (3): 145-146.  
    摘要1037)      PDF (183KB)(786)       收藏
    1.闽江学院服装系 福建福州350108;2.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吉林长春130012;3.东华大学服装学院 上海200051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8)
    16. 虚拟服装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陆永良<sup></sup>李汝勤<sup></sup>胡金莲<sup></sup>
    纺织学报    2005, 26 (1): 132-134.  
    摘要1097)      PDF (106KB)(897)       收藏
    介绍了虚拟服装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并着重介绍当前各个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4)
    17. 聚乳酸纤维分散染料染色性能的研究
    钱红飞;张芳
    纺织学报    2005, 26 (1): 13-16.  
    摘要1216)      PDF (128KB)(1020)       收藏
    通过对聚乳酸纤维的差热分析 ,了解该纤维的玻璃化转变温度 ,并对 3种不同结构的分散染料作了升温上染速率曲线的测定 ,发现聚乳酸纤维最佳染色温度为 110℃。通过对 12种分散染料的聚乳酸纤维染色性能的研究 ,发现分子体积过小或分子中极性基团过多对聚乳酸纤维上染不利 ,而醋酸酯基的存在似乎能提高分散染料对聚乳酸纤维的亲和力 ,因此具有较高的上染率。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3)
    18. 纳米纤维的应用前景
    钟智丽;王训该
    纺织学报    2006, 27 (1): 107-110.  
    摘要1414)      PDF (134KB)(1403)       收藏
    论述了纳米纤维制备新方法和典型纳米纤维的应用前景。指出静电纺丝技术可制得聚合物纳米纺织纤维长丝、实心纳米碳纤维、生物降解性聚合物纳米纤维和聚苯胺及其与常规聚合物共混的纳米导电纤维,其直径取决于纺丝工艺参数;静电纺丝是得到纳米纤维最重要的方法,也是最有可能实现纳米纤维工业化生产的技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3)
    19. 银系抗菌纺织品的研究进展
    邢彦军.;宋阳;吉友美;戴瑾瑾
    纺织学报    2008, 29 (4): 127-133.  
    摘要1420)      PDF (1416KB)(588)       收藏
    银系抗菌纺织品由于广谱抗菌,高抗菌性能,不易产生抗药性,对皮肤没有刺激性等优点正日益被人们所关注。对银抗菌剂的安全性、抗菌性能、抗菌机制、银系抗菌纤维和纺织品的制备方法、抗菌性能的测试方法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评述。重点讨论不同价态银的抗菌性能,并对目前国内外市场的银系抗菌纤维和纺织品进行总结和比较,同时指出,进一步研发光稳定性更高、更廉价的银系抗菌剂及整理方法是其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1)
    20. 传统天然植物药与纺织品的保健抗菌整理
    王华
    纺织学报    2004, 25 (01): 109-111.  
    摘要647)      PDF (91KB)(710)       收藏
    分析了传统天然植物药的功效和有效成分的提取技术 ,介绍了纺织品使用天然抗菌整理剂的工艺技术和产品开发的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0)
    21. 高性能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纺制
    吕晓龙;胡成松;胡新萍
    纺织学报    1999, 20 (04): 44-46.  
    摘要702)      PDF (250KB)(634)       收藏
    研究了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膜成膜机理,采用高分子添加剂、表面活性剂、非溶剂三者混合复配成纺丝添加剂,可以得到高功能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多孔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7)
    22. 服装压力舒适性的研究进展
    孟祥令;张渭源
    纺织学报    2006, 27 (7): 109-112.  
    摘要1340)      PDF (107KB)(1893)       收藏
    服装舒适性包含3个潜在的独立感觉因子:热湿舒适因子、触觉舒适因子、压力舒适因子。压力舒适性作为服装总体舒适性的一部分,对服装舒适性有积极影响。医学研究认为过大的服装压力对人体健康有害,因此服装和面料的设计应满足着装者基本运动的需要。着装的压力舒适性研究是服装穿着舒适性研究中相对新的领域。论述了服装压力舒适性的研究范畴,服装压力的产生原理以及服装的合体性与压力舒适性之间的关系。并具体阐述服装压力舒适性的主、客观评价方法。同时进一步论述了国内外对于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其研究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4)
    23. 竹纤维基本特性研究
    赵博;李虹;石陶然
    纺织学报    2004, 25 (06): 100-101.  
    摘要767)      PDF (85KB)(664)       收藏
    介绍测试竹纤维的方法及所使用的标准和竹纤维的组成 ,测试了竹纤维的基本性能和特性 ,为开发新产品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4)
    24. 涤纶织物防水透湿与拒水拒油整理的发展
    李淑华;刘兆锋;胡盼盼
    纺织学报    2003, 24 (05): 118-120.  
    摘要810)      PDF (93KB)(754)       收藏
    综述涤纶织物的防水透湿整理及拒水拒油整理的机理、方法、整理剂类型等 ,探讨荷叶效应在涤纶织物拒水拒油整理方面的应用及其发展前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2)
    25. 竹纤维的结构分析
    何建新.;章伟;王善元
    纺织学报    2008, 29 (2): 20-24.  
    摘要1146)      PDF (827KB)(733)       收藏
    利用化学方法提取了毛竹单纤维,通过光学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衍射研究了竹纤维的形态、微观结构和结晶结构,并与棉纤维和麻纤维进行了比较。竹纤维呈圆柱形,头端为圆锥形,有麻类纤维的横向节纹,其长度要比棉、苎麻和亚麻短得多。竹纤维表层微纤的取向角很小,与纤维轴近乎平行排列,利用扫描电镜能够观察到竹纤维的同心层结构。X衍射的结果表明竹纤维的结晶度和晶粒的取向度与苎麻相近,要高于亚麻和棉,其晶粒尺寸大于其他3种纤维,同其他3种纤维一样,竹纤维的晶型均为Iβ占主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1)
    26. 蛋白酶对羊毛的作用机理研究
    樊增禄;戴瑾瑾;朱 泉
    纺织学报    2002, 23 (01): 19-21.  
    摘要690)      PDF (349KB)(536)       收藏
    通过蛋白酶以及氧化剂和蛋白酶联合处理后羊毛的溴Allw(?)rden反应、扫描电镜观察、失重率以及染色速率等的变化,论述蛋白酶对羊毛的作用机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1)
    27. 服装大规模定制及其结构体系研究
    吴迪冲;顾新建
    纺织学报    2004, 25 (05): 139-141.  
    摘要752)      PDF (105KB)(554)       收藏
    讨论了实施服装大规模定制的社会性 ,研究了服装大规模定制的概念 ,提出服装大规模定制的基本形式和体系结构 ,构建出了实施服装大规模定制的一般模式。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0)
    28. 国内外纺织CAD发展状况及动向
    任莺;张瑞云;李汝勤
    纺织学报    1999, 20 (06): 59-61.  
    摘要690)      PDF (346KB)(393)       收藏
    本文阐述了国内外纺织CAD的功能及发展动态,并提供了大量实用网址。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20)
    29. 纺织品热湿舒适性能测试方法研究
    李毅
    纺织学报    1984, 5 (12): 5-8.  
    摘要785)      PDF (342KB)(291)       收藏
    本文研究纺织品的热湿舒适性,从人体与环境的热平衡过程入手,讨论服装在实际穿着中的热湿传递作用;提出用热阻、热阻率、湿阻、湿阻率、当量热阻、当量热阻率六个指标作为织物热湿舒适性物理指标;介绍了一种新的测试纺织品热湿舒适性的仪器——织物微气候仪;给出用该仪器测试的8种织物的试验结果;并设计了对比穿着实验;统计分析了热湿舒适性指标与主观热湿舒适感觉的相关关系,得到了比较明确的结果。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8)
    30. 锐钛矿型纳米TiO_2在棉织物上的原位生长及其抗紫外线性能
    王明勇;毛志平;李芮
    纺织学报    2007, 28 (2): 71-75.  
    摘要1025)      PDF (141KB)(572)       收藏
    室温条件下白色棉府绸织物二浸二轧自制的TiO2-SiO2复合溶胶,于98~100℃水热处理20 min后晾干。织物的紫外线透过率和UPF测定结果显示,复合溶胶整理后棉织物的紫外线防护性能大大提高。采用SEM、AFM和XRD对整理后棉织物进行表征发现织物上有锐钛矿型纳米TiO2生成,其粒径为30 nm左右。标准水洗实验证明,棉织物上原位生长的锐钛矿型纳米TiO2与织物结合牢固,10次水洗后织物的抗紫外线性能没有下降,反而有所提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7)
    31. 海藻酸医用敷料吸湿机理分析
    秦益民
    纺织学报    2005, 26 (1): 113-115.  
    摘要938)      PDF (103KB)(636)       收藏
    测试了几种含不同纤维结构和不同织物结构的海藻酸医用敷料 ,并分析了纤维结构和织物结构对吸湿性能的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6)
    32. 大豆蛋白纤维性能分析研究
    韩光亭;王彩霞;孙永军;谢莉青;杜宁
    纺织学报    2002, 23 (05): 45-46.  
    摘要697)      PDF (218KB)(270)       收藏
    介绍测试大豆蛋白纤维的方法及所使用的标准,分析该纤维的各种化学及物理机械性能,并就相关性能与其它纤维进行对比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3)
    33. 智能热敏形状记忆聚合物及其应用
    胡金莲;范浩军
    纺织学报    2005, 26 (6): 122-129.  
    摘要1162)      PDF (341KB)(1749)       收藏
    智能热敏聚合物是一种能够对外界温度的变化发生预定响应,从而使聚合物特定的宏观性能随之发生相应变化的高分子材料,形状记忆聚合物为智能热敏聚合物的一种。聚氨酯、聚降冰片烯、反式1,4-聚异戊二烯等均具有形状记忆特性。与形状记忆金属合金相比,形状记忆高分子材料具有质量轻、成本低、形状记忆温度易于调节、易于着色、形变量大、赋形容易,且易于在预定温度下被激发等特点,特别是形状记忆聚氨酯,具有结构-性能易于控制,形状记忆温度选择范围宽(-30~70℃)等优点,因而在生物医学、纺织服饰、玩具、包装、国防军工等诸多领域显示了广阔的应用前景。在纺织领域,具有形状记忆的领带、腹带、服装衬里、胸罩、绷带、运动服、军用作战服、登山服、帐篷等以其抗皱、免烫、防水、透湿、保温、定型等多种功能可通过体温或温度自动调节等智能特性,深受消费者青睐。本文对智能热敏高分子材料的研究和发展进行了回顾,重点介绍了该类材料的结构特征,形状记忆机理及其在纺织、生物医用材料、国防军工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并对该类材料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3)
    34. 多孔丝素膜的制备及其形态结构
    李明忠;卢神州;吴徵宇;严灏景
    纺织学报    2000, 21 (05): 4-7.  
    摘要680)      PDF (149KB)(535)       收藏
    采用冷冻干燥法可以制得下表面为致密结构 ,上表面为孔隙率较小的多孔结构 ,而内部是孔隙率较大的多孔结构的丝素膜。丝素溶液浓度越大、冷冻温度越低 ,则经真空干燥后所制得的多孔丝素膜的横截面的孔径和孔隙率越小 ,孔密度越大。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9)
    35. 三维人体测量方法的研究
    李勇;付小莉;尚会超
    纺织学报    2001, 22 (04): 61-62.  
    摘要725)      PDF (319KB)(1283)       收藏
    人体测量是服装结构设计中正确把握人体特征的必要手段。分析了传统手工人体测量方法的优缺点,阐述了三维人体测量的意义和在当今服装业中开发应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对三维人体测量的各种方法作比较,提出它们发展的主要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9)
    36. 天然染料大黄防紫外性能的研究
    冯新星;陈建勇;许丹;张建春
    纺织学报    2004, 25 (01): 13-14.  
    摘要755)      PDF (196KB)(360)       收藏
    就提纯的天然染料大黄染色性能以及大黄染色后织物的紫外吸收性能进行研究。实验表明大黄染色后的天然纤维织物有很好的防紫外特性 ,大黄的防紫外特性可能与它成分中具有蒽醌衍生物有关。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8)
    37. 柔性复合防刺服机理研究
    顾肇文
    纺织学报    2006, 27 (8): 80-84.  
    摘要1132)      PDF (153KB)(906)       收藏
    从材料选择、柔性防刺层的制备、测试仪器研制和测试评价等方面,介绍了一种新型柔性复合防刺服的研制过程,并采用有限元穿刺模型和准静态防刺试验,探讨了柔性防刺服的防刺机理。结果表明,增加刀具刀刃处的高性能纤维集聚是提高柔性防刺服防刺性能的有效途径;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无捻长丝织制的细支平纹布与非织造布交替铺层制作的柔性复合防刺服,能达到较为满意的防刺性能,且重量较轻,厚度适中,产品的柔软性和舒适度得到较大改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7)
    38. 缝纫生产流水线平衡方法的研究
    李引枝
    纺织学报    2002, 23 (03): 54-55.  
    摘要658)      PDF (242KB)(421)       收藏
    根据服装生产线平衡的理论,结合服装生产中的不同条件,提出三种可行的缝纫生产流水线的平衡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7)
    39. 聚酯纤维乙二醇醇解法( Ⅰ) :醇解工艺
    李永贵;李准准;佴友兵;葛明桥
    纺织学报    2007, 28 (11): 21-24.  
    摘要2768)            收藏
    为减少废弃聚酯(PET) 纤维对环境造成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使用过量乙二醇(EG) ,以Zn (AC) 2 ·2H2O为催化剂,在氮气保护下,对回收PET纤维进行解聚,并分离提纯,研究了乙二醇醇解工艺。结果表明:温度、催化剂用量和反应时间是影响醇解率的主要因素;醇解温度为196 ℃,催化剂用量是PET纤维质量的0. 2 % ,反应时间为2 h ,醇解率达到96. 65 %;对废弃PET纤维采用乙二醇醇解法回收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6)
    40. 女胸衣压力舒适性的客观评测
    王越平.;赵平;高绪珊;杨晶;王晋子
    纺织学报    2006, 27 (11): 90-93.  
    摘要1163)      PDF (210KB)(782)       收藏
    服装压力舒适性是服装舒适性研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服装压力的客观测量与表征是压力舒适性研究的基础。以某常规款式的女性胸衣为研究对象,对日常着装状态下的女胸衣压力大小及分布规律进行了客观描述。研究表明通常人体曲面转折大处的服装压力较大,女胸衣肩带、胸托和后背转折处呈现出较大的服装压力;着装习惯不同的3类人群,当服装压力不合理时,会造成应力集中现象,对人体带来极大的危害。服装压力的研究对于服装结构设计、材料选择、消费者着装方式等均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6)
    41. 氧等离子体处理羊毛活性染料染色的研究
    金郡潮;戴瑾瑾
    纺织学报    2002, 23 (01): 5-6.  
    摘要536)      PDF (309KB)(259)       收藏
    通过改变低温等离子体处理的功率、时间和压力等不同的处理条件,考察处理后的羊毛在80℃等温染色时的固色曲线,通过比较固色率的不同来研究氧等离子体处理条件对羊毛活性染色影响的规律。探索可能的低温染色条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4)
    42. 纤维素纤维阳离子改性剂PECH-amine的研制
    余逸男;陈水林
    纺织学报    2001, 22 (03): 6-8.  
    摘要665)      PDF (272KB)(970)       收藏
    对纤维素纤维阳离子改性剂聚环氧氯丙烷胺化物(简称PECH-amine)的制备、特性及改性棉的上染率进行研究,结果显示用此改性剂改性纤维素纤维,使染色废水中基本无盐、无染料的清洁染色成为可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4)
    43. 丝胶在功能性材料、纤维及织物上的应用
    张雨青
    纺织学报    2002, 23 (03): 79-81.  
    摘要621)      PDF (413KB)(657)       收藏
    丝胶蛋白与合成高聚物共混、交联或共聚等合成新的高分子材料,或将丝胶作为纤维织品改性剂或涂层剂,赋予这些材料天然丝胶的功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2)
    44. 基于分形L系统的纺织品图案的自动生成
    杨旭红;李栋高;颜晓华;张聿
    纺织学报    2003, 24 (03): 13-15.  
    摘要716)      PDF (430KB)(251)       收藏
    根据分形L系统的构图原理,运用VB语言编写了用来生成典型的分形曲线——Von Koch曲线和Peano-Hilbert曲线的程序。利用程序,通过改变参数,产生出各种变化的适用于纺织品的艺术图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2)
    45. 醋酸纤维素的结晶结构与热性能
    何建新;唐予远;王善元
    纺织学报    2008, 29 (10): 12-16.  
    摘要1468)      PDF (697KB)(771)       收藏
    研究三醋酸纤维素(CTA)和二醋酸纤维素(CDA)的结晶结构和热学性能。纤维素乙酰化后形成CTA,其晶型发生变化,结晶度降低;而CTA水解后得到的CDA,无定形占明显优势,纺丝过程中的取向又会进一步降低CDA的结晶度。热重分析结果表明CTA的热稳定性要好于CDA,乙酰基的存在能够增加醋酸纤维素的热稳定性;差热分析结果显示CTA的熔融峰和分解峰发生了重叠,而CDA因为结晶不完善,其结晶熔融峰在较低温度出现,拉开了分解峰和熔融峰之间的距离;不过CDA的玻璃化转变区比较明显且其Tg高于CTA。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2)
    46. 全球价值链下的中国服装产业升级
    胡丹婷;汪佩霞
    纺织学报    2007, 28 (12): 131-134.  
    摘要1323)      PDF (103KB)(1316)       收藏
    根据全球价值链理论,服装价值链是购买者驱动型的,即大型的服装零售商、品牌营销商、品牌制造商是服装价值链的领导者,他们居于价值链的高端并控制着价值链。在全球服装价值链中,设计和营销处于价值链的高端,而生产加工处于价值链低端。中国服装产业目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面临着订单外流、生产中心转移的风险,产业升级是必须面对的问题。全球价值链下中国服装产业升级的途径是逐步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具体途径有:制造样衣以提高产品设计能力;品牌国际化以拓展国际市场营销渠道。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1)
    47. 香蕉纤维的研究现状及其开发应用前景
    熊月林;崔运花
    纺织学报    2007, 28 (9): 122-124.  
    摘要1264)      PDF (104KB)(846)       收藏
    对香蕉纤维的资源、香蕉纤维的化学组成、微细结构、物理机械性能、制取工艺以及产品开发的现状进行综述。通过与其他麻类纤维的比较,分析香蕉纤维开发中的薄弱环节,指出今后香蕉纤维开发的重点,认为香蕉纤维有极大的应用潜力和广阔的开发前景。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1)
    48. 选择性氧化棉纤维的聚集态结构
    许云辉;林红;陈宇岳
    纺织学报    2006, 27 (11): 1-5.  
    摘要1067)      PDF (137KB)(924)       收藏
    为了进一步拓展氧化纤维素的应用领域,采用高碘酸钠对棉纤维进行选择性氧化,制备了二醛基纤维素棉纤维,用红外光谱、X衍射等手段分析了氧化棉纤维的聚集态结构。结果表明轻度氧化棉纤维的结晶度略有提高,而深度氧化棉纤维的结晶度降低;氧化棉纤维的断裂强度和断裂伸长率随氧化程度的提高不断降低。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0)
    49. 基于Geomagic的三维人体建模技术
    李燕;黄凯
    纺织学报    2008, 29 (5): 130-134.  
    摘要960)      PDF (1333KB)(594)       收藏
    根据现代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过程中对三维人体模型的要求,针对人体的结构特点,探索一种在非接触测量技术基础上快速构建个性化三维人体NURBS曲面模型的实用方法,即通过激光三维人体扫描设备获得的点云数据平台,利用逆向工程软件Geomagic Studio实现快速建模。较为详细地阐述了在人体曲面重构过程中人体点云数据的优化处理方法,介绍人体多边形和人体曲面片的实用编辑处理技术。此方法所构建的三维人体模型逼真、精美,能满足服装业对人体模型精度和利用效价的要求。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0)
    50. 纺织服装企业供应链整合研究
    全小凡;曹为国
    纺织学报    2002, 23 (06): 44-45.  
    摘要796)      PDF (382KB)(188)       收藏
    讨论纺织服装企业通过供应链整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完成传统产业改造,建立横向一体化供应链体系,增强纺织服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