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9年 30卷 12期
刊出日期 2009-12-15

纤维材料
纺织工程
染整与化学品
服装工程
机械与器材
管理与信息化
综合述评
纤维材料
1 尹书倩;虞晓华
天然红色茧丝的开发
为了避免化学染料对人体的影响,减少印染造成的水污染,探索将色素添加在家蚕的食物中生产彩色茧丝的方法。使用均匀喷洒红色色素饲料添加剂的桑叶饲养五龄壮蚕,调查所得蚕茧的色彩、茧丝质及色素与蛋白的结合情况。结果表明:所营蚕茧及所缫蚕丝色泽均匀、鲜艳;蚕茧的色彩深度与添加的色素浓度呈正比;添食同种浓度的色素所得的蚕茧色彩在雌雄之间无差异;经调查,在一定的浓度范围内红色色素对茧丝质无影响;红色色素与蛋白结合牢固,无论丝胶、丝素还是蛹体、蛾体或卵壳均呈红色。
2009 Vol. 30 (12): 1-4 [摘要] ( 819 ) [HTML 1KB] [ PDF 392KB] ( 362 )
5 凌荣根;孙福;钱建华;马立东;袁文冲;冯家骏
皮芯负氧离子涤纶长丝的研制
将负氧离子粉体添加到聚酯载体中制备功能母粒,与常规聚酯(PET)复合纺丝制成皮芯负氧离子长丝。通过差示扫描量热仪(DSC)、流变仪、熔融指数仪对负氧离子功能母粒的结晶温度、熔融温度、流变性、表观粘度等可纺性能进行了表征,对负氧离子纤维的纺丝工艺进行了研究,并对复合功能纤维的负氧离子释放浓度、回潮率、比电阻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负氧离子母粒的结晶温度降低,熔融温度变化不大;在相同剪切速率下,负氧离子母粒的剪切黏度比PET大;当温度达到280℃时,负氧离子母粒和PET2种熔体才能进行复合纺丝;负氧离子母粒的熔融温度及纺丝温度要比PET高;功能纤维释放负氧离子浓度达到郊外田野的水平,回潮率比PET提高了1倍,并具有一定的抗静电性能。
2009 Vol. 30 (12): 5-8 [摘要] ( 1012 ) [HTML 1KB] [ PDF 267KB] ( 405 )
9 闫红芹
纤维素/离子液体溶液流变行为的研究
以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氯盐([BMIM]Cl)为溶剂,制备了不同质量分数的纤维素/[BMIM]Cl溶液,利用ARES-RFS旋转流变仪研究了溶液的稳态流变行为,讨论了剪切速率、温度和纤维素含量等因素对溶液粘度和非牛顿指数的影响。结果表明:纤维素/[BMIM]Cl溶液属于非牛顿假塑性流体,呈现切力变稀行为;溶液的表观黏度随着剪切速率的升高而降低;随着温度的升高,溶液的结构黏度下降,而非牛顿指数增加;纤维素含量的增加可使溶液的结构黏度、零切黏度和黏流活化能增大,使非牛顿指数降低。
2009 Vol. 30 (12): 9-12 [摘要] ( 1003 ) [HTML 1KB] [ PDF 256KB] ( 423 )
13 何建新;章伟;李克兢;崔世忠;王善元
竹浆粕在漂白流程中的XPS分析
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分析了竹浆粕在制备过程中其表面化学组成随漂白流程的变化。在漂白流程中除了漂白阶段以外,其它各段竹浆表面的O/C比值增加,表明除了漂白阶段以外木质素和抽提物在竹浆表面的浓度是降低的,表面木质素和抽提物含量的计算结果表明,漂白阶段竹浆O/C比的降低主要是由于抽提物从内部迁移到表面,当终漂浆粕进一步抽提,O/C比值接近纤维素的理论值。通过分析C1s峰C1~C4的相对含量得出,竹浆的主要化学成分随漂白流程的变化而变化,证明了木聚糖酶和DMD处理具有相同的效应,即有效地脱除了半纤维素和木质素。
2009 Vol. 30 (12): 13-17 [摘要] ( 960 ) [HTML 1KB] [ PDF 245KB] ( 366 )
18 喻红芹;张明;郁崇文
亚麻原麻中钙离子的测试及预处理
为了改善亚麻现行的初加工方法,对亚麻原麻中的钙离子含量进行了研究与测试。结果表明,亚麻中97%以上的钙离子都位于果胶中,这些钙离子对脱胶有很大的影响。选用EDTA、多聚磷酸钠、草酸和草酸铵等螯合剂对亚麻原麻进行了预处理,结果表明:EDTA、草酸、多聚磷酸钠的处理效果均不理想,改变浓度、温度等条件,韧皮与麻秆并没有分离。而草酸铵是比较有效的螯合剂,用 5g/L的草酸铵在62℃处理亚麻原麻5h后,韧皮与麻秆能够完全分离。
2009 Vol. 30 (12): 18-21 [摘要] ( 774 ) [HTML 1KB] [ PDF 262KB] ( 404 )
纺织工程
22 薛元;李翔;汤成坦
四组分长丝/短纤包芯复合纱的成纱工艺、结构及其性能
研究了以涤纶、氨纶网络丝为芯丝,以羊毛、兔绒混纺须条为外包纤维,在FA506环锭细纱机上纺制四组分长丝/短纤包芯复合纱的成纱工艺。用电子单纱强力仪测试了复合纱芯丝(涤纶与氨纶的网络丝)及四组分长丝/短纤复合纱的力学性能,用纱线毛羽仪测试了四组分复合纱线的毛羽,用电子条干均匀度仪测试分析了四组分复合纱线的线密度不匀率。实验结果表明,四组分长丝/短纤复合包芯纱在小变形条件下具有良好地弹性回复率,纱线毛羽较少,条干均匀性较好,可作为一种新型的毛衫针织用纱。
2009 Vol. 30 (12): 22-25 [摘要] ( 933 ) [HTML 1KB] [ PDF 431KB] ( 387 )
26 钱志良;苏桂生;倪俊芳
纬纱打紧与回退的研究
针对纬纱的打紧与回退问题,将经纱的力平衡条件与纬纱的临界打滑条件相结合,建立了纬纱相对于经纱向后梁一侧回退及向胸梁一侧前移的条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纬纱不发生回退及前移的机上纬密范围,给出回退纬纱根数及回退终了位置各回退纬纱前侧经纱角的计算方法。分析在被筘打入织口的过程中新织纬驱使回退纬纱重新打紧的机制。说明回退纬纱被重新打紧时其后侧经纱角的计算流程,进而给出了回退纬纱从回退终了位置运动到打紧位置的位移算式。绘制了回退纬纱前侧经纱角相对于经纬纱间摩擦因数的变化曲线,阐明了曲线图的应用方法。
2009 Vol. 30 (12): 26-30 [摘要] ( 923 ) [HTML 1KB] [ PDF 297KB] ( 282 )
31 张红霞;金艳;祝成炎
丝/Optim纤维混纺织物风格的统计分析
采用绢丝作为经纱,羊毛、羊绒、绢丝、羊毛/绢丝、羊绒/Optim纤维、Optim/绢丝/羊毛、Optim/绢丝/羊绒混纺纱线作为纬纱,试制了具有丝绒、丝毛风格特性的一系列样品,采用FAST织物风格仪等测试触觉风格和视觉风格的性能指标。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方差分析和聚类分析等方法对测试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探讨了织物中绢丝、羊绒、Optim纤维及羊毛含量与织物风格特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Optim纤维含量对织物厚度、织物经纬向弯曲长度、织物悬垂性等均有较大的影响,Optim纤维能在一定范围内代替羊绒而不影响丝绒类织物的风格。
2009 Vol. 30 (12): 31-36 [摘要] ( 924 ) [HTML 1KB] [ PDF 304KB] ( 282 )
37 屈博;卢朝阳;李静;崔玲玲;周峰江
一种改进的多通道Gabor滤波器布匹瑕疵检测方法
Gabor变换是一种重要的时频分析方法,有很强的纹理分析能力。采用基于多通道Gabor滤波的瑕疵检测算法,通过分析各个尺度的融合信息,提出一种新的多通道融合算法。使用自动阈值迭代算法对融合结果进行二值化处理,得到最终的检测结果。选取4种具有代表性的布匹瑕疵图片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能从多通道滤波图像中选择与主观视觉相吻合的通道,而且降低了计算复杂度。
2009 Vol. 30 (12): 37-40 [摘要] ( 1008 ) [HTML 1KB] [ PDF 526KB] ( 595 )
41 姚桂国;钟小勇;梁金祥;左保齐
基于遗传算法的织物疵点特征选择
为提高疵点分类的正确率,提出应用遗传算法对织物的疵点进行特征选择。首先提取机织物疵点图像,基于直方图、灰度共生矩阵、灰度差分统计、小波差分统计等描述纹理特征,采用遗传算法对这些特征组成的特征向量进行特征选择,再用支持向量机(SVM)分别对原特征向量和选择的特征子向量进行分类。实验结果显示,织物疵点的平均识别率从原来的89%提高到95%,说明该算法对织物疵点特征选择是有效的。
2009 Vol. 30 (12): 41-44 [摘要] ( 882 ) [HTML 1KB] [ PDF 359KB] ( 295 )
45 左中鹅;王瑞;徐磊
基于有限单元法的平纹织物复合材料强度预测:1. RVE的有限元模型
为更准确预测平纹织物复合材料的强度,基于平纹织物层合板内纱线的细观分布,建立具有双凸结构的特征体积单元RVE(representative volume element)有限元模型。模型内纱线浸渍体为弹性体,物性值随纱线走向变化,树脂为塑性体。利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NSYS,使用20节点solid单元分别对纱线、树脂进行离散,通过数值分析计算复合材料模量,并根据复合材料内纤维与基体的失效准则预测单胞强度。结果表明:通过有限元模拟得到的弹性模量值同理论计算值及实测值均一致,且预测的单胞强度同复合材料实际强度值相吻合;RVE有限元模型支持参数化建模,对平纹织物复合材料的强度预测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2009 Vol. 30 (12): 45-49 [摘要] ( 1105 ) [HTML 1KB] [ PDF 558KB] ( 697 )
50 罗以喜;朱昊
多向载荷下PVC双轴向经编织物有限元分析
为更好地了解PVC涂层双轴向经编织物在多轴向拉伸载荷下开缝撕裂的受力情况,为材料性能评价及预测提供理论依据,利用有限元方法对PVC涂层双轴向经编织物在多轴向拉伸载荷下的开缝撕裂进行受力分析与计算,特别对不同初始开缝长度及角度的撕裂进行计算模拟,得到模型各节点的应力值以及受力云图。结果表明:随着初始开缝长度的增加,开缝两端受到的最大等效应力值越大;无论开缝初始角度是多少,开缝的两端存在应力集中。这些规律与试样实际试验结果相吻合。
2009 Vol. 30 (12): 50-54 [摘要] ( 1000 ) [HTML 1KB] [ PDF 674KB] ( 297 )
染整与化学品
55 刘杰;王府梅
碱处理对含木棉纤维纱线形态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讨论碱处理对含木棉纱线结构和性能的影响,观察碱处理后不同混纺比木棉/棉纱的红外光谱、结晶结构、失重率、毛效、回潮率、染色及其物理机械性能的变化。结果表明:适当的碱煮处理后,随着木棉纤维混纺比的增加,混纺纱的失重率、毛效显著增大、断裂强力增幅较小;碱丝光处理对含木棉纤维纱线的化学组成无明显影响,但结晶度减小,部分纤维素Ⅰ转化成纤维素Ⅱ;随着木棉纤维混纺比的增加,混纺纱的断裂强度增大和断裂伸长减小的幅度逐渐下降,吸湿性能明显提高,上染性能变差。
2009 Vol. 30 (12): 55-60 [摘要] ( 1060 ) [HTML 1KB] [ PDF 451KB] ( 602 )
61 张明俊;朱洪敏;付少海
阳离子型短支链全氟烷基拒水拒油整理剂的制备
针对全氟辛酸类拒水拒油整理剂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问题,以短链甲基丙烯酸六氟丁酯(FMA)、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和丙烯酸正丁酯(BMA)为单体,含氟表面活性剂FK-300B与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为乳化剂,过硫酸铵为引发剂,采用乳液聚合法制备了阳离子型短链全氟烷基拒水拒油整理剂(CWOR)。研究了单体配比、引发剂用量和乳化剂用量对所制备整理剂拒水拒油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当n(FMA): n(MMA): n(BMA)=2:1:1,引发剂用量为单体总质量的0.25%,乳化剂用量为单体总质量的10%时,所制备整理剂整理织物的接触角最大,为131°。红外光谱结果表明整理剂是由上述3种单体组成。粒度分布表明整理剂粒径主要分布在20~110nm之间,具有良好的分散稳定性能。
2009 Vol. 30 (12): 61-65 [摘要] ( 1012 ) [HTML 1KB] [ PDF 311KB] ( 355 )
66 赵其明;张义安
超声波对植物靛蓝染料棉织物染色性能的影响
为提高植物靛蓝染料的染色性能,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超声波对植物靛蓝染料染棉织物的最佳染色工艺,探讨了超声波对植物靛蓝染料染色性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结果表明:超声波最佳染色工艺为:保险粉质量浓度为15g/L,烧碱质量浓度为5 g/L,染色时间4 min,染色温度为20℃,超声波功率密度0.5W/cm2。将超声波技术应用于植物靛蓝染料的染色工艺,不仅可使染色样品的耐摩擦色牢度和耐皂洗色牢度有所提高,而且可缩短染色时间,提高上染率、降低染色温度。
2009 Vol. 30 (12): 66-70 [摘要] ( 1023 ) [HTML 1KB] [ PDF 569KB] ( 540 )
71 沈丽;戴瑾瑾;陈全伦
氟碳化合物等离子体处理对纯棉织物表面性质的影响
针对湿处理工艺带来的环境问题,以六氟丙烯、全氟庚烷、八氟环丁烷、1,1,1,3,3,3-六氟-2-丙醇和2,2,2-三氟乙醇等氟碳化合物为气氛对纯棉织物进行等离子体处理,处理后的纯棉织物具有一定的拒水拒油性能。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分析六氟丙烯、全氟庚烷等离子体处理前后织物的表面元素组成及官能团变化。结果表明,六氟丙烯、全氟庚烷等离子体处理在织物表面引入了50%以上的氟元素,经过水洗和溶剂抽提后,仍保持了10%以上的氟元素接枝在织物表面。
2009 Vol. 30 (12): 71-75 [摘要] ( 876 ) [HTML 1KB] [ PDF 343KB] ( 373 )
76 潘军军;王强;范雪荣;高笑笑;袁久刚
基于溶胶-凝胶法的羊毛织物溶菌酶固定
为了增强羊毛织物的抗菌性,采用溶胶-凝胶法将溶菌酶固定在羊毛织物上,以期获得良好的抗菌效果。探讨了溶菌酶固定化的主要工艺,得到最佳工艺条件:丙基三甲氧基硅烷(PTMS)与正硅酸甲酯(TMOS)物质的量比为4:1,水与硅源物质的量比(R值)为32,溶菌酶质量浓度为25mg/mL,稳定剂PVA0588 质量浓度为2mg/mL。羊毛织物固载的溶菌酶具有较好的热稳定性和操作稳定性,40℃下保温100min仍能保持初始酶活的96%,连续使用7次仍能保持初始酶活的52.3%。
2009 Vol. 30 (12): 76-80 [摘要] ( 907 ) [HTML 1KB] [ PDF 390KB] ( 292 )
81 姚继明
木瓜蛋白酶体系改善羊毛织物的防缩性能
在采用碱性过氧化氢体系进行预处理的基础上,用木瓜蛋白酶、亚硫酸钠、半胱氨酸和维生素C体系在50℃、pH值为 7的条件下处理羊毛织物60min。根据中心合成试验设计方案,改变体系中各组分的用量,进行了31组试验。测定与分析织物白度、黄度、干湿顶破强力的变化率和缩水率的。结果表明,该体系可以使织物白度大幅提升50%~120%,黄度减少20%~40%,在干湿强力损失小于5%的情况下,缩水率小于1%。各组分中亚硫酸钠的作用最为显著。通过优化分析,得到各组分的最佳用量:维生素C为 0.02%(o.w.f),半胱氨酸为0.24%(o.w.f),亚硫酸钠为1.50%(o.w.f),木瓜蛋白酶为 2.02%(o.w.f)。
2009 Vol. 30 (12): 81-85 [摘要] ( 838 ) [HTML 1KB] [ PDF 427KB] ( 353 )
86 潘春宇;高卫东;吴文正
偶发性色彩动态特征及其生成过程的影响因素
根据偶发性色彩的定义,提出动态特征是偶发性色彩区别于其他色彩类型尤其是传统静态色彩的主要标志,归纳了偶发性色彩动态特征可具体表现为超越性、非凝结性、非标准性和应变性。着重分析了偶发性色彩的动态特征生成过程,指出光照条件变化、材料结构变化和观察方式变化及其互相作用是偶发色彩动态特征生成的主要影响因素,进一步完善了偶发性色彩的理论研究,为现代纺织品设计拓展了思路,丰富了技术手段,有助于提高纺织品设计的技术含量。
2009 Vol. 30 (12): 86-89 [摘要] ( 910 ) [HTML 1KB] [ PDF 351KB] ( 401 )
90 唐颖;房宽峻;沈雷
分形图案与传统纺织印花图案的形式美感对比
分形图案和传统纺织印花图案属于不同的美学范畴。通过分析分形图案和传统纺织印花图案各自的美感特征,从对称与均衡、奇异与和谐、重复与渐变、节奏与韵律、简单与复杂5个方面对分形图案和传统纺织印花图案的形式美感进行了对比,指出分形图案虽然有其独特的视觉审美价值,但在印花技术、创作方式、文化内涵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传统纺织印花仍然具有不可替代性。
2009 Vol. 30 (12): 90-94 [摘要] ( 889 ) [HTML 1KB] [ PDF 770KB] ( 372 )
服装工程
95 李红燕
单层织物湿态热防护性能测试与分析
为研究消防服用织物的湿态热防护性能,以4种适宜用作消防服装多层结构的面料为试样, 通过热辐射和热对流综合热防护性能实验(TPP实验),测试织物在5种湿状态下热辐射和热对流综合热防护值TPP值和二级烧伤时间,比较不同层面料吸湿后热防护性能的变化。用SPSS软件研究分析了单层织物吸湿后含水率对二级烧伤时间和TPP值的影响。结果显示, 在高强度热流量短时间作用情况下,水分有助于提高单层织物的热防护性能。二级烧伤时间和TPP值均随面料含水率的增大而增大,含水率与二级烧伤时间和TPP值之间存在显著的线性正相关关系。并在TPP值、二级烧伤时间与含水率之间建立了一元线性回归方程。
2009 Vol. 30 (12): 95-98 [摘要] ( 907 ) [HTML 1KB] [ PDF 306KB] ( 496 )
99 倪红;彭晓东
半精纺针织衫服用性能的模糊综合评价
由于针织衫的服用性能受原料种类及其配比、组织结构的影响,为此,探索了纤维组分及针织组织的合理配置,比较多组分半精纺纱与常规毛棉混纺纱针织衫服用性能的优劣。同时借助模糊数学理论,探寻评价半精纺针织衫服用性能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用模糊综合评价的方法评价半精纺针织衫的服用性能是客观、可行的;春末夏初穿着的贴身针织衫原料以蚕丝、棉、山羊绒进行混配比较理想,组织结构以纬平针较为合适;使用多组分原料的半精纺纱针织衫比常规毛、棉混纺的半精纺纱针织衫的服用效果更好。
2009 Vol. 30 (12): 99-102 [摘要] ( 949 ) [HTML 1KB] [ PDF 332KB] ( 311 )
103 伏广伟, 湛权, 王瑞, 杨金纯
防电磁辐射服装暴露面积对其屏蔽效能的影响
由于防电磁辐射面料制成服装后的屏蔽效能会因款式和暴露面积有所下降,研究服装暴露面积对屏蔽效能的影响可以为防电磁辐射类服装的研发提供参考。利用依据“开窗法”原理自行研制的独特防电磁辐射服装屏蔽效能测试系统,对不同款式的防电磁辐射服装进行效能测试和评估。结果表明:电磁屏蔽服装的屏蔽效能与服装款式和面料屏蔽效能这2个因素直接相关;在面料屏蔽效能相同的条件下,服装款式对防电磁辐射服装的屏蔽效能影响很大;西装类等暴露面积较大的屏蔽服装其屏蔽效能不佳,暴露面积过大的屏蔽服装几乎没有屏蔽效果。
2009 Vol. 30 (12): 103-107 [摘要] ( 1021 ) [HTML 1KB] [ PDF 323KB] ( 452 )
108 王慧娟;王宏付
陕北地区老年人服装号型的细分
针对现行服装号型标准不能适应陕北地区老年人的缺点,以240名老年人为研究对象,结合三维人体测量设备和人工测量2种方式获得实验数据,利用统计分析系统软件SAS,对陕北地区老年人身体测量数据进行回归分析,以胸围和腰围差量为分类依据,将陕北地区男性老年人体型分为瘦体、标准体、偏胖体、胖体、凸腹体五类,女性老年人体型分为标准体、偏胖体、胖体、凸腹体四类。得到了陕北地区老年人各个体型中间体的控制部位数值及其推档的档差,对实际生产中老年人服装号型规格设计的制定、修订以及细分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9 Vol. 30 (12): 108-112 [摘要] ( 998 ) [HTML 1KB] [ PDF 314KB] ( 340 )
机械与器材
113 罗智文;林建龙;唐永龙
电脑刺绣机针杆机构力矩分析
针对电脑刺绣机横梁振动影响刺绣质量,易断线的问题,从减少针杆机构出发,根据角动量定理,推导针杆机构的振动力矩计算公式,分析针杆机构在力平衡与力不平衡2种状态下的振动力矩。以MATLAB为编程计算工具,详细计算了针杆机构振动力矩,绘制了振动力矩曲线图。计算结果表明:配重后实现力平衡的针杆机构,不但不能减轻横梁的振动,反而会引起横梁剧烈振动。计算所得数据可用于针杆机构的改进设计。
2009 Vol. 30 (12): 113-116 [摘要] ( 1103 ) [HTML 1KB] [ PDF 346KB] ( 291 )
117 王钢飚;吴菁;陈宗农;陈天丰
基于伺服电机的电子开口机构
为提高织机的工作效率,加快织物品种翻新速度,提出基于伺服电动机的电子开口机构。介绍了电子开口机构的原理、硬件及软件构成。开口机构的综框为16片,分别由16个独立的伺服系统驱动。采用模块化设计的思想,通过PLC的内部程序编制实现提综装置的功能,利用PLC的继电器输出控制伺服电动机的通断实现选综机构功能。给出了电子开口机构控制系统的主程序流程图,并详细介绍了光电编码器产生格雷码向自然二进制码的转换方法,完成整个电子开口机构的设计。
2009 Vol. 30 (12): 117-120 [摘要] ( 966 ) [HTML 1KB] [ PDF 320KB] ( 453 )
121 高翼强;李向红;鲍力民;佐藤 康之
基于力学性能变化的纤维冲击磨损测试仪
为探讨过滤材料磨损的测定方法,设计了基于力学性能变化的冲击磨损测试系统。随着常温和高温过滤材料应用的不断增加,材料的磨损性能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以前对材料磨损的测试都是基于磨损前后的质量来进行的,不适合柔软、蓬松的纺织材料。通过研究,开发出了基于纤维磨损前后力学性能变化的纤维磨损测试仪,该装置主要用来测试纤维性高聚物材料在高速气流冲击作用下的磨损情况,通过改变气流的冲击速度、气流的温度和冲击角度等参数,可以模拟纤维过滤材料在不同环境下的抗磨损性能。
2009 Vol. 30 (12): 121-124 [摘要] ( 848 ) [HTML 1KB] [ PDF 582KB] ( 280 )
管理与信息化
125 刘哲;李晓久
织物纹理均匀度的计算机评价
为用计算机代替人工对织物的纹理均匀度进行快速准确地评价,提出一种基于差值矩阵的计算机识别算法,通过建立灰度差值矩阵模型分析织物纹理均匀度指标。对织物图像进行预处理以增加其清晰度。通过检测织物经纬向灰度局部极值,建立横纵向纹理特征矩阵及位置矩阵。将矩阵中相邻行与列的元素依次相减,得到横纵向灰度差值矩阵模型。根据这2个矩阵模型,提出偏移平均值及综合评价公式对织物纹理均匀度进行评价,并通过实例给出了评价指标的分级范围。结果表明,这种方法简单准确且速度快,能较好评价织物的纹理均匀度。
2009 Vol. 30 (12): 125-128 [摘要] ( 817 ) [HTML 1KB] [ PDF 576KB] ( 318 )
129 徐琪
一种支持快速响应的服装供应链补货策略
为用计算机代替人工对织物的纹理均匀度进行快速准确地评价,提出一种基于差值矩阵的计算机识别算法,通过建立灰度差值矩阵模型分析织物纹理均匀度指标。对织物图像进行预处理以增加其清晰度。通过检测织物经纬向灰度局部极值,建立横纵向纹理特征矩阵及位置矩阵。将矩阵中相邻行与列的元素依次相减,得到横纵向灰度差值矩阵模型。根据这2个矩阵模型,提出偏移平均值及综合评价公式对织物纹理均匀度进行评价,并通过实例给出了评价指标的分级范围。结果表明,这种方法简单准确且速度快,能较好评价织物的纹理均匀度。
2009 Vol. 30 (12): 129-133 [摘要] ( 1409 ) [HTML 1KB] [ PDF 390KB] ( 402 )
综合述评
134 秦益民
Cupron铜基抗菌纤维的性能和应用
研究了一种支持快速响应的服装供应链补货策略。通过补货率的设计,分析销售商和生产商利润模型,建立支持及时响应的生产商优化批发价策略和补货量策略。通过算例分析说明,如果生产商的补货率不变,只改变补货的批发价,生产商的利润将增加,但销售商的利润将下降,供应链系统的利润也将下降,供应链没有实现协调。反之,如果生产商根据客户需求采取不同的补货率,即使补货的批发价不变,也可实现供应链系统的协调,并使生产商和销售商的利润都获得最大化。
2009 Vol. 30 (12): 134-136 [摘要] ( 999 ) [HTML 1KB] [ PDF 397KB] ( 6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