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编辑部公告

  •    

             2018年5月27日,中国科协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发布了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涉及公共安全、空天科技、信息科技、先进材料等12个领域,它们代表了我国科技领域真正的“硬骨头”。这些问题与难题是中国科协组织所属全国学会及学会联合体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征集产生的,无功利性,评选结果旨在为社会各界和科技工作者提供指南。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积极参与了本次征集推荐活动,从报上来的43个问题和难题中,最终遴选了6个重大科学问题和13个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推荐给中国科协,其中由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潘志娟教授提出的“纳米纤维的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入选60个重大问题和难题。

       纳米纤维及其制品在纺织、过滤、能源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有巨大的应用潜力,但纳米纤维的产业化生产还有不少工程技术难题需要攻克:如产业化生产设备与工艺技术难题;纤维直径的调控以及纤维膜性能有待提高;目前纳米纤维制品开发主要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生产成本偏高,溶剂回收利用问题等,这些问题如能取得突破,将为这些领域带来科技引领,产生丰厚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纳米纤维的宏量制备可能将成为引领企业转型和投资的新方向。

       科技创新的前提是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抓准科技创新突破口,前瞻谋划战略制高点,为此,我会将于6月15日在苏州召开第13期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主题为“纳米纤维的宏量制备及其应用”,《纺织学报》编委会和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期望通过针对纳米纤维宏量制备及其应用中关键技术的跨界探讨,引发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关注和思考(咨询电话:010-65917740 舒伟)。

  • 发布日期:2018-06-01 浏览: 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