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6年 27卷 8期
刊出日期 2006-08-15

综合述评
研究论文
1 刘秀军;赵乃勤
纳米氧化镁对活性炭纤维表面的修饰
通过化学沉积法将纳米MgO微粒分散在活性炭纤维表面。分析了NaOH浓度及反应时间对活性炭纤维负载MgO的影响,得出了在活性炭纤维表面负载均匀的纳米MgO颗粒的最佳条件。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到分散在活性炭纤维表面的MgO颗粒直径在50~100 nm之间;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对活性炭纤维表面进行分析,结果也表明在纤维表面存在MgO微粒。
2006 Vol. 27 (8): 1-3 [摘要] ( 1048 ) [HTML 0KB] [ PDF 150KB] ( 460 )
4 彭源德;刘正初;唐守伟;杨喜爱;严理;刘昭铁;熊和平
超临界CO2介质的苎麻酶法脱胶研究初探
在35~55℃、7~15 MPa条件下,利用果胶粗酶液和木聚糖酶液,对苎麻韧皮进行超临界CO2处理及其脱胶试验,考察了超临界CO2处理苎麻韧皮前后酶液中的活菌数、酶活和脱胶效果。实验结果表明,经超临界CO2处理1 h左右,苎麻脱胶菌的致死率在99%以上;不同类型非纤维素降解酶,在超临界条件下的稳定性不同,木聚糖酶比较稳定,酶活仅降低1.6%,而果胶粗酶液的稳定性较差,酶活降低23.79%;超临界CO2介质有利于加速苎麻酶的脱胶催化反应进程,使苎麻脱胶效果提高60%~100%。
2006 Vol. 27 (8): 4-6 [摘要] ( 941 ) [HTML 0KB] [ PDF 101KB] ( 401 )
7 崔莉.;范雪荣;李艳娟;陈坚
微生物谷氨酰胺转胺酶改善羊毛织物性能
以微生物发酵生产的谷氨酰胺转胺酶(MTG)作为羊毛织物的酶整理剂,探讨了MTG在羊毛织物防毡缩和强力损伤恢复中的作用。对所用的羊毛纤维进行了氨基酸分析,从理论上为MTG的作用提供了依据。经过高锰酸钾和蛋白酶预处理后再利用MTG处理,与对照样相比,织物强力提高了30%,毡缩率从处理前的9.35%下降至2.30%。与树脂整理方法比较,结果表明强力不及树脂整理方法,毡缩率达到了与之相当的效果,并且处理液的COD值只有树脂整理的1/3。
2006 Vol. 27 (8): 7-11 [摘要] ( 1031 ) [HTML 0KB] [ PDF 180KB] ( 439 )
12 黄晨;杨甫生;王红;张慧娟;张璐
棉织物的纳米TiO2与TiO2抗紫外线整理
针对棉织物抗紫外线性能较差的缺点,运用微乳液法制备了纳米TiO2与纳米TiO2材料,使所制备的纳米颗粒分散性好,纳米粉体颗粒细。通过纳米粉体紫外线透过率测试,得到纳米SiO2与纳米TiO2粉体的最佳配比。对棉织物进行退浆、煮练、漂白前处理,然后运用纳米SiO2与纳米TiO2复合粉体材料对棉织物进行抗紫外线整理。整理后棉织物的抗紫外线能力增强;强度、伸长率和断裂功均有所下降,但变化幅度不大;白度有所下降;折皱回复角增加;透气性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2006 Vol. 27 (8): 12-15 [摘要] ( 1191 ) [HTML 0KB] [ PDF 122KB] ( 501 )
研究探讨
16 周颖.;胡国.;王华印.
紫外线辐射对聚酯纤维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研究了紫外线辐射对聚酯纤维的影响以及消光剂、纳米紫外线屏蔽剂的稳定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紫外线辐射后聚酯纤维样品的分子量、强伸度大幅度下降,结晶度有所提高,玻璃化温度、熔点均有所降低。消光剂、纳米级紫外线屏蔽剂对辐射过程中的聚酯纤维样品起到了稳定作用。
2006 Vol. 27 (8): 16-18 [摘要] ( 1020 ) [HTML 0KB] [ PDF 133KB] ( 452 )
19 成玲;梁银铮
纱线的动态力学性能
纱线的力学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织物的力学性能和耐用性,因此对纱线力学性能的研究,尤其是对纱线在动态拉伸情况下的动态力学性能的研究是十分重要的。应用美国劳森公司的CTT纱线性能测试仪,对纱线的动态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分析,通过测试发现,纱线的动态力学性能指标比静态测试的力学指标更能全面真实地反映纱线在织造过程中的实际受力情况和力学性能。
2006 Vol. 27 (8): 19-21 [摘要] ( 1022 ) [HTML 0KB] [ PDF 96KB] ( 676 )
22 凌群民;谭磊
织物干燥机理及干燥速率的探讨
对物理意义上的干燥织物和通俗意义上的干燥织物这2个概念进行了区分和界定;根据织物的干燥机理,分析了织物干燥过程中的3个阶段和影响织物干燥速率的因素,并通过2组试验证明,当针织物的纱线和组织结构相同时,不论纤维的类型如何,恒速蒸发阶段织物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所蒸发的水分质量是相同的,纠正了人们对亲水型材料干燥速率慢的偏见,建议在快干型织物设计中不必排斥使用亲水型纤维。
2006 Vol. 27 (8): 22-24 [摘要] ( 1079 ) [HTML 0KB] [ PDF 93KB] ( 605 )
25 朱梅;王鸿博
等离子体及生物酶对滤嘴用醋酸纤维的改性
为了寻找较环保的卷烟降焦减害方法,分别利用低温等离子体、纤维素酶以及低温等离子体和纤维素酶协同对滤嘴用醋酸纤维进行表面改性处理,提高了纤维的比表面积、吸附作用和截滤性能。测试了纤维的马克隆值、减量率和K/S值,并用SEM观测了纤维纵向的形态变化。结果表明,滤嘴用醋酸纤维经低温等离子体和生物酶协同作用后,纤维表面明显粗糙化,滤嘴用醋酸纤维的比表面积增大,吸附作用和截滤性能增强,其改性效果比等离子体和生物酶单独作用时更好。
2006 Vol. 27 (8): 25-28 [摘要] ( 998 ) [HTML 0KB] [ PDF 126KB] ( 544 )
29 王晓广;汪三刚;毛新华;杨晓瑛
辐照淀粉与聚丙烯酰胺共煮糊化特性
淀粉经γ-射线辐照后将产生过氧化物和自由基,在其与聚丙烯酰胺共煮糊化的产物中,通过红外光谱分析检测出接枝反应的产物,这种接枝反应可能与过氧化物的分解以及聚丙烯酰胺的霍夫曼反应有关。同时,不同的糊化条件能使浆液的特征粘度发生变化,高压煮浆使浆液具有更高的粘度,但是相同糊化条件下浆液的粘度性能稳定。
2006 Vol. 27 (8): 29-31 [摘要] ( 935 ) [HTML 0KB] [ PDF 125KB] ( 575 )
32 崔鸿钧
消极式凸轮开口机构回综分析

消极式凸轮开口机构广泛应用于喷气和喷水织机上。为了合理选择织造工艺参数,增加机件的使用寿命,降低机物料和动力消耗,减少织疵,提高织物质量,通过对消极式凸轮开口机构回综的作用原理和各构件的力学分析,建立了确定消极式凸轮开口机构回综弹簧初伸长和回综弹簧根数的计算公式,并就影响回综弹簧初伸长的因素进行了讨论。研究结果表明,采用较小的上机张力,配置较高的后梁,缩小梭口高度和增大梭口长度,合理安排各页综上的经纱根数及减小经纱刚性系数,有利于减少回综弹簧的伸长变形和提高开口清晰度。

2006 Vol. 27 (8): 32-36 [摘要] ( 1060 ) [HTML 0KB] [ PDF 129KB] ( 501 )
37 李培玉;谭大鹏;陈俊伟;姚国春;张鹏
基于自校正PID的加弹机温控器
针对加弹机温控系统通道数目多、精度要求高、影响因素复杂等问题,在对当前温度控制所采用的方法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自校正PID控制技术的加弹机温控方法。分析了加弹机温度控制的特殊性,阐述了现有温度控制的一般处理方法及存在的问题,并指出自校正PID控制技术的优势。运用热力学方程建立温控对象的离散数学模型,并对模型参数辨识进行了深入探讨,利用极点配置方法设计了温控器,给出了加弹机温控系统的实施方案。工业现场实验证明该系统实用有效,精度满足要求。
2006 Vol. 27 (8): 37-40 [摘要] ( 1051 ) [HTML 0KB] [ PDF 158KB] ( 510 )
41 唐虹.;张渭源;黄晓梅
机织面料吸湿快干梯度结构的构建
采用吸湿快干纤维Coolking及莫代尔、棉和涤纶纤维进行纱线设计,构建了机织面料吸湿快干梯度结构模型,通过疏水性纤维和亲水性纤维的合理配置,变化表里经纱的密度比,利用机织多层结构研制了6种具有导湿快干功能的机织面料。分别测试了这6种面料的毛细高度、保水率、水滴渗透面积和体积、自然干燥率、透气量,采用多项综合值对吸湿快干效果加以评定。结果表明,表里经纱密度比为1∶2的结构在吸湿快干性能上要优于表里经纱比为1∶1的结构,里层纱线由莫代尔/涤纶、Coolking/棉构成的配置吸湿快干性能较好,莫代尔/棉、Coolking/棉的配置其次,莫代尔/涤纶和莫代尔/棉的配置较差。
2006 Vol. 27 (8): 41-44 [摘要] ( 1068 ) [HTML 0KB] [ PDF 142KB] ( 485 )
45 鲁虹;刘国联;戴宏钦
翻领宽度对西装翻驳领倒伏量的影响
影响翻驳领倒伏量的因素很多,其中翻领与领座的高度差量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从翻驳领设计原理出发,推导建立了翻领松量、翻领宽度与倒伏量关系的数学模型,并通过实验验证了模型的可行性。假定领座高度不变,随着领面宽度的增加,翻领松量的变化呈线性增加,且增量基本保持不变;而倒伏量也随翻领宽度的增加而增加,但增幅呈递减趋势。并且,随着翻领宽度的增加,领座必须做分体处理,才可保证领座部分合体,翻领部分服贴。
2006 Vol. 27 (8): 45-48 [摘要] ( 926 ) [HTML 0KB] [ PDF 212KB] ( 759 )
49 徐枫;张浩;郑嵘
照相测量中胸围拟合的回归分析
在二维照相非接触式人体测量系统中,如何获取人体胸围数据是关键性问题。基于照相测量的方法,分析了人体胸围尺寸拟合中的难点。对照相测量中获得的人体相关部位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一些数据同胸围数据的相关性,通过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等统计分析方法推导出适合青年女性的胸围回归公式。通过新文化式原型样衣的实验,验证了公式的可靠性,取得了满意的效果,为实现非接触式人体自动测量奠定了基础。
2006 Vol. 27 (8): 49-52 [摘要] ( 1083 ) [HTML 0KB] [ PDF 125KB] ( 523 )
53 杨子田;张文斌;张渭源
我国华东地区成年男子体型分析
从我国华东地区年龄范围在19~65岁的成年男子中抽取样本400人,主要对样本人体的20个部位进行计测,所得数据经预处理后进行多种方式的统计与分析,从多个方面对我国华东地区的成年男子体型特征及按身长和年龄分类后的体型差异做了定性定量的描述。研究表明,30~40岁年龄段是一个界限,以其为界,身体的许多项目发生明显改变;随着身长的变化,高度逐渐增大,大部分围度也呈增加状态,角度项目几乎没有发生改变;与GB 1335—91所给数据的均值与标准差进行了比较,表明目前我国华东地区人体的体型更高更壮,上下身的比例更匀称。
2006 Vol. 27 (8): 53-56 [摘要] ( 1268 ) [HTML 0KB] [ PDF 122KB] ( 408 )
测试分析
57 李克兢;何建新;崔世忠
牛奶蛋白纤维的结构与性能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了牛奶蛋白纤维的形态结构。结果表明,牛奶蛋白纤维是异形纤维,截面上有微孔,表面有凹槽;对牛奶蛋白纤维的X-射线衍射分析显示聚乙烯醇分子规则排列构成结晶部分,牛奶蛋白形成无定形区;测试和分析了牛奶蛋白纤维的吸湿、拉伸、摩擦等性能,结果表明牛奶蛋白纤维是集蚕丝和合成纤维优良性能于一身的纺织新材料。
2006 Vol. 27 (8): 57-60 [摘要] ( 1264 ) [HTML 0KB] [ PDF 117KB] ( 899 )
61 李树锋;程博闻;孙坤松;宋浩疆
接枝阻燃改性粘胶纤维性能测试
对经接枝阻燃改性后的粘胶纤维进行了阻燃性、热稳定性、力学性能及纤维形态等方面的测试分析。阻燃粘胶纤维的极限氧指数为28.0%,强度为2.84 cN/dtex,短纤维率为9%。DTA数据显示纤维在200~300℃之间吸热,这时纤维的质量损失为40%。与普通粘胶纤维相比,接枝阻燃粘胶纤维的强度仅下降2%,短纤维率增加了3%。用电子扫描显微镜观察接枝阻燃粘胶纤维的表面形态,发现纤维的纵向和横截面都比较光滑,没有明显的缺陷出现。这说明对普通粘胶纤维接枝阻燃改性后,其阻燃性和力学性能已经达到了生产应用的要求。
2006 Vol. 27 (8): 61-63 [摘要] ( 997 ) [HTML 0KB] [ PDF 123KB] ( 527 )
64 黄故
玻璃纤维在特殊条件下的强度分析
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利用紫外线及一定浓度的硫酸、烧碱和盐溶液分别对玻璃纤维进行了处理,测试分析了处理后纤维的强力变化。结果表明,经过上述处理后,纤维强力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经紫外线辐射4 h后,玻璃纤维的强力下降约50%;经0.5%的硫酸浸泡2周后,纤维的强力下降约17%;经2%的烧碱溶液处理1周后,纤维的强力下降约33%;经2%的盐溶液处理2周后,纤维的强力下降约7%。该研究对玻璃纤维制品的强度评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06 Vol. 27 (8): 64-67 [摘要] ( 913 ) [HTML 0KB] [ PDF 112KB] ( 413 )
68 任秀红;崔毅华;王新厚
转杯复合纱的强伸性能
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对3种不同结构的棉/氨转杯复合纱的强伸性能进行了分析和比较。实验结果和理论分析均表明,转杯复合纱的强伸性能不仅受其组分拉伸性能的影响,还受到成纱方式的影响;包芯纱具有较高的断裂强力,其次是平行纱,而包缠纱的最低;对于断裂伸长而言,包缠纱最大,其次为包芯纱,平行纱最小。
2006 Vol. 27 (8): 68-70 [摘要] ( 828 ) [HTML 0KB] [ PDF 103KB] ( 433 )
71 梁飞;王锐;张大省;陈丽华
异形改性涤纶织物结构设计及其吸放湿性能
由于涤纶本身不具有亲水基团,吸湿性差,造成其服装的穿着舒适性差,因此需要对涤纶进行改性以改进其舒适性。从涤纶纤维的形态结构设计、纱线结构设计及织物结构设计多重角度出发,研究纤维及其集合体的结构对织物吸、放湿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三叶形改性纯涤纶织物的吸湿和放湿性能优于各种涤/棉混纺织物,卡其组织织物的吸、放湿综合性能及舒适性较佳。
2006 Vol. 27 (8): 71-75 [摘要] ( 942 ) [HTML 0KB] [ PDF 339KB] ( 609 )
76 焦晓宁.;程博闻.;裘康.;康卫民.
远红外熔喷保暖絮片的光蓄热性能
研制了一种含有纳米电气石的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并对不同产地和不同含量电气石的熔喷非织造布进行了分析,探讨了这种材料的光蓄热性能。实验证明,电气石含量的不同对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的光蓄热性能有很大影响,当电气石含量在0~8%范围内时,随着电气石含量的增加,熔喷非织造布的远红外发射率随之增加,但是其光蓄热性能却不成正比关系。
2006 Vol. 27 (8): 76-79 [摘要] ( 952 ) [HTML 0KB] [ PDF 138KB] ( 620 )
80 顾肇文
柔性复合防刺服机理研究
从材料选择、柔性防刺层的制备、测试仪器研制和测试评价等方面,介绍了一种新型柔性复合防刺服的研制过程,并采用有限元穿刺模型和准静态防刺试验,探讨了柔性防刺服的防刺机理。结果表明,增加刀具刀刃处的高性能纤维集聚是提高柔性防刺服防刺性能的有效途径;采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无捻长丝织制的细支平纹布与非织造布交替铺层制作的柔性复合防刺服,能达到较为满意的防刺性能,且重量较轻,厚度适中,产品的柔软性和舒适度得到较大改善。
2006 Vol. 27 (8): 80-84 [摘要] ( 1133 ) [HTML 0KB] [ PDF 153KB] ( 906 )
应用技术
85 梁蓉;林建华
传统和赛络纺锦纶长丝包芯纱的比较
为了了解传统和赛络纺锦纶长丝包芯纱的差异,以便更好地组织生产,对现有细纱机进行了改造,分别生产了传统和赛络纺同品种的锦纶长丝包芯纱,并对成纱质量进行了测试。对这2种包芯纱的纺纱机构、成纱质量和纺纱工艺进行了比较,指出传统包芯纱可在加装了芯丝喂入机构和预牵伸机构的细纱机上生产,赛络纺包芯纱可在加装了赛络纺装置和包芯纱装置的细纱机上纺制;赛络纺包芯纱的质量性能明显优于传统包芯纱,尤其在包覆效果、毛羽和条干均匀度方面;二者的粗纱牵伸倍数、芯丝预牵伸倍数、罗拉隔距、罗拉加压相似,但赛络纺包芯纱所采用的粗纱喂入隔距应小些,赛络纺包芯纱的捻系数比传统的低,而锭速可大些。
2006 Vol. 27 (8): 85-88 [摘要] ( 1410 ) [HTML 0KB] [ PDF 112KB] ( 711 )
89 韩容;张森林
数码提花双面像景织物的设计与开发
为了设计和开发一种全新的数码提花双面像景织物,在原有数码提花单面像景织物设计基础上,引入了贾卡梳栉编织结构的概念,建立了计算机织物组织自动识别系统,提出了数码提花双面像景织物设计原理和生产技术要点并用于指导生产。实践证明,应用计算机控制将两幅不同图案的数码提花像景单面织物结构合成、生产,成功地设计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具有完整图案、色彩丰富、层次细腻的数码提花双面像景织物。
2006 Vol. 27 (8): 89-91 [摘要] ( 940 ) [HTML 0KB] [ PDF 222KB] ( 522 )
92 李锦华
大麻/棉针织面料的染整工艺
介绍了大麻/棉混纺针织物的特点,通过采用特殊的纱线柔软润滑剂对大麻/棉混纺纱线进行前处理,提高了纱线的柔软度和润滑性,解决了针织过程中纱线易脆断而产生破洞的难题。对煮练、漂白、染色等重点工序进行了分析和探讨,认为在这些工序采用合理的工艺参数能充分体现大麻/棉针织物的优良特性。同时给出了具体工艺流程和工艺参数,可为同类产品的开发提供参考。
2006 Vol. 27 (8): 92-94 [摘要] ( 1249 ) [HTML 0KB] [ PDF 101KB] ( 587 )
95 邓桦;郑卫宁;张海燕;王居适
竹浆纤维织物的过氧乙酸漂白
竹浆纤维织物在染整加工中遇到湿、热、碱性条件时,强力有较大程度下降。研究了纯竹浆纤维织物在温和条件下的过氧乙酸漂白工艺及pH值、稳定剂对织物白度、顶破强力的影响,确定出最优工艺条件:过氧乙酸质量浓度5 g/L,pH值5,温度60℃,时间60 min,加入硫酸铵和尿素作稳定剂。结果表明,用过氧乙酸漂白可获得较高的白度且织物的损伤较小,其效果优于双氧水漂白。
2006 Vol. 27 (8): 95-97 [摘要] ( 1156 ) [HTML 0KB] [ PDF 194KB] ( 488 )
98 丁锡强;刘国伟
服装斜裁技术的应用
服装斜裁是介于平面裁剪和立体裁剪之间的一种45°斜向裁剪方法。它运用面料斜向具有拉伸的特性,以面料的经纬丝绺45°夹角斜向作为服装的悬垂方向,服装成型后,其裙摆或衣摆造型能产生自然均匀的波浪分布。通过对斜裁六片裙和连衣裙(二片型)的2个实例研究,可以确认服装斜裁的基本步骤:首先按45°斜向转移,再进行造型设计。服装斜裁适用范围广泛,除了裙子之外,裤子和上衣等品种都可选用。
2006 Vol. 27 (8): 98-100 [摘要] ( 1129 ) [HTML 0KB] [ PDF 130KB] ( 847 )
综合述评
101 李永贵;曹远虑;葛明桥;赵光明
利用废弃聚酯制品生产纺织纤维
为了深入研究利用废弃聚酯制品制造高质量纺织纤维,从而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可持续发展,综述了近年来采用废弃聚酯制品制造纤维的加工技术、国内外研究发展现状,并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分析表明,采用化学再生法,可利用废弃聚酯制品制得高质量纺织纤维。并认为今后研究重点应放在聚酯解聚、分离提纯和再聚合纺丝上,以提高再生纤维品质;醇解法和超临界流体法等新型分解提纯方法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06 Vol. 27 (8): 101-103 [摘要] ( 1270 ) [HTML 0KB] [ PDF 124KB] ( 1141 )
104 童小素;张瑞林;李文书
织物外观仿真模拟方法的比较
作为织物CAD的重要组成部分,织物外观仿真技术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和研究,形成了一些相对比较成熟的模拟方法,这些仿真方法可归为3类:配色模纹法、基于纱线设计的织物外观模拟法、基于织物几何结构和光照模型的织物外观模拟法。分别介绍了这3类方法的仿真原理,分析了每类方法中不同仿真模型的主要优点与缺点,同时对3类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比较和评价,指出相应方法的适用性,并提出了该研究领域的研究方向。
2006 Vol. 27 (8): 104-107 [摘要] ( 1039 ) [HTML 0KB] [ PDF 147KB] ( 510 )
109 练军;顾伯洪;王善元
织物及其复合材料的弹道冲击性能
由高韧性、高强度、高模量纤维制成的织物及其柔性复合材料具有优良的抗冲击能力和较轻的重量,广泛应用于冲击发生的场合,如涡轮机叶片、机身保护、个体防护。研究表明,材料特性和材料的组成方式影响弹道冲击性能。回顾了影响织物及其复合材料弹道冲击特性的因素,特别是纤维束的材料特性、织物的结构、子弹的几何形状和速度、靶板的固定方式和弹体与靶板的摩擦力,对抗冲击性材料的优化设计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2006 Vol. 27 (8): 109-112 [摘要] ( 1089 ) [HTML 0KB] [ PDF 139KB] ( 594 )
113 王强.;范雪荣;高卫东;陈坚.
生物酶在棉织物精练加工中的应用
近年来生物酶以其高效性、专一性、作用条件温和以及加工过程清洁环保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纺织加工中。其中,果胶酶、纤维素酶、蛋白酶等酶制剂及其复合酶在棉织物酶精练中的作用效果被国内外深入研究。论述了酶精练加工出现以来各种酶制剂在棉精练中的应用效果,以期全面反映该领域研究进展,为精练用酶的开发和应用提供参考。
2006 Vol. 27 (8): 113-116 [摘要] ( 1091 ) [HTML 0KB] [ PDF 161KB] ( 732 )
117 高宗文;张丽;赵家祥
激光技术在纺织行业中的应用
比照激光技术在机械加工行业的应用与发展,概述了激光加工技术在纺织行业中的应用情况。对其应用领域和技术类别进行了归纳,并介绍了各类技术的开发应用现状。这些技术涉及激光裁剪、激光雕刻、激光切割、激光缝纫、激光变形、激光改性、激光固色、激光漂白、激光防伪等。研究认为,激光技术在纺织行业的应用具有潜在发展前景,在国际市场上具有不可忽视的竞争力,我国纺织行业应积极关注该技术在国内外的发展动向。
2006 Vol. 27 (8): 117-120 [摘要] ( 1157 ) [HTML 0KB] [ PDF 137KB] ( 6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