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8年 29卷 5期
刊出日期 2008-05-15

纤维材料
纺织工程
染整与化学品
服装工程
机械与器材
管理与信息化
纤维材料
1 何建新.;王善元
天然纤维素的核磁共振碳谱表征
利用核磁共振碳谱(NMR)和X衍射研究几种常见的天然纤维素纤维(苎麻、亚麻、棉纤维)以及2种浆粕(竹浆和硬木浆)的结晶结构,并探究2种方法之间的差异。详细解析这些纤维素纤维的核磁共振碳谱,一些结构特征参数如结晶度、侧向微纤尺寸以及晶型的组成被确定。利用核磁共振计算的几种纤维素的结晶度和晶粒尺寸比利用X衍射计算的要小,只有对于高结晶的纤维素样品如苎麻和亚麻偏差才比较小,认为主要原因在于NMR结晶区信号峰的强度只反映结晶相内部的C原子数目,而没有反映晶区表面C原子的数目。
2008 Vol. 29 (5): 1-5 [摘要] ( 1315 ) [HTML 0KB] [ PDF 412KB] ( 590 )
6 刘燕军;杨佳;吕春英;傅学起
半胱氨酸改性聚丙烯中空纤维膜的制备及表征
采用紫外光接枝法在聚丙烯膜表面接枝甲基丙稀酸缩水甘油酯,再在碱性条件下,使环氧基与半胱氨酸发生开环反应,得到半胱氨酸改性聚丙烯膜PP-g-Cys。通过红外与X光电子能谱分析表明:改性膜表面新增了羧基、酯羰基、羟基等基团,且膜表面C元素含量下降,O元素含量增加,并出现S、Na元素。改性膜具有明显的两性荷电特征,接枝率为7.6%的改性膜等电点为7.2,而接枝率为16.1%的改性膜等电点为6.5。改性膜的电镜照片显示,随着接枝率的增加,膜表面微孔逐渐出现堵塞现象。改性膜的水通量随接枝率的增加而增加,但在较高的接枝率下,由于膜表面微孔大量堵塞,水通量下降。
2008 Vol. 29 (5): 6-10 [摘要] ( 1182 ) [HTML 0KB] [ PDF 602KB] ( 346 )
11 张顺花;杨秀琴;杨逢春
十字形中空纤维异形度的表征方法探讨
运用组合的偏光显微镜微机图像采集与测试分析系统对十字形中空纤维横截面形态进行拍摄、检测,研究其异形度指标的表征方法。通过对径向异形度、截面异形度、分枝度和充满度指标的测试及对十字形中空纤维与中空纤维的截面形态差异的分析比较,提出用当量直径法或平均直径法计算十字形中空纤维的特征形状系数这一新的表征方法。研究结果显示,所采用的方法快速、简便、准确,具有实用价值。
2008 Vol. 29 (5): 11-14 [摘要] ( 1207 ) [HTML 0KB] [ PDF 580KB] ( 500 )
15 白秀娥;管新海
PTT纤维碱处理工艺条件的优化
分别讨论PTT纤维碱处理工艺条件对减量率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设计得出PTT纤维碱处理的最佳工艺条件。同时探讨碱处理对PTT纤维结构性能及其表面形态的影响。结果表明:PTT纤维经碱处理后,表面形成明显的坑穴,强度降低,吸湿性能、染色性能提高,当减量率达到15.97%时,其上染率明显提高;在促进剂(1631)浓度为0.003 mol/L条件下,PTT纤维碱处理的最佳工艺条件为NaOH浓度0.875 mol/L,处理时间60 min,温度90℃,PTT纤维的减量率可达到15.97%。
2008 Vol. 29 (5): 15-18 [摘要] ( 1012 ) [HTML 0KB] [ PDF 637KB] ( 448 )
纺织工程
19 邹专勇;俞建勇;薛文良;程隆棣
解析法评价旋转气流对喷气涡流纱的加捻强度
在对喷嘴内部流场数值模拟的基础上通过解析法研究旋转气流对喷气涡流纱加捻的强度。研究结果表明:旋转气流对喷气涡流纱的加捻强度是喷孔数目、喷孔倾角、喷孔直径、喷嘴直径、空心锭外径、喷孔出口速度(即喷嘴气压)、空心锭入口与喷嘴入口间距、尾端自由端纤维倒伏空心锭上部的高度、纱线直径等的函数。喷孔出口速度增加,旋转气流加捻强度增强;加捻喷嘴直径减小,旋转气流加捻强度增大;空心锭入口与喷嘴入口间距增加,旋转气流加捻强度减小;空心锭外径增加,旋转气流加捻强度增加。数值计算结果表明解析模型的有效性。
2008 Vol. 29 (5): 19-21 [摘要] ( 1190 ) [HTML 0KB] [ PDF 780KB] ( 492 )
22 王亚;高卫东;卢雨正
织物柔软性的主客观评价
针对目前织物柔软性评价方法不够完善的问题,探讨织物柔软性的主观和客观评价方法。主观评价方法选择秩位法;客观评价方法借助KES-F织物风格仪测试与织物柔软性有关的弯曲性能指标、剪切性能指标和压缩性能指标共7个力学指标作为评价指标,运用主成分分析方法,得出影响织物柔软性的显著因素,进而得到综合评价值,由综合评价值的大小对织物柔软性的优劣进行排序。通过比较发现客观评价得到的结果与主观评价结果有较好的一致性,客观评价较主观评价更为严密可靠。
2008 Vol. 29 (5): 22-25 [摘要] ( 1005 ) [HTML 0KB] [ PDF 712KB] ( 474 )
26 谢莉青;于伟东
织物经纬密度自动测量实用技术:1.测量方法
为克服单一图像处理技术在检测高紧密、歪斜变形、绒面和结构不均匀等织物的结构参数时存在的困难和低精度问题,提出一种自动测量机织物经纬密度的新方法。运用力学拉伸矫正和清晰化与图像处理的组合技术快速测定机织物的经纬密度。研究证实,基于组合技术的纱线排列密度图像测量算法易实现,且对织物结构的图像识别具有普适性,可标准化和实用化。
2008 Vol. 29 (5): 26-30 [摘要] ( 1149 ) [HTML 0KB] [ PDF 911KB] ( 613 )
31 张红霞;刘芙蓉;王静;祝成炎
织物结构对吸湿快干面料导湿性能的影响
为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吸湿快干涤纶织物,以国产吸湿快干低弹网络涤丝为原料,试制了具有不同密度和不同组织结构的系列织物,并采用毛细效应和水滴扩散试验测试其吸湿导湿性能,探讨了影响织物吸湿导湿性能的因素。分析表明织物的吸湿导湿性与织物组织结构、密度及经纬纱交织频率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纬密过高或过低、交织频率较大的平纹组织与交织频率较小的16枚缎纹组织均不利于导湿性能的提高。当经纬密度分别为64、40根/cm、组织为5枚缎纹或4枚斜纹时,织物的吸湿导湿性能较优。
2008 Vol. 29 (5): 31-33 [摘要] ( 1355 ) [HTML 0KB] [ PDF 845KB] ( 677 )
34 李晓英;沈雷
电脑横机织物的变化组织设计与工艺
由于组织设计是毛衫设计的基础,对以横机技术为依托的组织设计进行研究有助于开拓设计师的创作思路。从组织变化设计的角度出发,将毛衫组织按表面肌理效果分为凹凸效应类、网孔效应类和波纹效应类,阐述了形成这些花色效应的原理和织物的风格,结合流行趋势给出设计实例及工艺步骤。并从组织特性、纱线、色彩、图案纹样等方面入手,探讨了组织设计的相关影响因素。
2008 Vol. 29 (5): 34-38 [摘要] ( 1305 ) [HTML 0KB] [ PDF 978KB] ( 537 )
39 毛成栋;张明光;郭昕
机织滤布鼓泡孔径测试与分析
为探索机织滤布的孔隙及其分布情况,使滤布在设计和选择的过程中有所依据,对滤布的孔径问题进行了探讨。采用鼓泡孔径表示滤布的孔隙及其分布,测试分析滤布鼓泡孔径与织物结构的关系。结果表明:滤布的鼓泡孔径随着织物密度的增大而减小;纱线捻度增大则使滤布的鼓泡孔径加大;织物组织对滤布鼓泡孔径有影响,平纹组织的孔径最小,斜纹组织的孔径最大;滤布的孔径越小,其孔径的均匀性越好。
2008 Vol. 29 (5): 39-41 [摘要] ( 1416 ) [HTML 0KB] [ PDF 792KB] ( 520 )
42 郭启微;吴晓青
复合材料中平纹机织物的压缩性能
针对RTM工艺中闭模时对织物造成的压缩问题,利用压缩试验对平纹机织物在受压时的厚度与纤维体积含量的变化和压缩参数进行研究,并采用CCD显微摄像仪获取了不同压缩程度下复合材料制件的横截面图像。结果表明:织物的干湿态和受压缩次数对织物的压缩性能有明显影响;织物在卸除载荷后发生部分回弹,初始织物的体积压缩性能随着压缩次数的增加而下降;从结构上看,纤维的间隙和富树脂区随着压缩程度的增大而减小,纱线的屈曲状态和横截面受压产生严重变形。
2008 Vol. 29 (5): 42-45 [摘要] ( 1094 ) [HTML 0KB] [ PDF 958KB] ( 430 )
46 秦志刚.;龙海如;马晓红
玻璃纤维经编针织物的编织工艺分析
针对玻璃纤维纱线在针织加工中不耐扭折、易受损断纱的现象,通过试验,分析了玻璃纤维纱线经编成圈的编织性能,探讨了整经工序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在拉舍尔舌针经编机上编织了几种单梳和双梳织物,研究了玻璃纤维经编针织物的编织工艺。结果表明:玻璃纤维纱线在织针针头和导纱针针孔处的弯曲曲率和包围角越大,纱线越容易断裂;整经时应调整好工艺参数;成圈过程中,断纱最容易发生在套圈阶段,最好采用宽度较小的舌针;在保证顺利成圈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小经纱送经张力;编织高密度织物时,织物表面起毛现象严重。
2008 Vol. 29 (5): 46-50 [摘要] ( 1219 ) [HTML 0KB] [ PDF 982KB] ( 924 )
51 张淑洁;王瑞;徐磊;王欢
管状纺织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有限元分析
在翻衬过程中,由于管状纺织复合材料的管径小于原管道的内径,或原管道存在变形,要求管状纺织复合材料受压后在环向有一定的应变,从而使其紧贴在管壁上。通过有限元方法对管状纺织复合材料翻衬时的应力与应变情况进行了分析,用计算机模拟的应力应变值来评判管状纺织复合材料在一定翻衬压力下是否达到了工程要求的应变,当管状纺织复合材料几何参数和材料参数一定时,通过有限元分析修复管道管径的范围。采用定负荷拉伸试验对有限元分析的结果进行了验证,其试验值与有限元模拟值基本吻合。
2008 Vol. 29 (5): 51-54 [摘要] ( 1218 ) [HTML 0KB] [ PDF 1081KB] ( 523 )
55 郭云飞.;李嘉禄.
三维编织预制件厚度的超声波在线测量
采用超声脉冲回波法对具有封闭横截面形状的碳纤维三维编织预制件的厚度进行在线测量。分析了超声波在三维编织预制件内的传播原理,建立了由微机、步进电机、齿轮、丝杠和探头组成的A型脉冲回波法检测系统和加压装置。实验结果表明:三维编织预制件内部纤维束倾斜,造成超声波衰减比较严重,但是选用水做耦合剂,在适当的压力和探头频率下,超声法可以透射三维编织预制件,获得预制件的厚度信息;随着预置压力的增大,超声波测试的厚度值趋于稳定;探头频率对测试结果数据影响不明显。
2008 Vol. 29 (5): 55-58 [摘要] ( 1071 ) [HTML 0KB] [ PDF 969KB] ( 338 )
染整与化学品
59 吴辉.;钱国坻;华兆哲.;阎贺静.;张朝晖;堵国成.;陈坚.
新型碱性果胶酶用于棉针织物精练的工艺优化
针对芽孢杆菌Bacillussp.WSHB04-02所产碱性果胶酶在棉织物精练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该碱性果胶酶应用于棉针织物精练的工艺条件,并进行优化。利用单因素法考察pH值、温度、酶用量和处理时间4个因素对酶精练效果的影响,得出该碱性果胶酶用于棉针织物精练的最优工艺条件为:酶活浓度960 U/L(1.2 mL/L),pH值7.0,温度60℃,处理时间40 min。对利用优化工艺处理的棉针织物的织物失重率、毛效、果胶去除率进行测定,与国外公司的相关产品以及传统碱精练工艺的使用效果做了比较。结果表明,新型碱性果胶酶具有中性、耐热性较好、成本较低和环境污染少的优点。
2008 Vol. 29 (5): 59-63 [摘要] ( 988 ) [HTML 0KB] [ PDF 1012KB] ( 484 )
64 李磊;郑利民;咸春颖
含硫杯[4]芳烃银系配合物在织物上的抗菌性能
为提高银系抗菌剂的稳定性,用银的络合离子替代银离子,将杯芳烃应用在纺织品抗菌整理中。利用含硫杯[4]芳烃具有可修饰性和对银离子有很好的络合作用等特点,制备了一系列新型杯芳烃银系配合物,并证明其对大肠埃希菌ATCC25922、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9213和白色念珠菌ATCC10231有良好的抗菌性能。将杯芳烃含银配合物作为抗菌剂整理到棉织物上,整理后的棉织物经10次水洗后,对大肠埃希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9213和白色念珠菌ATCC10231仍有良好的抗菌效果。
2008 Vol. 29 (5): 64-66 [摘要] ( 992 ) [HTML 0KB] [ PDF 1145KB] ( 412 )
67 吴明华;林鹤鸣
合成单宁在锦纶和蚕丝织物上的吸附
研究合成单宁在锦纶和蚕丝织物上的吸附性能及其差别。结果表明:合成单宁按Langmuir-Nernst二元吸附机制在锦纶和蚕丝织物上发生吸附,且表现出吸热效应;由于蚕丝氨基含量高,锦纶中存在大量的亚甲基,Langmuir吸附在蚕丝总吸附中的贡献大于在锦纶总吸附中的贡献,在蚕丝织物上的吸附对pH值更为敏感;锦纶膨润性较蚕丝差,空隙尺寸较蚕丝小,使得合成单宁在锦纶织物上的吸附对温度更为敏感。
2008 Vol. 29 (5): 67-71 [摘要] ( 1023 ) [HTML 0KB] [ PDF 1070KB] ( 408 )
72 龚丽芳;倪人捷;黄煜;姚成
双季铵盐表面活性剂对涤纶织物的抗静电性能
为提高涤纶织物的抗静电性能,利用双季铵盐表面活性剂的特殊结构,研究双季铵盐表面活性剂对涤纶织物的抗静电性能。在感应静电仪上测试添加了双季铵盐表面活性剂涤纶织物的感应静电压,研究其作为涤纶织物抗静电剂的抗静电性能,探讨双季铵盐表面活性剂的结构、浓度,整理时的焙烘温度、焙烘时间等条件对涤纶织物抗静电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选择二溴化N,N-二(十八烷基二甲基)-3-氧杂-1,5-戊二铵(6型)作为涤纶织物抗静电整理剂,在其质量浓度为1.5 g/L,焙烘温度110℃,焙烘时间150 s时,具有较好的抗静电效果。
2008 Vol. 29 (5): 72-74 [摘要] ( 979 ) [HTML 0KB] [ PDF 1147KB] ( 393 )
75 张春明;房宽峻;贡利华;赵珍玉;吴菡
数字喷墨印花对服装图案设计的革新
为研究适合成衣印花性能特点的新型数字喷墨印花技术及其对印花图案设计手法的影响,对用于成衣印花的新型数字喷墨印花机的技术特性、印花工艺、以及印花产品的效果、美感进行分析。发现新型数字喷墨印花打破了传统图案设计表现形式的局限,能将先进的技术手段与现代的审美情趣和图案设计观念相融合,并从理论研究和效果评价2个方面探讨了新型印花机的应用对服装印花图案设计手法的革新。
2008 Vol. 29 (5): 75-79 [摘要] ( 1039 ) [HTML 0KB] [ PDF 1226KB] ( 485 )
80 于徊萍;卢利军;张代辉;牟峻;周晓;李爱军;韩大川;荣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纺织品中PFOS和PFOA
针对国际对纺织品中全氟辛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的限量要求,采用ASE-300快速溶剂萃取仪提取样品中PFOS和PFOA,经浓缩、净化、过膜、定容后用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外标法定量。采用选择离子检测进行阳性确证,建立纺织品中PFOS和PFOA的检测方法。该方法的最低检出限、线性范围和方法回收率对PFOS为1.0μg/kg、3.0~300μg/kg和82.35%~105.60%;对PFOA为0.5μg/kg、1.5~200μg/kg和85.17%~107.78%。
2008 Vol. 29 (5): 80-83 [摘要] ( 1602 ) [HTML 0KB] [ PDF 1144KB] ( 589 )
服装工程
84 李红燕;张渭源
消防服用织物的阻燃性能及其TPP值
研究了消防服用多层织物系统的阻燃性能及其TPP值。将耐高温阻燃的Nomex、Kermel和芳砜纶织物与PTFE、TPU和三维阻燃间隔织物组合,模拟消防服的层次构成,通过垂直燃烧试验测试分析外层织物的阻燃性能,通过TPP试验测试分析多层织物系统的综合热防护性能。研究得出:热防护性最好的织物组合是芳砜纶、三维阻燃间隔织物和阻燃棉布,其综合热防护性能TPP值为51.9;最适宜用于消防服的织物组合是NomexⅢA、三维阻燃间隔织物和阻燃棉布,其综合热防护性能TPP值达到50.7;将三维阻燃间隔织物用于消防服结构组成,可取得较好的整体热防护效果且可减轻消防员热负荷。
2008 Vol. 29 (5): 84-88 [摘要] ( 1347 ) [HTML 0KB] [ PDF 1153KB] ( 620 )
89 刘建萍;张毅;李英琳
面料热塑性对旗袍塑型方法的影响
为保持图案完整并达到合体塑型的要求,分析了面料热塑性对旗袍塑型方法的影响。首先结合人体结构对无省合体旗袍结构与归拔工艺进行设计,讨论影响合成纤维面料热塑性及面料归拔性能的因素,其次对面料进行成分分析,确定试样与试验方案,对面料进行归拔性能测试,运用数学方法对测试数据进行分析,找出各因素间的相关性及最佳组合水平参数,根据最佳组合水平参数进行无省合体旗袍试制。结果表明,利用合成纤维面料热塑性,结合人体结构与服装结构特点,设计先归拔后裁剪无省合体塑型方法是可行的。
2008 Vol. 29 (5): 89-93 [摘要] ( 930 ) [HTML 0KB] [ PDF 1204KB] ( 408 )
94 丁锡强;刘国伟
女裙斜裁模型及其应用
运用45°服装斜裁的方法,对平面裁剪中的女裙直裁原型进行三围转移,从而建立女裙斜裁模型。首先进行腰围转移,包括臀腰差转移和腰口起翘转移,其规格尺寸必须保持转移前后相等;其次进行臀围转移,则斜裁裙装中的臀围和原型中的臀围尺寸需相等或接近,且在同一水平线上;再次对裙摆围转移,需满足斜裁裙装中的裙摆围和原型中的裙摆围尺寸接近,且在同一水平线上。准确地进行腰围、臀围和裙摆围的三围斜向转移,是女裙斜裁模型建立以及款式设计过程中的重点研究内容。结合对二片型斜裙应用实例的分析,认为多数女裙斜裁款式的变化集中反映在裙片斜向分割数量多少以及裙摆造型设计上。
2008 Vol. 29 (5): 94-97 [摘要] ( 933 ) [HTML 0KB] [ PDF 1200KB] ( 622 )
98 董建明;胡觉亮
一种有效的服装尺寸自动测量方法
针对服装尺寸手工测量方法效率低下、出错率高等问题,提出一种有效的服装尺寸自动测量方法。首先设计了相应的测量系统并进行可行性分析。其次,针对服装尺寸自动测量困难问题,采用图像测量技术,提出使用SUSAN方法进行服装图像的外部关键节点检测,采用设置回光反射标志等方法用于检测服装内部关键节点。最后给出了尺寸计算分析和误差分析的方法。该方法克服了由于服装易变形而难以测量的缺点。实验结果表明测量精度满足服装工业测量要求。
2008 Vol. 29 (5): 98-101 [摘要] ( 1274 ) [HTML 0KB] [ PDF 1234KB] ( 467 )
102 徐继红;张文斌;肖平
人体与服装特征曲面间面积松量的分配关系
采用人体扫描仪得到标准人体和同一款式不同放松量服装的点云数据,采用最小二乘法和三次多项式分段拟合不同部位截面的曲线以及弧长等分计算曲线等分点,建立人体与服装间面积的算法模型。讨论不同人体特征曲面随人体角度变化、人体与服装间面积松量的分配关系,揭示人体穿着服装空间的变化规律。可为服装研究领域提供人体与服装之间真实的空间松量分配关系,实现客观评价服装外观差异,改善服装合体性,为三维服装虚拟效果提供检验标准的目标。
2008 Vol. 29 (5): 102-106 [摘要] ( 1047 ) [HTML 0KB] [ PDF 1276KB] ( 605 )
107 梁惠娥;翟晶晶;崔荣荣
从缠足透析我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要素
从我国封建社会妇女地位的变化与缠足的发展透析缠足这一社会行为,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礼教思想以及哲学审美观等相关思想要素进行分析。认为我国女性地位的下降、封建社会男尊女卑思想等导致了缠足现象的出现,缠足是我国"性文化"的隐喻方式之一,它体现了我国古代"文质彬彬"的哲学审美思想,是在封建礼教制度影响下产生的一种畸形社会行为,成为当时社会评价女性审美形态的首要标准,成为女人甚至一个家族社会地位的象征。
2008 Vol. 29 (5): 107-109 [摘要] ( 1048 ) [HTML 0KB] [ PDF 1758KB] ( 521 )
机械与器材
110 张明光;孙鹏子;王兰
梳针分梳板对杂质去除的影响
为研究梳针分梳板对去除生条中杂质的影响,用USTER AFIS单纤维测试仪对梳棉机刺辊下加装梳针分梳板、锯齿分梳板和采用小漏底在不同隔距、刺辊速度、道夫速度条件下所加工的生条进行杂质检测。结果显示:梳针分梳板去除杂质能力不如锯齿分梳板,梳棉机刺辊下采用加装小漏底比加装梳针和锯齿分梳板更有利于杂质的去除;锯齿分梳板所加工生条的异物率(VFM)要好于梳针分梳板,小漏底方案比梳针和锯齿分梳板方案都好;梳针分梳板所加工生条的杂质平均直径略大于锯齿分梳板,小漏底所加工生条的杂质平均直径比分梳板大。
2008 Vol. 29 (5): 110-113 [摘要] ( 1093 ) [HTML 0KB] [ PDF 1266KB] ( 460 )
114 韩世洪
减少苎麻纱线毛羽的横向搓动上浆装置初探
分析苎麻纱线毛羽分布情况及其产生的原因,探讨了目前消除苎麻纱毛羽的常用方法及其不足。为了在浆纱时有效地消除苎麻纱线毛羽,设计了基于假捻作用的横向搓动上浆辅助装置,并探讨了此装置的作用机制。分别采用横向搓动上浆辅助装置与普通上浆装置对纯苎麻纱上浆,并在小样机上试织,比较了2种上浆装置对浆纱质量的影响。实验结果证明:在横向搓动辅助装置的作用下,苎麻浆纱的毛羽下降可达90%,纱线品质明显提高,织造时开口清晰,断头率较低。430073;China
2008 Vol. 29 (5): 114-116 [摘要] ( 1215 ) [HTML 0KB] [ PDF 1252KB] ( 558 )
管理与信息化
117 王亚光;王华平;王朝生;张玉梅
纤维集合体吸湿及导湿性能的计算机模拟
在研究纤维集合体吸湿和导湿机制的基础上,明确了纤维集合体吸湿导湿性能的影响因素,并建立纤维集合体吸导湿数学模型。利用Visual C++编程软件开发了一套纤维随机排列模拟软件,借助计算机模拟技术,以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PTT)纤维为例,研究了不同线密度纤维集合体的吸导湿性能。模拟结果表明:纤维细旦化有利于纤维集合体吸湿保水性能的提高,但当PTT单纤维线密度达到0.36 dtex时,其纤维集合体吸湿保水性能达到极限,纤维进一步细化反而无益于改进其吸湿保水性能;另一方面,纤维集合体的导湿快干性能会随着纤维的细化而持续下降。
2008 Vol. 29 (5): 117-121 [摘要] ( 1230 ) [HTML 0KB] [ PDF 1402KB] ( 395 )
122 刘驰;吴锋
ERP项目投资收益评测及其应用
探讨ERP对企业的影响机制,将ERP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分为有形收益和无形收益。利用Hochstrasser方法定量分析具有不确定性的ERP项目的有形收益。构建了ERP价值创造系数模型,包括创新能力、品牌、企业环境等9个价值动因,进而采用模糊综合评判法,对ERP项目无形收益尤其是非财务绩效指标进行了有效的量化,解决了ERP系统无形收益难以量化的问题。并结合服装行业案例,说明该模型的具体应用方法。
2008 Vol. 29 (5): 122-126 [摘要] ( 1015 ) [HTML 0KB] [ PDF 1332KB] ( 436 )
127 王宏付;高庆
应用静态法预测季节性服装需求
针对泳衣等对季节性敏感的服装商品市场需求波动较大,企业难以对需求量进行准确预测的问题,通过对企业历史销售数据进行归纳整理,按照销售季的时期,采用静态分析法着重研究生命周期较短的服装———泳衣的需求预测。结果表明,对于和泳装这类季节性需求明显的产品有相同变化规律的其他时尚类产品,如羽绒服,也可以通过该方法进行需求量的预测。
2008 Vol. 29 (5): 127-129 [摘要] ( 1152 ) [HTML 0KB] [ PDF 1265KB] ( 644 )
130 李燕;黄凯
基于Geomagic的三维人体建模技术
根据现代计算机辅助服装设计过程中对三维人体模型的要求,针对人体的结构特点,探索一种在非接触测量技术基础上快速构建个性化三维人体NURBS曲面模型的实用方法,即通过激光三维人体扫描设备获得的点云数据平台,利用逆向工程软件Geomagic Studio实现快速建模。较为详细地阐述了在人体曲面重构过程中人体点云数据的优化处理方法,介绍人体多边形和人体曲面片的实用编辑处理技术。此方法所构建的三维人体模型逼真、精美,能满足服装业对人体模型精度和利用效价的要求。
2008 Vol. 29 (5): 130-134 [摘要] ( 957 ) [HTML 0KB] [ PDF 1333KB] ( 59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