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0年 31卷 2期
刊出日期 2010-02-15

纤维材料
纺织工程
染整与化学品
服装工程
机械与器材
管理与信息化
纤维材料
1 朱剑;林海;但卫华;曾睿;贾淑平
海藻酸钠纺丝原液的原料分析

选用2种海藻酸钠(SA)进行原料分析,以期对其纺丝提供指导。运用哈里斯外推法,通过测定计算得到2种SA的黏均分子量,分别为130 436~204 070 Da和541 636~569 846 Da;采用旋转黏度计,通过对SA溶液流变学内容的检测和推导计算表明,其流变性能符合宾汉流体的主要特征,存在“剪切变稀”的特点;对SA溶液冻干海绵进行了红外光谱分析,通过图谱计算2种不同SA长链分子中甘露糖醛酸(M)和古罗糖酸(G)残基的比例(M/G)分别为1.31(A)和1.86(B);最后测定了SA成膜的力学性能,结果显示原料中M/G影响材料的力学性能,可能使SA材料表现出“弱而脆”或者“强而脆”的不同特性。

2010 Vol. 31 (2): 1-6 [摘要] ( 1213 ) [HTML 0KB] [ PDF 819KB] ( 278 )
7 王建刚;袁小红;甘应进;陈东生
莲纤维的热学性能

为了解莲纤维的热学性能,采用热重和差热分析方法测试了莲纤维的热学特征,同时还测试了莲纤维热收缩率和极限氧指数。结果表明:随着温度升高,莲纤维的TG曲线有2个失重阶,在160℃左右开始热分解,主失重温度约为260℃;莲纤维的DSC曲线呈现出双熔融峰,较高熔融峰为324.7℃,较低熔融峰为377.7℃;莲纤维的沸水收缩率和干热空气收缩率分别为0.36%和0.3%,莲纤维的燃烧特征与棉、麻纤维类似,极限氧指数为17%-19%。

2010 Vol. 31 (2): 7-9 [摘要] ( 1233 ) [HTML 0KB] [ PDF 499KB] ( 414 )
10 姜岩;王业宏;王善元
变形纱成纱熵变对条干均匀度的影响

长丝变形纱在变形加工过程中,其成纱熵变是增加的。成纱熵变是状态函数,其与变形纱紊乱度的对数成正比,因此成纱熵变对变形纱的表观条干均匀度有显著影响。随着成纱熵变和紊乱度不断增加,变形纱的外观和性能均发生明显改变,其表观CV值迅速增加,并接近短纤维纱条干CV值,仿短纤维纱化效果明显。这种状况可通过长丝变形纱表观直径变化总频数及频率分布加以表现。由膨松结构引起的空气变形纱表观条干均匀度值的异常改变使其与质量条干均匀度值不相关,这是变形纱区别于传统短纤维纱线的主要特征之一。

2010 Vol. 31 (2): 10-13 [摘要] ( 1116 ) [HTML 0KB] [ PDF 490KB] ( 277 )
14 牛春娥;张利平;高雅琴;梁春年
天祝白牦牛被毛组织结构及超微结构

为合理开发利用天祝白牦牛被毛纤维,用光学显微镜与扫描电子显微镜相结合的方法,对天祝白牦牛被毛各类型纤维的组织结构和超微结构进行观察研究。结果表明:天祝白牦牛身体不同部位的绒毛和两型毛纤维组织结构和超微结构基本相似,不同部位粗毛纤维的组织结构存在一定的差异,特别是髓质层结构差异较大。不同类型纤维鳞片层结构有所差异,鳞片密度排序为粗毛>两型毛>绒毛,且绒毛与粗毛差异极显著(P<0.01);鳞片高度和厚度的变化均为绒毛>两型毛>粗毛,且绒毛与粗毛间差异显著(P<0.05)。

2010 Vol. 31 (2): 14-18 [摘要] ( 1138 ) [HTML 0KB] [ PDF 1426KB] ( 340 )
19 陶丽珍;潘志娟;蒋耀兴;秦大可
基于红外光谱的涤/棉混纺比定量分析
为了进行红外光谱定量分析纤维含量的研究,测试了涤纶、棉和不同比例涤/棉混合物的红外光谱图,探讨了红外光谱定量分析涤/棉混纺比的方法。研究表明,2 900、1 717、721 cm-1特征吸收峰面积与涤/棉混合物中涤纶含量的线性关系不明显。以上述3个特征吸收峰面积为参量,构建了6个特征值,其中4个特征值与涤/棉混合物中涤纶含量的线性相关性较好。验证实验表明,第6个特征值与涤纶含量的线性相关性最好,利用该特征值与涤纶含量的线性方程可确定涤/棉混合物中涤纶的含量。
2010 Vol. 31 (2): 19-23 [摘要] ( 1533 ) [HTML 0KB] [ PDF 583KB] ( 540 )
纺织工程
24 朱远胜
水刺工艺对竹浆纤维原纤化性能的影响

为了解水刺加工过程中加工工艺对竹浆纤维原纤化性能的影响,实验采用3种不同线密度的竹浆纤维,在水压、水刺头数量、水刺距离、生产速度等工艺改变的情况下,通过测定竹浆纤维产品的原纤化指数,研究加工工艺和竹浆纤维原纤化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随着纤维线密度的增加,纤维的原纤化程度增加;在线密度相同的条件下,随着水刺压力的增加,纤维原纤化呈上升趋势;随着水刺距离和生产速度的增加,产品的原纤化呈下降趋势;水刺头的数量对竹纤维的原纤化影响不是很明显。

2010 Vol. 31 (2): 24-26 [摘要] ( 1178 ) [HTML 0KB] [ PDF 479KB] ( 296 )
27 汪燕;华志宏;程隆棣;薛文良
网格圈型集聚纺集聚区工艺参数对集聚效果的影响

为获得负压大小、网格圈外表面摩擦因数对集聚区集聚效果的影响,建立集聚区流体动力学模型,分析了集聚区域内气流的流动状况,在其他条件相同的基础上,采用自编的Matlab编程模拟不同负压及相同负压不同摩擦因数下对应位置处单纤维在集聚区的运动轨迹。研究结果表明:负压大小和网格圈外表面摩擦因数均对集聚效果有影响,在二者取值较小时,集聚效果随着取值的增加相应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达到各自的最佳集聚状态后,取值增加使得集聚效果恶化。

2010 Vol. 31 (2): 27-32 [摘要] ( 1144 ) [HTML 0KB] [ PDF 1459KB] ( 288 )
33 郝新敏;李宏伟;李馨馨
大麻与棉及其混纺纱线吸放湿性能研究

纱线的吸湿透湿性能是影响纺织品舒适性的基本条件和重要因素。测试大麻、棉、棉/大麻和棉/大麻/莫代尔这4种纱线在不同温湿度条件下的吸放湿性能。结果表明:大麻纱线的毛效数值最高,可达11.0cm,说明大麻纱线具有很好的吸湿性能;同一温湿度条件下,当纱线吸湿达到平衡时,大麻、棉和棉/大麻混纺纱线的回潮率接近,棉/大麻/莫代尔混纺纱线的回潮率明显比前3种纱线高;棉/大麻/莫代尔混纺纱线的吸湿放湿速率最大,吸湿放湿速率减小的最快;大麻纱线的吸湿放湿速率比棉、棉/大麻混纺纱线快。

2010 Vol. 31 (2): 33-38 [摘要] ( 1258 ) [HTML 0KB] [ PDF 659KB] ( 380 )
39 时培培;卢跃华;田伟;祝成炎;何小东
基于纱线形态扫描法的织缩率测算
为改善手工测量方法的不足,提高测算的效率和精度,采用纱线形态扫描法测量织物中纱线的实际长度,从而计算织物的织缩率,并与传统的手工拆线法做比较。实验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结合Otsu基本原理对扫描图像进行二值化处理,然后使用计算软件MatLab对图像中提取出的数据进行函数拟合,最后采用定积分的方法计算出所获得的纱线扫描图中的曲线长度。结果表明:2种方法的测量结果非常吻合;纱线形态扫描法对织物中纱线的测定具有快速、简便和准确的特点。
2010 Vol. 31 (2): 39-43 [摘要] ( 1113 ) [HTML 0KB] [ PDF 797KB] ( 274 )
44 唐予远;李虹;章伟;丁辛
三维机织多孔复合材料的横向冲击性能

为了解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的动态力学行为,更好地设计并应用纺织结构复合材料,对三维多重纬经角联锁织物复合材料的动、静态力学性能进行了测试。运用分离式Hopkinson压杆装置测试了不同速度(应变率)及准静态状态时材料的力学性能。结果表明:三维多重纬经角联锁织物复合材料是应变率敏感材料;随着冲击速度的不断提高,材料所能承受的载荷及吸收的能量增大;材料破坏时前面表现为压缩破坏形式,背面为拉伸破坏形式。

2010 Vol. 31 (2): 44-49 [摘要] ( 1175 ) [HTML 0KB] [ PDF 1354KB] ( 298 )
50 聂建斌;何奕中
多层机织物的组织设计

为有效快速地获得多层接结机织物的设计方法,对多层机织物组织进行研究与分析,找出多层机织物纱线之间的交织规律和表达方法,提出了子组织概念。用这种方法先画出子组织,然后能直接画出多层织物的组织图。在组织图基础上,可较容易进行各种不同形式的接结,得到不同效果的纺织增加复合材料预制件,既省时也具有较高准确性。这种方法比较适合用计算机表达,从而为CAD设计多层机织物提供了方便。

2010 Vol. 31 (2): 50-53 [摘要] ( 1137 ) [HTML 0KB] [ PDF 526KB] ( 404 )
54 万振凯;王占刚
基于神经网络的复合材料缺陷超声波检测研究

描述了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内部缺陷的超声波检测方法。在实现方法上,系统对三维编织复合材料的超声波A扫描回波信号进行小波包变换后,材料的内部缺陷信号被分解后表示为能量特征,并将缺陷特征值作为BP神经网络的输入参数,通过BP神经网络实现对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微裂纹和孔隙的分类识别,并对三维编织复合材料缺陷自动化识别。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分析三维编织复合材料内部缺陷是可行性。

2010 Vol. 31 (2): 54-59 [摘要] ( 1033 ) [HTML 0KB] [ PDF 935KB] ( 511 )
染整与化学品
60 李立恒;谢达平;揭寸成;杨瑞芳;佘玮;周清明
苎麻酶-化学联合脱胶工艺优化

为了减轻苎麻化学脱胶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提高苎麻纤维可纺性能,采用酶-化学联合脱胶法进行苎麻脱胶,分析酶脱胶过程中pH值、浴比、酶用量、金属离子、温度和时间对苎麻脱胶的影响,同时对浴比、酶用量、温度和时间进行4因素3水平的正交试验,采用优化后的工艺对苎麻进行酶脱胶,化学精练和漂洗。结果表明,苎麻在用KDN果胶酶第1步脱胶(浴比为1∶12,pH 值为8.6,1 mmol/L Mg2+,KDN果胶酶300 IU/g,45 ℃、4 h), TZ-888复合酶第2步脱胶(浴比为1∶18,pH值为 4.0,1 mmol/L Ca2+,TZ-888复合酶500 IU/g,40 ℃,5 h)后残胶率为14.14%,进行化学精练和漂洗后最终残胶率为1.79%。

2010 Vol. 31 (2): 60-63 [摘要] ( 1148 ) [HTML 0KB] [ PDF 621KB] ( 292 )
64 何银地;黄晨;许云辉;王红
芦荟蒽醌和多元羧酸对棉织物的复合整理

针对棉织物抗紫外线及抗皱性较差的缺点,用芦荟蒽醌化合物和柠檬酸、酒石酸对棉织物进行后整理,通过多元羧酸的桥联作用,使蒽醌提取物与棉纤维大分子发生较为牢固的化学结合,使棉织物同时获得耐久的抗皱抗紫外性能。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红外光谱图、x射线衍射测试,证实多元羧酸与棉纤维大分子按环酐机制发生了酯化反应,芦荟蒽醌通过多元羧酸的桥联作用以化学键的形式固定在棉纤维上。对整理后织物的紫外线透过率、断裂强力、白度、折皱回复角等性能进行测试,结果表明,棉织物的抗皱性能和抗紫外性能明显提高。

2010 Vol. 31 (2): 64-68 [摘要] ( 1142 ) [HTML 0KB] [ PDF 771KB] ( 332 )
69 王宗乾;李长龙;陈维国
染整加工对牛奶蛋白纤维蛋白质含量的影响

牛奶蛋白纤维中蛋白质成分在染整加工过程中受到湿、热、酸碱、氧化剂等的影响,发生不同程度的水解和流失,将会影响牛奶蛋白纤维织物的品质和服用性能。为此,通过优化改良凯氏定氮法测试工艺,尝试以含氮量的变化来表征染整化学加工引起蛋白质成分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经优化的改良凯氏定氮法具有消化时间短、测试准确度高、操作方便等优点;采用该测试方法,揭示了湿热处理、漂白处理、酸碱处理及空白染浴处理条件下牛奶蛋白纤维蛋白质含量的变化规律,对制订牛奶蛋白纤维纺织品的染整工艺具有指导意义。

2010 Vol. 31 (2): 69-72 [摘要] ( 1257 ) [HTML 0KB] [ PDF 597KB] ( 325 )
73 孙忠松;王境堂;高永刚;蔡发
基于气相色谱-离子阱法的纺织品及皮革中的富马酸二甲酯检测

为了解决样品基体复杂,干扰测定的难题,建立了一种基于气相色谱-离子阱二级质谱(GC-MS/MS)检侧纺织品及皮革制品中富马酸二甲酯的方法。样品中富马酸二甲酯经乙腈提取,PSA/SAX小柱净化,GC-MS/MS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该法采用化学源电离,甲醇作为反应气,并对前处理过程所用提取溶剂、净化过程,CID电压进行了优化,大大提高灵敏度和选择性。该方法在0.05-10.0μg/mL浓度范围内呈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98,仪器定量检出限LOQ为0.05mg/kg ,外标法定量。在50,500,1000μg/kg 3个水平的相对标准偏差为3.52%~6.12%,回收率为84.0%~99.5%。结果表明,相对于GC、GC-MS方法,GC-MS/MS分析时间短、无杂质峰干扰、灵敏度高,可以满足纺织品及皮革制品中检测大批量筛选要求。

2010 Vol. 31 (2): 73-76 [摘要] ( 1433 ) [HTML 0KB] [ PDF 527KB] ( 272 )
77 张朝前;庄小雄;徐憬;方虹天;赵玲利;王守国
新型等离子体织物处理设备及工艺研究

为减少棉布前处理过程中化学品用量,实现节能减排,基于常压等离子体技术开发了一种连续生产的等离子体设备。该设备的总功耗为50kW,车速可调范围为5~60m/min,处理面料的幅宽为1.6m。该设备还具有对中装置及PLC自动控制系统。对采用新设备的应用工艺进行了初步研究,试验结果表明,棉坯布经等离子体设备双面处理后,其毛细效应可以达到常规湿化学退浆工艺处理后的毛细效应,当车速为50m/min时,处理后的毛细高度为8cm。

2010 Vol. 31 (2): 77-80 [摘要] ( 977 ) [HTML 0KB] [ PDF 624KB] ( 426 )
81 王晓红;张义松;聂多木;张瑞云
织物印花质量在线检测与控制系统的设计

针对网目调织物印花中存在的色差和目视检测印花颜色质量缺乏可靠性和重复性的缺陷,设计了适用于网目调织物印花质量自动检测与控制系统的模型。通过自行设计的颜色一致性检测测控条,获得在线印花织物颜色信息和织物质量产生的原因。根据织物特性,对均匀颜色空间中的色差计算公式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得到适合织物颜色一致性检测的色差计算公式,为在线印花闭环控制提供判定和控制依据。经过论证和实验,该方法和技术可以客观地、快速准确地进行印刷质量控制,提高生产效率,有实际应用价值。

2010 Vol. 31 (2): 81-84 [摘要] ( 1020 ) [HTML 0KB] [ PDF 530KB] ( 232 )
服装工程
85 金子敏;于施佳;阎玉秀
青年女上体无缝内衣的压力舒适性

以款式、纱线以及编织方式相同而尺寸不同的4件女式无缝内衣为研究对象,挑选出75名年龄在20~25岁的青年女子的试穿,应用接触式压力测试仪测量各部位测试点的压力值,结合被测试者对相应部位的压力舒适感觉的主观评价;采用海明距离对模糊贴近度求解权重的方法进行改进,求解压力测试点在各部位的权重,运用模糊综合评判的方法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将各压力点压力值转化为部位压力值;采用了统计学参数区间估计的方法得出各部位舒适压力范围,并进行了相关分析,为女性无缝内衣设计提出建议。

2010 Vol. 31 (2): 85-89 [摘要] ( 1157 ) [HTML 0KB] [ PDF 569KB] ( 454 )
90 隗合月;钱晓明;翟黎莉
中国青年女性人体美学指标的研究

利用Lectra三维人体扫描仪对50名20~25岁之间的中国女性进行扫描,采集人体数据和3-D图像,邀请19名中国女性和21名中国男性参照3-D图像对青年女性人体进行评级,获得代表人体美丽程度的吸引力等级。根据人体数据和吸引力等级对腰臀比、体质指数、体积身高指数及其他人体美的评价指标进行分析,结果显示腰臀比、体质指数、体积身高指数适用于评价中国女性人体美,但是最佳值不同与以往结论。研究表明:人体纤细度是影响女性人体吸引力的首要因素,其次是人体曲线度,人体纵向比例也是重要指标;当体密度差异较大时,体积身高指数比体质指数能更准确的判断人体吸引力;男性与女性对女性人体美的审美认知一致,但是男性对人体美的要求明显高于女性。

2010 Vol. 31 (2): 90-95 [摘要] ( 1168 ) [HTML 0KB] [ PDF 769KB] ( 360 )
96 张福良
品牌服装体验设计的探讨

经济形态的显著变化带来了品牌服装消费的升级。服装市场越来越强调消费者个性化、感性化的品牌体验。以体验经济时代消费者的需求由物质享受转向情感和精神享受这一特点为依据,以“体验”这一概念为切入点,阐述了服装品牌体验设计在新经济形态下的必然趋势以及在融合顾客与品牌之间关系的重要作用,突出“道”的用心;指出了服装品牌体验设计在品牌要素运行上的实现途径和刺激人们感官、意识、身心的具体方法,着重“术”的解构;旨在为当前中国服装业品牌提升找到新的方向和方法。

2010 Vol. 31 (2): 96-100 [摘要] ( 1195 ) [HTML 0KB] [ PDF 821KB] ( 376 )
机械与器材
101 曹继鹏;王瑞;孙鹏子
静电板电压和隔距对生条棉结的影响&#61472;

在梳棉机的后罩板处加装自制的静电型棉网清洁器,对不同静电板隔距和电压下生产的生条分别进行了AFIS检测。结果表明,该装置在适当的隔距和电压下可以降低生条中棉结的含量和尺寸。当静电板与锡林间的隔距为1 mm时,1500 V电压是相对有效的,棉结的含量和尺寸分别比不加电压时降低6.9%和5.7%;带籽屑棉结含量和尺寸分别降低42.9% 和 4.0% 。当隔距为2 mm时,4000 V电压是更有效,棉结的含量和尺寸分别降低8.7% 和5.5%,带籽屑棉结的含量分别降低25% 和4.3% 。当隔距为3 mm时,在本文试验的各种电压下,棉结和带籽屑棉结的含量和尺寸没有改善。

2010 Vol. 31 (2): 101-105 [摘要] ( 1028 ) [HTML 0KB] [ PDF 579KB] ( 315 )
106 李宏亮;周武能;王新厚;
并条机自调匀整双开环控制系统

为进一步提高并条机自调匀整技术,在分析纺织并条机自调匀整控制系统优劣的基础上,提出一种新的双开环控制系统,给出了新型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详细分析了其数学原理,阐述了双开环自调匀整控制系统的理论基础。通过比较开环、闭环控制系统和混合环控制系统认为,该控制系统能够缩短盲区,消除死区,并能2次匀整条干。通过性能分析得出,双开环控制系统能够获得更好的匀整效果。

2010 Vol. 31 (2): 106-109 [摘要] ( 1078 ) [HTML 0KB] [ PDF 603KB] ( 282 )
110 丁彩红;唐军
牵引罗拉稳定纱线张力的作用机制
由于地毯簇绒机簇绒过程中纱线张力的波动将影响簇绒地毯毯面质量,所以纱线张力的稳定十分重要。本文推导出纱线进出牵引罗拉的张力公式,得出牵引罗拉调节张力的作用机制为:牵引罗拉运动可以看成是由多个圆柱形罗拉的转动与平动的复合,其在转动过程中与纱线接触的齿数会发生变化,进而会引起纱线包角的变化,从而导致纱线张力的变化。应用三角几何方法,推导出纱线总包角与牵引罗拉中心距的关系式,应用MathCAD软件计算各个参量变化时的包角&#61537;。通过计算分析,找出牵引罗拉调节张力的理论依据,为工程实践提供了参考。
2010 Vol. 31 (2): 110-114 [摘要] ( 1089 ) [HTML 0KB] [ PDF 536KB] ( 388 )
115 乔歆慧;解大;张延迟
倍捻机用电动机稳压节能增效的探讨

电动机节能对纺织业提高自身经济效益作用突出。为此概述了异步电动机在轻载状态下降压节能的原理,分析端电压变化对转子转速的影响,并对电动机稳压节能装置的原理及控制做了简要说明。将稳压装置用于纺织用异步电动机进行数值仿真,研究电动机输入电压、转速、有功消耗等电气量的相关变化及其对节能效果的影响。在电动机节能运行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转速降低对生产效率的影响,并对纺织企业如何提高经济收益进行了探讨。

2010 Vol. 31 (2): 115-119 [摘要] ( 930 ) [HTML 0KB] [ PDF 647KB] ( 286 )
120 李新禹;金星;谷操;徐杰;刘龙;刘玉杰
喷水室两相流热质传递研究

在动坐标系下对顺流式水-空气热、湿交换处理系统进行研究,确定雾化水滴直径与喷水压力之间的关系曲线,运用相对速度的概念建立喷水室两相流模型及热湿交换第一效率关系式。理论分析与实验数据表明,压力对热湿交换效率关系式影响较大。当喷水压力小于157 Pa时,实验结果与理论值吻合较好,误差小于6%;当喷水压力大于157 Pa时,实验结果与理论值误差较大。在该压力下对热湿交换第一效率关系式进行拟合修正,修正后实验结果与理论值误差在7%以内。

2010 Vol. 31 (2): 120-124 [摘要] ( 902 ) [HTML 0KB] [ PDF 611KB] ( 229 )
管理与信息化
125 包晓敏;彭霄;汪亚明;曹作宝
基于贝叶斯决策及半监督聚类的织物图像分割

为提高纺织CAD技术,依据半监督聚类理论,提出一种以最小错误率贝叶斯决策为准则的半监督聚类的织物图像分割算法。这种算法利用有限的人工信息,即在织物图像上点击有限的几个点以标识相应区域之间的关系,从而得到满足用户给定限制的织物图像分割结果。用该算法首先对织物图像进行量化转换处理,而后在贝叶斯模式识别中集成先验的分割信息进行色彩聚类。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用于织物图像分割是可行的。

2010 Vol. 31 (2): 125-128 [摘要] ( 1066 ) [HTML 0KB] [ PDF 959KB] ( 307 )
129 张小萍;王君泽
基于Web的三维编织物仿真系统研制

以Java Applet作为控制的核心,以VRML场景作为三维展示的平台, 创建了基于Web的三维编织物仿真系统。系统以三维管状编织物为例,在分析纱线运动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编织物参数化设计算法,创建了编织物三维模型,并对编织过程进行了动画仿真。借助于互联网,通过人机交互,用户可实时、直观地了解、分析三维编织物的空间结构和纱线交织过程,并可动态进行修改,对优化工艺设计、提高设计质量、缩短设计周期、降低生产成本都具有较好的现实意义。

2010 Vol. 31 (2): 129-132 [摘要] ( 1038 ) [HTML 0KB] [ PDF 849KB] ( 401 )
133 庄梅玲;方建安;张晓枫
三维人体衣身原型曲面的研究

针对三维人体曲面特征,采用离散高斯曲率计算公式,对有限元技术网格化的衣身原型曲面上节点的高斯曲率进行计算,并以0.005为界限值来划分可展与非可展曲面。基于蚁群算法原理,根据衣身原型曲面节点分布特征,设计算法,动态调整各蚂蚁面临的可选节点集Q和禁忌表tabu,并以各区域结点所占百分比为评价指标,结束蚂蚁循环,最终确定出最佳路径,从而实现衣身原型曲面的可展区域与非可展区域的划分,其结果与人体曲面分布规律符合度较高。

2010 Vol. 31 (2): 133-137 [摘要] ( 1035 ) [HTML 0KB] [ PDF 758KB] ( 337 )
138 胡觉亮;吴丽华;韩曙光;季晓芬
基于时间满意度的服装配送模型与算法研究

根据服装产品的强时效性特点,分析了服装行业对配送时间的高要求,在节约配送成本的前提下,如何提高配送的服务水平。同时考虑客户的时间满意度和配送成本2个指标,建立了基于客户时间满意度的多目标服装配送模型,以极大化客户最小时间满意度为第1个目标,体现配送的服务水平;以极小化配送成本为第2个目标,体现配送的经济效益。最后设计了相应的算法,选择配送成本极小化为求解的优先目标,以客户的时间满意度极大化为求解的次目标,并通过具体实例验证了算法的可行性。

2010 Vol. 31 (2): 138-142 [摘要] ( 980 ) [HTML 0KB] [ PDF 589KB] ( 3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