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1年 32卷 1期
刊出日期 2011-01-15

纤维材料
纺织工程
染整与化学品
服装工程
机械与器材
管理与信息化
纤维材料
1 李健;黄庆;李鑫
PGLA纤维拉伸过程中结晶与取向的变化

为更好地控制乙交酯-L-丙交酯共聚(PGLA)纤维力学性能和降解特征,研究PGLA纤维拉伸过程中结晶与取向的变化。结果表明:随拉伸条件的变化,PGLA纤维结晶度呈现出明显的分段线性变化规律;应变诱导结晶主导了纤维拉伸中的结晶形成;在实验条件下,结晶过程存在不同的动力学阶段。根据非晶区取向函数对结晶度呈现的正相关性,同时结合DSC升温扫描的冷结晶峰随拉伸条件变化的结果,认为PGLA 纤维拉伸过程中的结晶机制为应变诱导结晶。

2011 Vol. 32 (1): 1-5 [摘要] ( 1064 ) [HTML 0KB] [ PDF 137KB] ( 466 )
6 杨革生;邵惠丽;胡学超
纺丝条件对基于Lyocell工艺加工的竹浆纤维结构与性能的影响

以竹浆粕为原料,在不同的纺丝条件下采用Lyocell工艺制备了竹浆纤维。采用X射线衍射法、偏光显微镜以及强伸仪对不同纺丝条件下制得的纤维超分子结构以及力学性能进行测定。结果表明:纺丝条件是影响Lyocell工艺竹浆纤维结构与性能的重要因素。随着喷丝头拉伸比的提高,Lyocell工艺竹浆纤维的结晶度及取向增加,从而导致其初始模量和断裂强度相应增大,而线密度和断裂伸长率则相应下降。当喷丝头拉伸比固定不变时,随着纺丝速度的升高,Lyocell工艺竹浆纤维的晶区取向基本不变,非晶区取向及结晶度增加,断裂强度和初始模量增大,断裂伸长率减小。

2011 Vol. 32 (1): 6-10 [摘要] ( 1067 ) [HTML 0KB] [ PDF 330KB] ( 546 )
11 杨旭红;顾俊晶
热处理对竹浆纤维微观结构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以普通粘胶纤维为对比,采用松弛干热处理方法,研究热处理时间和温度对竹浆纤维结晶结构、白度以及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竹浆纤维经不同温度热处理后结晶度比原样有下降;当热处理温度为180℃时,随处理时间的延长,竹浆纤维的结晶度呈明显的下降趋势;热处理对竹浆纤维结晶结构的破坏较普通粘胶纤维的大;热处理后竹浆纤维的白度下降比粘胶纤维明显,断裂强度、断裂伸长率和断裂比功的下降幅度也大于普通粘胶纤维。说明竹浆纤维的耐热性不如普通粘胶纤维。

2011 Vol. 32 (1): 11-15 [摘要] ( 1197 ) [HTML 0KB] [ PDF 316KB] ( 420 )
16 秦益民;陈洁
海藻酸纤维吸附及释放锌离子的性能

为深入了解海藻酸纤维吸附及释放锌离子的性能,通过湿法纺丝方法制备纯海藻酸锌纤维,并通过盐酸处理海藻酸钙纤维制备海藻酸纤维。在不同时间、温度及锌离子浓度的条件下研究海藻酸纤维吸附锌离子的性能。结果显示,通过控制硫酸锌及海藻酸纤维的质量比可制备锌离子含量不同的海藻酸纤维。采用生理盐水及不同浓度的蛋白质水溶液处理海藻酸锌纤维,并测试接触液中锌离子的浓度发现,低温时比高温下的锌离子释放量大,溶液中的蛋白质可促进锌离子的释放。

2011 Vol. 32 (1): 16-19 [摘要] ( 1056 ) [HTML 0KB] [ PDF 129KB] ( 515 )
染整与化学品
20 陶旭晨;李磊
新型液晶高分子聚合物的合成与表征

合成了丙烯酸异山梨醇双酯和4-(丙烯酸乙氧基酯)苯甲酸胆甾醇酯液晶中间体,经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和元素分析确认其结构。通过聚合反应将丙烯酸六氟丁酯引入并合成了4-(丙烯酸乙氧基酯)苯甲酸胆甾醇酯基元含氟侧链高分子液晶,采用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和氟谱表征了该液晶的分子结构。通过DSC和偏光显微镜分析这种高分子液晶的玻璃化温度、清亮点及相变区间,结果表明,该液晶具有玻璃化温度、清亮点低,相变区间窄的特点,且随着丙烯酸六氟丁酯成分的增加,高分子液晶的玻璃化温度略有增加。

2011 Vol. 32 (1): 20-24 [摘要] ( 1095 ) [HTML 0KB] [ PDF 535KB] ( 512 )
纺织工程
25 康美蓉;周赳
基于数码技术的传统织锦缎改进设计

通过分析织锦缎传统纬三重结构设计的基本特点和技术限制,提出利用数码技术对织锦缎纬三重结构进行改进设计的原理和方法。采用分层设计的方法建立数码组织库,通过不同层组织库组织的组合应用达到纬三重结构相互遮盖的效果,并运用数码提花织物改进实例来证明该方法应用于织锦缎设计的可行性及效果。经过数码改进设计的织锦缎,突破了传统织锦缎在设计上的技术限制,其表面的色彩表达能力及产品的设计效率都有所提高。

2011 Vol. 32 (1): 25-28 [摘要] ( 912 ) [HTML 0KB] [ PDF 941KB] ( 355 )
29 刘素一;夏蕾
基于元胞自动机的织物图像拼接

针对织物图像周期性较强,且特征不容易提取的特点,采用元胞自动机的方法,把元胞空间取作二维的,将图像的像素和元胞一一对应起来。通过建立元胞自动机模型和元胞转移方程,完成特征值提取及边缘检测。根据对摄像机的事先标定,确定出2幅图像重叠的部分,然后在相互重叠的部分寻找2幅图像之间像素值的最大相似性,以互相关系数最大为原则进行迭代搜索,求出最佳拼接点。再对拼接处产生的拼接缝隙迹进行消除,从而完成图像拼接,得到1幅完整的图像。通过具体的织物图像进行验证计算,结果表明,采用元胞自动机可有效地进行织物图像拼接。

2011 Vol. 32 (1): 29-33 [摘要] ( 929 ) [HTML 0KB] [ PDF 611KB] ( 402 )
34 吴海燕;张云;谢红
不同类型防水透湿织物的液态水份管理能力

用液态水分管理测试仪MMT测试CoolMax织物及经TPU涂层处理、层压TPU透湿薄膜处理织物的内外表层的浸湿时间、吸收速度、最大浸湿半径、水分传递速度、单向传递能力和整体液态水分管理能力等指标,以研究它们的防水透湿行为。结果表明:经过透湿和TPU涂层处理的锦纶机织物的透湿性能和水分扩散性能较差,但其内表面均具有较强的防水性能;经TPU涂层处理的斜纹锦纶机织物相对于平纹织物具有较好的湿传递能力;不同的织物表面处理方法对织物动态水分传递能力的影响较为明显。此外,还探讨了CoolMax织物及经过高分子TPU涂层、层压TPU薄膜处理的功能性防水透湿织物的应用以及改进方式。

2011 Vol. 32 (1): 34-40 [摘要] ( 1122 ) [HTML 0KB] [ PDF 155KB] ( 723 )
41 练军;顾伯洪
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动态冲击性能的数值模拟

介绍弹体冲击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显式算法的原理、方法以及求解步骤,建立三维编织复合材料编织物增强体和树脂二相结构的三维模型,并考虑了纤维和树脂材料本构关系的非线性以及弹体和纤维、树脂接触的非线性。通过模拟计算得到弹体的剩余速度和实际测试速度基本相一致的结论,进而得到三维编织复合材料的吸能机制及弹体在三维编织复合材料中的偏移和所受接触力的变化情况。同时模拟出侵彻过程中弹靶的破坏特征,从而为设计轻型防护材料提供参考。

2011 Vol. 32 (1): 41-45 [摘要] ( 901 ) [HTML 0KB] [ PDF 445KB] ( 568 )
46 万光鉴;吕丽华;于永玲;赵玉萍;魏春艳
横向冲击下双轴向经编玻璃纤维板的力学性能

采用MTS材料试验机和Hopkinson压杆,测试横向冲击下双轴向经编玻璃纤维织物增强不饱和聚酯树脂复合材料的静动态力学性质,得出准静态加载和动态冲击下载荷与位移曲线、材料破坏模式及能量吸收位移曲线。研究结果表明,整个准静态横向加载过程可分为2个阶段,即上升阶段和下降阶段。在准静态横向加载下,材料缓慢变形,是整体结构的响应。动态横向冲击过程中,随着冲击速度增加,位移和载荷不断增加,但位移发生“滞后”现象。动态横向冲击试验时,应力波传播非常快,材料产生局部破坏,且材料发生明显的分层现象。

2011 Vol. 32 (1): 46-50 [摘要] ( 1273 ) [HTML 0KB] [ PDF 733KB] ( 455 )
51 吴雄华;刘亚;
基于BP神经网络的熔喷非织造布工艺参数优化

为得到熔喷非织造布的最优工艺参数,用实验数据中每组条件的前4个数据作为训练样本,建立了BP神经网络预测模型,并用其余数据作为检验样本对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BP神经网络预测过滤效率和透气量的平均值时相对误差均小于9%,模型相关系数都接近于1,因此BP神经网络的拟合效果非常理想。在此基础上通过计算机模拟方法得到最优工艺参数,即温度、接收距离和面密度分别为281℃、18 cm和469 g/m2时,过滤效率可达到94%,透气量在400 L/(m2.s)以上。

2011 Vol. 32 (1): 51-54 [摘要] ( 998 ) [HTML 0KB] [ PDF 116KB] ( 373 )
染整与化学品
55 金鹏辉;封勤华;蒋耀兴
生物酶脱胶工艺在制备桑皮纤维中的应用

用生物酶(KDN-T01F)对桑皮进行脱胶,分析脱胶过程中的各个影响因素,以残胶率作为衡量脱胶效果的指标。采用单因子分析法找出脱胶过程中各因素的参数范围,在此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制定生物酶脱胶的最佳工艺条件,即在温度为53 ℃、生物脱胶酶溶液质量浓度为14 g/L、溶液的pH值为9、脱胶时间为12 h和浴比为1:30的条件下,桑皮的脱胶较为理想,残胶率由原来的68.04%降为30.36%。生物酶脱胶后再辅以化学脱胶,试样的残胶率仅为3.88%。研究结果表明生物酶-化学联合脱胶法对桑皮纤维的提取效果较好。

2011 Vol. 32 (1): 55-58 [摘要] ( 1021 ) [HTML 0KB] [ PDF 128KB] ( 427 )
59 周岚;汤利桥;俞杭芳;邵建中;
灰色羽绒的漂白技术

针对有色羽绒不易漂白的问题,对灰色羽绒进行选择性漂白。通过系统研究预处理(金属络合)、清洗、漂白等各道工艺,探索各阶段工艺因素对羽绒白度和蓬松度的影响,优化漂白工艺参数。经选择性氧化漂白和还原漂白联合处理后,灰色羽绒纤维白度由29%提高到68%,并保持良好的蓬松度。SEM观察和FT-IR分析表明,经过优化条件下的选择性氧化漂白和还原漂白,灰色羽绒纤维的物理结构没有明显变化,表面化学结构则发生一定变化,主要是胱氨酸二硫键的氧化。优化的漂白工艺解决了灰色羽绒漂白过程中白度和纤维脆损的矛盾,而且节能降耗,具有良好的漂白效果。

2011 Vol. 32 (1): 59-66 [摘要] ( 1317 ) [HTML 0KB] [ PDF 646KB] ( 465 )
67 丁飞飞;汪澜;林俊雄
低熔点皮芯复合纤维分散染料染色机制

以低熔点皮芯复合纤维为主要研究对象,用2种典型结构的分散染料——分散红玉SE-GFL(偶氮型)和分散蓝2BLN(蒽醌型)对其进行染色,研究低熔点皮芯复合纤维分散染料染色动力学和热力学。实验结果表明:分散染料上染低熔点皮芯复合纤维的吸附等温线与分散染料上染普通聚酯纤维一样,都符合Nernst分配型;与普通聚酯纤维分散染料染色相比,分散染料在低熔点皮芯复合纤维上的染色速率常数大大增加,半染时间缩短,扩散系数增大,染色亲和力增加,染色热和染色熵降低。

2011 Vol. 32 (1): 67-72 [摘要] ( 1478 ) [HTML 0KB] [ PDF 165KB] ( 413 )
73 王树根;薄天明;施楣梧;吴以榜;山世广
盐雾环境对部分染料日晒牢度的影响

为探索沿海地区纺织品日晒牢度较差的成因,采用中性、酸性盐雾条件模拟海洋大气环境,对部分染料染色的织物进行加速日晒实验。利用测定试样与原样相比色度值变化的方法,判断染料耐日晒情况,探讨模拟海洋大气环境对染料日晒牢度的特殊影响。结果表明:盐雾环境不会影响染料本身的色光,但盐雾环境对不同结构染料的日晒牢度有显著影响;蒽醌类染料在盐雾环境下的日晒牢度显著低于该染料在正常大气环境中的日晒牢度;盐雾环境对偶氮类染料的日晒牢度影响较小。

2011 Vol. 32 (1): 73-77 [摘要] ( 974 ) [HTML 0KB] [ PDF 480KB] ( 345 )
78 白刚;刘艳春
苯甲醇对超细纤维合成革染色性能的影响

针对超细纤维合成革存在深染性差的问题,采用苯甲醇助剂改善超细纤维合成革的染色性能。研究苯甲醇对上染百分率、K/S值和皂洗牢度的影响,同时采用扫描电镜(SEM)、示差扫描量热法(DSC)等手段对苯甲醇的助染机制进行探讨。试验结果表明:苯甲醇的加入使得上染速率加快,半染时间缩短,平衡上染百分率显著提高;苯甲醇对染色样品的皂洗牢度没有影响。SEM观察表明,染色样品表面形成了染料吸附层。DSC分析表明,苯甲醇降低了样品的玻璃化温度。苯甲醇对染料有增溶作用,对纤维有增塑作用,从而促进了染料分子向纤维内部扩散。

2011 Vol. 32 (1): 78-81 [摘要] ( 1063 ) [HTML 0KB] [ PDF 602KB] ( 619 )
82 周雯;纪惠军;王强;王平;范雪荣;蔡成岗
角蛋白酶对羊毛蛋白酶防毡缩整理的促进作用

采用Bacillus subtilis产角蛋白酶与蛋白酶一浴法处理羊毛,研究处理后羊毛织物的毡缩率、减量率、强力、润湿性及纤维直径等指标的变化,测试羊毛和羊毛角蛋白水解液中蛋白多肽的释放速率。结合羊毛的溴Allwörden现象,通过SEM观察,考察2种酶协同对蛋白质的降解作用、对羊毛防毡缩性能的影响和对羊毛鳞片的去除效果。与单独使用角蛋白酶或蛋白酶处理相比,经角蛋白酶和蛋白酶一浴法处理后的羊毛织物毡缩率明显降低,可达到机可洗的要求,但织物的减量率较高,强力下降,纤维直径减小。水解液中蛋白多肽浓度变化显示,一浴法能有效提高蛋白多肽的释放速率,并且蛋白酶对角蛋白酶的结构稳定性没有明显影响。羊毛溴Allwörden现象和润湿性测试结果表明,鳞片表层类脂已基本去除。SEM观察结果显示羊毛鳞片已基本剥离。研究结果表明,角蛋白酶能促进蛋白酶对羊毛鳞片的降解,二者协同作用能有效去除羊毛鳞片。

2011 Vol. 32 (1): 82-88 [摘要] ( 1387 ) [HTML 0KB] [ PDF 913KB] ( 481 )
89 丁友超;曹锡忠;蔡建和;周佳;钱凯
纺织品中有害分散染料的细粒径柱液相色谱-光谱-质谱检测技术

采用液相色谱-二极管光谱检测器-串联四级杆质谱(LC-PDA-MS/MS)同时快速测定纺织品中的22种有害分散染料。研究设计的氯苯蒸气回流提取法的提取效率是超声波辅助甲醇提取方法的2.3~11倍,采用的1.8 µm细粒径液相色谱柱比传统的5 µm色谱柱的分析时间缩短了近三分之二,而检测灵敏度至少提高了4倍。通过电喷雾串联质谱鉴别,确认DIN 54231标准中的分散蓝35(b)物质为分散蓝26染料。22种分散染料的测定低限在0.8~5mg/kg之间,回收率均在86.4%~98.7%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值小于10%。在面料、服装衬里布以及缝纫线和拉链边布等一些辅料中都检测出有害分散染料,检出率较高的是分散黄23和分散橙37/76。

2011 Vol. 32 (1): 89-95 [摘要] ( 2037 ) [HTML 0KB] [ PDF 381KB] ( 574 )
服装工程
96 姚怡;徐正良
插肩袖袖山高与袖中线角度的关系

插肩袖的袖山高与袖中线角度的配合是设计插肩袖的关键。为此,采用原型衣身1∶1作图并制作成衣实验的方法,得出在衣身原型情况下插肩袖袖山高与袖中线角度之间的经验回归式,二者之间具有很大的线性相关。在此基础上对经验回归公式进行检验与预测,并制作成衣进行实际检验。通过进一步的数学推导,得到在一般情况下插肩袖袖山高与袖中线角度的计算公式。分析认为,插肩袖袖山高与袖中线角度之间的关系式能为提高作图精度和计算机制图提供理论参考。

2011 Vol. 32 (1): 96-99 [摘要] ( 1446 ) [HTML 0KB] [ PDF 492KB] ( 816 )
100 李建中;张 灏;杨培源
服装流行色预测的调研要点

调研是服装流行色预测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其关键是要明确调研要点。通过对发布的服装流行色的组成和服装流行色发生、发展规律的研究,指出服装流行色预测调研要点有2个方面:一是社会文化,二是社会色彩。社会文化影响大众的色彩需求心理,是构建流行趋势主题的依据,调研要点主要是社会时事和社会科技;社会色彩决定着流行趋势具体形式,调研要点主要是现实大众的个性、时尚服装色彩、时尚展览会上的新产品色彩、市场上品牌服装用错了的和特殊风格服装的色彩。

2011 Vol. 32 (1): 100-104 [摘要] ( 1137 ) [HTML 0KB] [ PDF 119KB] ( 490 )
105 覃蕊;范雪荣;陈东生;王强;
男短袜袜口压力的有限元研究

人体与服装之间的压力研究是服装优化设计的关键。通过三维人体扫描仪对人体内侧脚踝点水平向上6 cm处腿部形态进行扫描,并运用有限元模拟男短袜袜口对腿部施压后压力与位移的关系。研究中,人体视为弹性体,腿部与袜口之间的接触视为弹性接触,通过有限元分析及曲线拟合,可得到压力与位移间的函数关系,同时按照角度将腿截面等分为4个区域,并计算出各区域受压后的总面积缩量。此外,还分析了影响压力水平的各因素之间关系,并通过主成分分析得到压力与各因素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2011 Vol. 32 (1): 105-110 [摘要] ( 1069 ) [HTML 0KB] [ PDF 537KB] ( 424 )
111 夏帆
男装设计链式循环工作模式研究

针对男装设计在企业运作中的效能问题,以超循环理论、耗散理论、协同论理论等为依据,以当代男性社会形态和生活观念为基础,结合男装设计特点,将男装设计关联的众多要素进行分类提取。按照设计程序、关联程度和因果关系找出其核心要素,对他们分别进行特性、要素分析,以及相互作用和关系转换等实践性探索,获得其变化规律。阐述链式循环工作方式与原理,建立一套较完整的男装设计链式循环工作模式。经过2种不同内容实验,证明男装设计链式循环工作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此研究结果不仅可为男装企业制定战略规划提供较缜密的思维方法,而且作为一种战术方案,为迅速找到设计链中发生的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法和途径。

2011 Vol. 32 (1): 111-118 [摘要] ( 877 ) [HTML 0KB] [ PDF 404KB] ( 394 )
机械与器材
119 邱海飞;王益轩
基于虚拟样机技术的经纱张力仿真与分析

为深入分析经纱张力产生的原因,在SolidWorks软件中创建经纱张力虚拟样机仿真模型。以平纹织物为研究对象,在COSMOSMotion模块中分别对经纱的拉伸张力、垂直张力和水平张力进行动态仿真与分析,获得织造过程中经纱张力的变化规律,并提出经纱张力在动态变化过程中的分解方法和计算方法。探讨了经纱张力的最大值,通过统计分析得出经纱张力最大值的分布特点和变化规律。另将仿真结果与实测结果做了比较与分析,可为梭口形状的设计提供参考。

2011 Vol. 32 (1): 119-123 [摘要] ( 1014 ) [HTML 0KB] [ PDF 357KB] ( 363 )
124 周锁林
细纱机导纱杆的安装改造

为探讨导纱杆在不同安装方式对粗纱退绕张力的影响,减少纺纱过程中粗纱退绕时产生的意外牵伸,分别改变导纱杆高低位置、导纱杆与粗纱的距离、导纱杆直径、导纱杆转动方式等因素,对粗纱退绕张力进行计算、分析,发现粗纱退绕张力也随之发生相应变化。经对比论证,得出有利于粗纱退绕的导纱杆安装方式:导纱杆位置宜设在距粗纱卷装下端1/3处,甚至可与粗纱卷装下端平齐;导纱杆与粗纱的距离尽可能大些;导纱杆直径在满足其支承粗纱退绕强力时越小越好;固定导纱杆改成转动式,可使粗纱与导纱杆的接触由曲面摩擦变为滚动摩擦。

2011 Vol. 32 (1): 124-128 [摘要] ( 1328 ) [HTML 0KB] [ PDF 386KB] ( 521 )
129 昃向博;张朝阳;杨学峰;任泉远;聂景亮
溢流染色机圆喷嘴流场建模与涡流场仿真分析

针对喷嘴内部气液两相流流动特性对织物染色产生的影响,建立计算流体动力学数学模型,对喷嘴内部液相的流动特性及液相流动对气相产生的影响进行三维模拟仿真,并根据仿真结果分析喷嘴盖内气体动静态压力的变化及喷嘴内染液的速度场和压力场的分布。研究结果表明:液相的快速运动引起喷嘴盖内气相的动态脉动,喷嘴盖内压力为负值,喷孔处液相的速度较高,压力变化较大,喷嘴弯管内涡流现象明显,且有拢流现象发生。根据热力学相关原理和喷嘴的仿真结果分析,找出了实际生产过程中喷嘴处出现“气鼓”现象的气体来源和动力来源及织物扭结现象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对喷嘴的改进方案。

2011 Vol. 32 (1): 129-134 [摘要] ( 1275 ) [HTML 0KB] [ PDF 884KB] ( 417 )
管理与信息化
135 周建亨;舒陵;徐琪
基于时尚周期的服装供应链协调策略

分析服装产品需求随着市场变化而变化的特点,这些特点影响供应链成员的决策方案。在不同的博弈关系、议价能力、信息结构及组织结构下,不同生命周期中销售商的风险偏好有所不同。引入产品时尚指数的概念,建立基于时尚指数的风险规避系数模型。通过对集中模式和分散模式下期望效用函数的分析,得出了最优回购策略。通过实例仿真验证了在不同时尚周期下零售商的风险规避系数随时尚指数的减小而增大。为达到供应链的完美协调,供应商提供回购价也应增大,达到激励零售商的作用。考虑时尚指数将更清楚地反映不同时尚阶段成员对市场的期望,得出最优协调参数,从而优化供应链的利润。

2011 Vol. 32 (1): 135-139 [摘要] ( 969 ) [HTML 0KB] [ PDF 303KB] ( 525 )
140 蒋高明;顾璐英;董智佳;丛洪莲;张爱军
经编无缝筒形织物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针对双针床经编无缝筒形织物常用人工经验法设计,工作量大、效率低、易出错的问题,在分析无缝筒形织物组织结构、垫纱数码和穿经循环的基础上,建立全新的表示垫纱数码和穿经循环的无缝筒形织物数学模型。对筒形织物的前片、后片以及筒身边缘的设计方法作了详细的数学描述,重点阐述筒身边缘组织的垫纱运动规律、编织筒身边缘所需的梳栉数、筒身边缘“缝迹”现象的产生及消除方法。应用该设计模型可直观、快速、准确地设计经编无缝筒形织物。

2011 Vol. 32 (1): 140-144 [摘要] ( 966 ) [HTML 0KB] [ PDF 659KB] ( 582 )
综合评述
145 金曼;丁辛;甘以明;杨旭东
穿戴式足底压力测试技术的研发与进展

穿戴式足底压力测试技术是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新型医疗监测技术,其突破了以往医疗机构监测诊断的空间范围限制,能够方便地实现对动态人体足底压力的日常监测,可为人体足部医疗保健、运动姿态矫正及科学制鞋提供依据。通过对穿戴式足底压力测试系统的组成结构、传感器类型及相关技术特点的介绍,阐述在人体自然运动状态下,测试系统采集足部生理信息的方式,同时概述目前穿戴式足底压力测试技术的发展现状,并展望该项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

2011 Vol. 32 (1): 145-148 [摘要] ( 1018 ) [HTML 0KB] [ PDF 124KB] ( 631 )
149 胡克勤
我国纺织面料创意设计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

为提升我国纺织面料创意设计产业的层次,首先对国内纺织行业创新氛围较差、面料附加值低、缺乏高水平原创设计师等现状进行解剖,进而介绍纺织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纺织面料创意设计发展之经验,即研究并主导时尚流行趋势,普遍采用产政学研结合的创新体制,在先进理念指导下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纺织面料研发手段和策略并营造良好的设计人才成长氛围。由此提出发展对策:政府必须加强对面料创意设计产业的引导,予以政策保护并加快纺织基地的建设;全行业应注重流行趋势的研究和跟踪,加快面料设计师的培养,并大力扶植各种专业面料设计机构。

2011 Vol. 32 (1): 149-154 [摘要] ( 1062 ) [HTML 0KB] [ PDF 139KB] ( 5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