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8年 29卷 9期
刊出日期 2008-09-15

纤维材料
纺织工程
染整与化学品
服装工程
机械与器材
管理与信息化
纤维材料
1 李振国;胡盼盼;胡祖明;刘兆峰
纤维素液晶溶液凝固过程的研究
在捏合机中制备纤维素在磷酸/多聚磷酸复合溶剂中的液晶溶液。利用显微镜观察边界层移动,测定凝固速度,研究凝固剂性质、凝固浴温度、溶液中纤维素含量对凝固速度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凝固剂的分子体积和结构对凝固速度有重要的影响,对于乙醇、正丙醇、异丙醇这3种一元醇其凝固速度随分子体积的增大而减小;温度与凝固速度之间存在Arrhenius式的关系,凝固速度随凝固浴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凝固活化能的排序为乙醇<正丙醇<异丙醇;凝固速度随溶液中纤维素含量的增大而减小。在此基础上分析凝固变量对凝固过程的影响。
2008 Vol. 29 (9): 1-4 [摘要] ( 1030 ) [HTML 0KB] [ PDF 420KB] ( 897 )
5 田耀鑫;杨革生;魏孟媛;邵惠丽
超高相对分子质量纤维素对Lyocell纺丝性能的影响
在常规相对分子质量的纤维素(DP=722)中加入少量超高相对分子质量的纤维素(DP≈10 000)并以此为原料,以N-甲基吗啉-N-氧化物(NMMO)水溶液为溶剂,采用Lyocell工艺进行纺丝。结果发现:添加超高相对分子质量的纤维素并未能有效地提高所得纤维的强度和模量。对纺丝过程中不同位置纺丝原液的流变性能和纤维素相对分子质量及其分布进行分析,结果进一步表明超高相对分子质量纤维素的添加,虽能得到溶解均匀的纺丝原液,但该纺丝原液在纺丝压力下通过过滤层及组件时易产生流动性分层现象,导致所得Lyocell纤维的力学性能无明显改善。
2008 Vol. 29 (9): 5-9 [摘要] ( 938 ) [HTML 0KB] [ PDF 550KB] ( 529 )
10 王连军;刘方;卿凤翎
酸性可染聚酯纤维的制备及其性能
为了达到聚酯纤维的酸性可染,实现混纺织物同浴染色,降低成本,提高染色质量,以对苯二甲酸二甲酯(DMT)与三胺类化合物通过缩聚反应合成了一种新型的聚酰胺作为酸性染料可染聚酯添加剂;合成的聚酰胺与PTT及离聚物聚乙基甲基丙烯酸锌共混纺丝,对纤维的力学性能、结晶性能等进行测试与表征,利用酸性染料对纤维进行常压染色。结果表明:共混体系相容性较好,添加剂分布趋向均匀,可纺性及纤维性能优良,酸性染料上染率可达65%以上。
2008 Vol. 29 (9): 10-15 [摘要] ( 1358 ) [HTML 0KB] [ PDF 742KB] ( 480 )
16 肖红;刘晶;施楣梧
处理时间和介质对PET/PTT长丝性能的影响
温度场下,后处理时间和介质会影响PET/PTT长丝的卷曲显现。PET/PTT长丝在不同温度处理的前5 min内,其卷曲收缩率基本可达到全部收缩率的80%~90%,此后变化缓慢,且温度越高,达到平衡需要的时间越短。温度场下,水分子促进了纤维内大分子链的解取向作用。在松弛和小张力条件下,水分子对分子链运动的促进作用大于小张力的限制作用,湿态处理条件下纤维的解取向增加,利于卷曲显现;当张力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则相反。相同处理时间下,经沸水处理的PET/PTT长丝的卷曲收缩率和卷曲伸长率分别比在100℃烘箱里处理的高出10.2%和131.9%。
2008 Vol. 29 (9): 16-19 [摘要] ( 971 ) [HTML 0KB] [ PDF 687KB] ( 835 )
20 牛建设;蔡玉兰
二醋酸纤维的动态力学性能
利用动态力学分析(DMA)研究不同含水率的二醋酸纤维的动态力学性能,分析二醋酸纤维的各种松弛类型及其机制。研究表明:二醋酸纤维的玻璃化转变温度为184℃左右,在玻璃化转变温度以下,其β*和γ松弛与纤维的含水率有关。β*松弛很可能是由结合水分子的羟基和水分子的协同运动引起;γ松弛是由与未酯化羟基松散结合的水分子运动而导致;较宽的β松弛峰同样也存在于纤维素DMA温度谱中,主要是由纤维素主链的局部曲柄运动引起的,但也不排除侧基和吡喃环协同运动的可能性。
2008 Vol. 29 (9): 20-22 [摘要] ( 978 ) [HTML 0KB] [ PDF 777KB] ( 574 )
23 李旦;俞谱
纤维端尺寸对单纤维弯曲性能的影响
运用有限元的方法,在准静态条件下将被模拟的单纤维几何尺寸采用多节点、方形、连续的三维有限单元进行离散化,进而研究不同粗细直径纤维端对单纤维弯曲性能的影响。在悬臂梁弯曲模式下,通过有限元模拟计算得出纤维端尺寸的单纤维的抗弯刚度。结果表明:纤维端尺寸不同对单纤维弯曲性能影响明显;对于平均直径相同的单纤维,纤维端直径较细的纤维比纤维端直径较粗的纤维易弯曲。
2008 Vol. 29 (9): 23-25 [摘要] ( 1285 ) [HTML 0KB] [ PDF 716KB] ( 520 )
26 费燕娜;邓炳耀;高卫东;姜荣荣;张平
超声波处理对羊毛纤维润湿性的影响
为改善羊毛纤维的润湿性能,实现羊毛纤维功能化的需要,讨论水浴超声波、超声波与渗透剂共浴、渗透剂浸渍3种预处理对羊毛纤维润湿性的影响。运用单纤维动态接触角张力仪和扫描电子显微镜对处理前后羊毛纤维的润湿性和表面形态进行表征。实验结果表明:经过3种方式预处理后精纺呢绒的润湿性都有不同程度地改善,其中采用超声波与渗透剂共浴处理的精纺呢绒,润湿性改善最为明显;经过超声波处理的羊毛纤维,在其鳞片层表面产生了刻蚀效果或鳞片层局部出现了剥离。
2008 Vol. 29 (9): 26-29 [摘要] ( 1180 ) [HTML 0KB] [ PDF 773KB] ( 434 )
30 田保中;杨二涛;蒋澄
蚕丝纤维降低香烟主流烟气中醛类物质含量的效果
为研究蚕丝纤维吸附过滤香烟主流烟气中醛类物质的效果,用蚕丝纤维制备香烟过滤嘴,然后通过模拟吸烟和收集主流烟气,用比色法测定香烟主流烟气中醛类物质的含量和过滤嘴吸附的醛类物质的量。研究结果表明:过滤嘴的蚕丝纤维填充密度越大,主流烟气中醛类物质的含量越低,过滤嘴丙酮浸出液中的醛类物质含量越高,说明蚕丝纤维在吸附过滤香烟主流烟气中醛类物质方面具有非常明显的效果。
2008 Vol. 29 (9): 30-33 [摘要] ( 1160 ) [HTML 0KB] [ PDF 761KB] ( 374 )
纺织工程
34 刘贵;于伟东.
主成分分析的BP神经网络在精毛纺粗纱工序中的应用
1.Textile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 Laboratory;Donghua University;Shanghai 201620;China;2.College of Garment and Art Design;Jiaxing University;Jiaxing;Zhejiang 314001;China;3.Cellege of Textiles;Donghua University;Shanghai\ 201620;China
2008 Vol. 29 (9): 34-37 [摘要] ( 1090 ) [HTML 0KB] [ PDF 999KB] ( 398 )
38 陈慧敏;顾洪波;张渭源
基于点模型的织物平整性能分析
为客观评价织物的平整度等级,给出一个基于点模型的织物平整性能分析流程。首先以三维高精度激光扫描仪上获取的织物离散数据点为研究对象,引入点模型的分析方法,筛选出反映织物表面起伏与否的特征点及其邻域点集,并在特征点邻域重构MLS曲面。然后,依据离散微分几何中的曲面理论,计算特征点在重构曲面上的高斯曲率和平均曲率,用曲率值的大小客观表达特征点处局部曲面的屈曲类型和弯曲程度。实验数据表明,织物点模型特征点处的曲率值揭示了点模型所代表的织物表面的褶皱起伏程度和尖锐程度,合理反映了织物的平整性能,可以为客观评价织物的平整度等级提供依据。
2008 Vol. 29 (9): 38-42 [摘要] ( 991 ) [HTML 0KB] [ PDF 1025KB] ( 409 )
43 刘建立;左保齐
BP神经网络在织物疵点识别中的应用
采用3层BP神经网络对织物疵点进行识别,提出织物疵点识别网络不适宜规则,将其应用于隐含层神经元个数选择和训练方法筛选,以优化网络结构,提高训练速度和网络识别精度,设计出较优的织物疵点识别网络。将丝织物中常见的断经、断纬、重纬、档疵、破洞和油污6类疵点作为识别样本,对按照网络不适宜规则设计的网络进行测试。从识别结果来看,BP神经网络可以满足织物疵点识别需要,且具有正确识别率高,识别速度快的优点。
2008 Vol. 29 (9): 43-46 [摘要] ( 956 ) [HTML 0KB] [ PDF 1057KB] ( 477 )
47 潘永惠.;范蕤.;王士同
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面料成形性预测
根据面料FAST伸长及弯曲性能指标与成形性之间的关系,应用基于输出空间的监督模糊C均值聚类算法确定神经网络的模糊规则数,提出一种基于模糊神经网络的面料斜向成形性客观评价系统。将试样从经向到纬向沿每10°角(含45°)进行剪裁后测试,最后分别用66组和33组数据进行神经网络的训练和仿真。实验结果证明,系统可以根据织物的不同结构与物理性能快速准确地给出该织物斜向成形性评价指标,同时最大相对误差绝对值未超过7.7%。
2008 Vol. 29 (9): 47-50 [摘要] ( 969 ) [HTML 0KB] [ PDF 979KB] ( 426 )
51 陈明;周华;杨兰君;李斌
织物三维悬垂形态测试指标与三维重建
针对织物悬垂指标实际应用滞后于理论研究和指标的繁杂冗余问题,介绍了自行研制的织物悬垂三维形态测试仪及其测试指标。在分析和优化前人研究成果基础上,提出可以较好反映织物悬垂性能的2个综合指标——匀称度和美感指数,分别表征织物悬垂性能和悬垂形态。通过与现有的各主要测量指标进行对比分析,认为美感指数与主观经验评判标准更具一致性。利用悬垂系数、波纹数、匀称度、三维系数指标,尝试重现三维悬垂形态,获得了更直观的视觉效果。
2008 Vol. 29 (9): 51-55 [摘要] ( 1039 ) [HTML 0KB] [ PDF 1090KB] ( 457 )
56 崔志英;张渭源
强热流量下耐热阻燃织物的热防护性能
利用CSI-206热防护性能测试仪对Nomex、PBI、Kermel、芳砜纶、阻燃棉等织物的热防护性能进行测试,分析不同的热流量、静止空气层、纤维种类、织物厚度、质量、透气性对热防护性能的影响。实验表明:纤维的种类、总热流量的大小是影响织物热防护性能的主要因素;随着织物厚度和质量的增加,织物TPP值增大,而随着透气性的增加,TPP值减小。
2008 Vol. 29 (9): 56-58 [摘要] ( 1154 ) [HTML 0KB] [ PDF 995KB] ( 473 )
59 李红燕;吴宣润;张渭源;杨凯
热防护服织物性能与综合防护能力的关系
以13种可用于热防护服外层的阻燃织物为试样,通过热辐射和热对流综合热防护性能实验测试织物的TPP值,并计算燃烧前后的质量损失。用SPSS软件研究分析单层织物燃烧前后质量损失、厚度、面密度对其综合热防护性能的影响。研究认为,织物燃烧前后质量损失对其热防护性影响不大,织物厚度、面密度与TPP值之间均有线性正相关关系,但面密度对热防护性的影响没有厚度对热防护性的影响显著。并在TPP值与厚度之间建立了一元线性回归方程。
2008 Vol. 29 (9): 59-61 [摘要] ( 1141 ) [HTML 0KB] [ PDF 982KB] ( 519 )
62 谢霞.;姜亚明;邱冠雄;王鹏;许爱芬
多向纤维缠绕玻璃钢管的纤维体积分数
以跑道形纱线截面形状的假设为基础,从细观几何角度出发,建立了多向纤维缠绕玻璃钢管纤维体积分数的数学模型。由该模型可知,纤维体积分数与纱线宽度、纱线厚度、纤维缠绕循环数、螺旋缠绕角、缠绕初始半径以及纱线间隙有关,而与管长度无关。以4个采用相同原材料、不同缠绕参数缠绕而成的玻璃钢管为样品,分别计算了纤维体积分数的理论值和实际值,结果显示,二者基本符合,证明该模型是可用的,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别,最后对引起理论值偏大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主要是模型假设的理想化与气泡等的影响。
2008 Vol. 29 (9): 62-66 [摘要] ( 1475 ) [HTML 0KB] [ PDF 1025KB] ( 524 )
67 邹清云;毛慧贤;王国和
蒸呢布织物性能的评价
为探讨原料及织物结构等因素对蒸呢布性能的影响,提高毛织物的蒸呢质量,依据对蒸呢布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发了13种蒸呢布样品,并对蒸呢布的强力、断裂功、透气性、透湿量、厚度等性能进行测试。采用模糊数学分析方法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计算,得到蒸呢布综合性能评价值。结果表明:用纯天丝或天丝/棉做纬纱的蒸呢布可以使毛织物获得好的蒸呢效果,同时提高生产效率,节能降耗;与纯棉蒸呢布相比可以提高使用寿命;当纬密较大时增加纬密会使蒸呢布的综合性能下降。
2008 Vol. 29 (9): 67-71 [摘要] ( 1031 ) [HTML 0KB] [ PDF 974KB] ( 408 )
染整与化学品
72 金恩琪;祝志峰;仇国际;李永虎
水溶性聚酯浆料酯基结构对上浆性能的影响
为研究水溶性聚酯浆料的酯基结构对其上浆性能的影响并探索聚酯浆料对纯涤纶经纱的上浆配方,选取不同的二醇类单体,合成出2类具有不同酯基结构的水溶性聚酯浆料,再通过与酸解淀粉共混进行上浆实验。结果表明:水溶性聚酯浆料酯基的化学结构对其上浆性能影响显著,以乙二醇为酯基结构单元的聚酯浆料有利于改善其使用性能;在淀粉浆料中加入水溶性聚酯可以显著提高对涤纶经纱的浆纱性能,其用量为20%时浆纱性能较好。
2008 Vol. 29 (9): 72-74 [摘要] ( 1439 ) [HTML 0KB] [ PDF 1120KB] ( 581 )
75 祝志峰;许孟华
烷基羧酸钠浆纱助剂的耐硬水特性
以淀粉对纤维的黏附性能为指标,评价经纱上浆过程中所使用的烷基羧酸钠浆纱助剂的耐硬水特性,探讨这种助剂的烷基碳链长度与耐硬水特性的关系,定量研究电解质的种类和含量对黏附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电解质的存在降低了烷基羧酸钠的使用效果,减弱了淀粉对棉纤维的黏附强度;烷基羧酸钠助剂的烷基碳链长度不同,其耐硬水特性也不尽相同,在8~18碳原子范围内,随着碳链长度的降低,耐硬水性能提高。
2008 Vol. 29 (9): 75-77 [摘要] ( 1210 ) [HTML 0KB] [ PDF 1019KB] ( 440 )
78 张翠玲;赵国樑;王甜甜;王晓春
热定型温度对涤纶针织物性能的影响
为研究热定型温度对涤纶织物各种性能的影响,特别是抗凝血性能的影响,对经不同温度热定型的涤纶针织物进行了结构、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血小板黏附性能、吸水性能、染色性能测试和评价。结果表明:随着热定型温度的升高,涤纶针织物的横向、纵向收缩率都在增加;热定型温度为150℃时涤纶织物的吸水性能、抗凝血性能、染色性能均最差;通过对APTT、PT的变化比较可以看出,对织物进行热处理大大抑制了织物的外源性凝血因子PT的激活。
2008 Vol. 29 (9): 78-81 [摘要] ( 2987 ) [HTML 0KB] [ PDF 1135KB] ( 601 )
82 陈维国;戴瑾瑾;王俊苏;贾成通;汪智勇;孟照成
高耐光色牢度还原染料对涤纶织物的热熔法染色
为扩大涤纶织物用高耐光色牢度染料的选择范围,将常用于纤维素纤维染色的高耐光色牢度还原染料以热熔法对涤纶织物进行染色,探讨染色参数对染后涤纶织物K/S值的影响,并比较采用相同染料染色且K/S值相近的棉织物和涤纶织物的摩擦牢度、皂洗牢度和耐光色牢度。结果表明:选用的4种还原染料都可将涤纶织物染至中等深度颜色;涤纶织物的K/S值随着焙烘温度的升高、轧余率以及染料浓度的增加、浸轧染液中增稠剂和尿素的加入而增加;4种染料在涤纶织物上的摩擦牢度和皂洗牢度略低于其在棉上的摩擦牢度和皂洗牢度,而在2种织物上的耐光色牢度相当。
2008 Vol. 29 (9): 82-86 [摘要] ( 2851 ) [HTML 0KB] [ PDF 1171KB] ( 582 )
87 李唯唯;陈国强;张瑞欣
高岭土改性聚酯纤维的染色性能
为提高聚酯纤维的染色性能,用高岭土对聚酯纤维进行改性,并探讨改性后聚酯纤维的一些基本染色特性,包括染色温度对上染百分率的影响、不同应用性能染料的升温上染特性和不同结构的分散染料在改性聚酯纤维上的提升性能。实验结果表明:高岭土改性聚酯纤维在较低温度下具有良好的可染性,可在100~110℃染色,高岭土改性聚酯纤维的染色转变温度比普通聚酯纤维低,应选择较低的始染温度;杂环结构的分散染料在高岭土改性聚酯纤维上的提升性并不好,这与普通聚酯纤维的提升性规律有所不同。
2008 Vol. 29 (9): 87-90 [摘要] ( 1295 ) [HTML 0KB] [ PDF 1168KB] ( 587 )
91 刘晓霞.;胡子逢;胡金莲;王善元
形状记忆整理织物的折皱回复角与温度的关系
探讨形状记忆整理织物在热环境下的折皱回复角随温度变化的规律。结果表明,形状记忆整理织物在热水和热空气介质中,在激发温度60℃附近具有温度响应,折皱回复角显著增大。说明形状记忆整理织物对定型时的平整形状具有记忆,并在激发温度附近回复形状。由于导热系数不同,相同温度下,热空气中的折皱回复时间比热水中的回复时间长得多。采用非线性回归方法进行计算发现,形状记忆整理织物在热环境下的折皱回复角与温度存在指数关系。热水介质中温度与折皱回复角函数为y=3.446 7x0.557 9;热空气介质中温度与折皱回复角函数为y=3.282 0x0.591 0。
2008 Vol. 29 (9): 91-93 [摘要] ( 1100 ) [HTML 0KB] [ PDF 1175KB] ( 514 )
94 张艺于;王璐;C.CAMPAGNE;R.ABDESSEMED
基于β-环糊精包合技术的棉织物熏衣草芳香整理
为减少纺织品中功能性香精的挥发性,延长留香时间,利用β-环糊精(-βCD)独特的分子结构和包合性质,以薰衣草香精为例,采用浸渍法,使用索氏萃取以及紫外分光光度计,在正交试验设计基础上,研究包合时间、包合温度、pH值及乙醇与水质量比等包合条件对β-环糊精包合效果的影响。得到的最优包合条件:时间为2 h,温度为30℃,pH值为9,乙醇与水的质量比为1∶1。最优条件下,在经5%环糊精处理过的棉织物上,环糊精吸收香精比例可达81.65%,体现了其良好的包合性能。
2008 Vol. 29 (9): 94-97 [摘要] ( 1805 ) [HTML 0KB] [ PDF 1178KB] ( 485 )
服装工程
98 姚晓林
纸样在羊毛衫编织工艺制定中的应用
提出羊毛衫纸样和编织工艺结合设计理论,指出纸样转化为羊毛衫编织工艺单的3种方法,即曲线转化成折线、曲线转化成直线及平位应用和编织机器的影响,将纸样根据横机编织的工艺要求转化成衣片形状,可以生产出设计新颖,款式独特的横机编织产品。通过该理论可以更好地实现服装的款型,因而可使羊毛衫的设计思路完全放开,并丰富产品款型,使羊毛衫更加时尚和富于变化。
2008 Vol. 29 (9): 98-102 [摘要] ( 1081 ) [HTML 0KB] [ PDF 1242KB] ( 558 )
103 吴厚林
驳领结构设计
与领宽矩形处理领底弧线与领子外缘止口线的松余量关系。研究表明这种方法适用于各种驳领款式变化,应用灵活,简单易学,实用性强。其特点是摒弃了数学计算和经验性,使领底弧线和外缘轮廓线可随领子造型的改变而变化,且能与领子翻折效果相吻合,结构合理,成功率高。
2008 Vol. 29 (9): 103-107 [摘要] ( 1288 ) [HTML 0KB] [ PDF 1376KB] ( 639 )
108 刘运娟;陈东生;甘应进
客家女子服饰的演变
从客家民系形成历史入手,以王东的"语言习俗形成说"为标志的民系形成理论为基础(即认为客家民系形成于明代中期),将客家女子服饰演变划分为3个时期并将各时期服饰形制及其特点进行归纳总结:第1时期为明代中期至清末,是客家妇女服饰形成阶段,其服装样制与中原基本一致,出现了与南方少数民族相类似的服饰特点;第2时期为清末民初的客家女子传统服饰成熟阶段,客家传统服饰样制与文化特征基本形成;第3时期从民初至20世纪中叶,为客家妇女服饰的消亡期,传统服饰与现代服饰并存。
2008 Vol. 29 (9): 108-112 [摘要] ( 1475 ) [HTML 0KB] [ PDF 1304KB] ( 568 )
113 吴俊;温盛军
BP神经网络在西服样板设计中的应用
采用BP神经网络的方法,对西服样板设计进行研究。将西装成品规格尺寸作为输入参数,细部规格尺寸作为输出参数,逐点训练神经网络,研究其非线性映射关系,并利用神经网络的任意函数逼近功能来获得近似函数关系,建立西服样板设计的BP神经网络模型。仿真结果表明:运用人工神经网络进行西服样板设计,有较高的灵敏度,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该研究为实现服装的3D款式造型系统自动生成2D样板,为智能化服装生产,提供了理论与技术参考。
2008 Vol. 29 (9): 113-116 [摘要] ( 1002 ) [HTML 0KB] [ PDF 1303KB] ( 618 )
机械与器材
117 李德骏;刘杰;吴周桥;王水兵
粘胶长丝毛丝检测装置的电路系统
介绍一种能在粘胶长丝的络丝工艺过程中实时检测毛丝的方法。该方法用光线照射粘胶长丝上的毛丝,将毛丝在光电传感器的敏感面上形成放大的影像,使光电管的受光量减弱,由此可以检测出毛丝信号,通过电路处理后还可以实现对毛丝的计数。基于此方法设计了毛丝检测装置,该装置以毛丝检测电路为基础,使用89C51单片机作为系统的主控制器,通过信号处理电路、计数测量电路、功率调节电路、键盘显示电路、执行机构驱动电路,完成毛丝检测和计数的功能。经过实际运行表明,该系统稳定可靠,成本较低且体积小。
2008 Vol. 29 (9): 117-120 [摘要] ( 1134 ) [HTML 0KB] [ PDF 1330KB] ( 513 )
121 陈本永;韩伟智;张丽琼;蔡晓晰
基于VC++的纺织品透射性能检测系统设计
通过分析表征纺织品在各光谱波段的光学性能、紫外线防护系数、衰减系数等性能指标参数,构建以PCI 9812/10数据采集卡为硬件平台,以Microsoft Access为数据库,基于VC++6.0的纺织品透射性能检测系统。该系统全面表征纺织品对不同光谱波段(紫外光/可见光/近红外光)作用下的光学性能,并参照国家纺织品防紫外线评定标准,可用于评价织物的防紫外线特性,为纺织品设计者和使用者提供了技术参考。
2008 Vol. 29 (9): 121-124 [摘要] ( 1049 ) [HTML 0KB] [ PDF 1447KB] ( 430 )
125 王炉意;陈宗农
基于LPC2214的织机控制系统中SD主控制器的设计
为提高录入花形控制信息的效率,增强花形控制信息的可移植性,提出一种应用于织机花形控制信息读出与写入的SD卡主控制器设计方案。选用菲利普公司的LPC2214为主控芯片,通过SPI接口和SD卡通信,设计和实现SD卡接口电路,并给出了接口电路的部分原理图。深入分析SD卡驱动层次结构,详细介绍各个驱动层的原理和功能,给出了主要功能函数的源代码,并对其做了详细解释。介绍花形文件的读写过程,在μC/OS-Ⅱ实时操作系统下,建立了一个文件管理任务。
2008 Vol. 29 (9): 125-128 [摘要] ( 1074 ) [HTML 0KB] [ PDF 1312KB] ( 492 )
管理与信息化
129 邵将;温卫东;崔海涛
三维纵横步进编织预成型件的计算机仿真
针对三维纵横步进编织物的建模仿真问题,基于三维纵横步进编织的基本编织原则,引入编织图对其编织模式进行描述,将编织过程转换为数学置换运算过程,通过计算机模拟纵横步进编织运动,并采用Bézier曲线对纱线运动轨迹进行拟合,利用计算机图形技术对三维编织结构进行显示,获得了一种设计与实现三维纵横步进编织预成型件的计算机仿真方法,从而解决了各种纵横步进编织工艺预成型件的仿真问题。同时针对规则截面以及异型截面的预成型件结构进行了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所提出的仿真方法有效、可行。
2008 Vol. 29 (9): 129-132 [摘要] ( 1030 ) [HTML 0KB] [ PDF 1426KB] ( 491 )
133 王莹;李仁旺;李斌;张志乐
基于CURE算法和C4.5决策树的服装销售预测模型
针对服装销售中销售预测模型不能对复杂多变的市场以及分销商的需求作出及时响应的现状,提出一种基于CURE算法和C4.5决策树相结合的方法来建立服装销售预测模型,其中CURE算法从销售前景考虑把相似的项进行聚类,C4.5决策树则将这些聚类和选取的描述标准联系起来。通过对568项历史销售数据和326项新数据进行测试,分析模型的执行效率。最后,针对预测模型中出现的分类错误,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方法。
2008 Vol. 29 (9): 133-136 [摘要] ( 1218 ) [HTML 0KB] [ PDF 1354KB] ( 4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