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2年 33卷 1期
刊出日期 2012-01-15

纤维材料
纺织工程
染整与化学品
服装工程
机械与器材
管理与信息化
综合述评
纤维材料
1 马明波 李荣霞 李海祥 唐志荣 吴世华 周文龙
天然棕色棉色素与白色棉棉籽壳色素成分的比较
采用诊断试剂、紫外光谱、红外光谱对棕色棉色素和白棉棉籽壳色素的化学成分进行对比分析发现:棕色棉色素和白棉棉籽壳色素为同一类物质,均为缩合单宁类化合物;2种色素的主要成分均含有邻二酚羟基结构,白棉棉籽壳色素的主要成分还含有间三酚结构,而棕色棉色素中含间苯三酚结构的成分含量很低。另外,2种色素的高效液相色谱分离结果表明,白色棉棉籽壳色素提取物所含组分较多,而棕色棉色素主要有4种组分,2种色素并无分子结构完全一致的组分。
2012 Vol. 33 (1): 1-5 [摘要] ( 963 ) [HTML 1KB] [ PDF 1107KB] ( 438 )
6 姜伟, 韩光亭, 张元明, 陈建华
基于近红外技术的苎麻纤维素及胶质含量快速测定
苎麻作为我国重要纺织用纤维素纤维资源,其经常进行化学成分定量分析工作,因此需要一种快速高效的定量分析手段。本研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使用AOTF近红外光谱仪,利用近红外漫反射光谱(NIR)技术,采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并对比近红外样品厚度对建模的影响,建立了测定苎麻纤维素及胶质含量的NIR校正模型。实验结果表明,所建苎麻化学成分NIR模型预对纤维素含量预测平均相对误差为1.11%,胶质含量预测平均相对误差为4.54%,预测值与化学值误差较小,可以进行苎麻纤维素及胶质含量预测工作。同时发现,样品厚度越大,所扫描得到光谱所建模型预测精确度越高。
2012 Vol. 33 (1): 6-10 [摘要] ( 780 ) [HTML 1KB] [ PDF 1000KB] ( 494 )
11 余天石, 俞捷, 葛明桥
丙三醇醇解聚酯产物的测试与表征
本文采用醇解法,研究了废弃聚酯纤维(PET)在丙三醇中的醇解机理,并利用红外光谱(FT-IR)、紫外光谱(UV)、质谱(MS)、高效液相色谱(HPLC)、热重(TGA)五种表征方法对醇解产物进行分析。首先通过红外光谱和紫外光谱初步判定降解产物结构;其次应用质谱分析得到降解产物的分子结构和相对分子质量;再次由高效液相色谱对降解产物进行定量分析,并结合热重分析判断产物纯度,最后应用盐酸-丙酮法测定降解产物的环氧值。综合五种表征,得到了丙三醇醇解PET聚酯的机理,并测定降解产物的环氧值为0.259。
2012 Vol. 33 (1): 11-14 [摘要] ( 1051 ) [HTML 1KB] [ PDF 834KB] ( 6822 )
15 何斌, 宣小会, 潘志娟
气相生长碳纤维/聚酰胺6纳米纤维增强聚乳酸复合材料
研究了气相生长碳纤维(VGCF)的表面功能化处理及其在聚合物中的分散性。通过静电纺丝,制备了不同VGCF含量的聚酰胺6(PA6)纳米纤维毡,并以VGCF/PA6纳米纤维增强聚乳酸(PLA)得到复合材料。研究发现,经过混酸处理的VGCF水溶液,在加入聚合物前后各用超声波处理1小时,VGCF的分散性较好;表面活性剂处理VGCF,明显提高了其在聚合物溶液中的分散效果。在PA6/甲酸溶液中加入VGCF后,纤维毡的力学性能增强,在纺丝液中VGCF质量分数为0.03%时,断裂强度达到最大值(14.68MPa)。随着VGCF/PA6纳米纤维含量的增加,复合材料的断裂强度先增大后减小,并在VGCF/PA6质量分数为7.39%时达到峰值(25.80MPa)。
2012 Vol. 33 (1): 15-19 [摘要] ( 872 ) [HTML 1KB] [ PDF 1205KB] ( 400 )
20 周明, 王鸿博, 王银利, 高卫东
基于图像处理技术的纳米纤维膜孔隙率表征
基于数字图像处理分析技术,提出了一种纳米纤维膜孔隙率的表征方法。首先采用Photoshop软件确定纤维膜SEM图像的分割阈值,然后运用Matlab软件进行面积统计,计算出纳米纤维膜的孔隙率,测试结果表明,纳米纤维膜的孔隙率随着纤维直径的增大而减小。同时,将图像处理方法与密度法的测试结果进行对比,发现误差不大于6%,说明该方法的测试结果是可靠的。此外,为了研究纤维膜中纤维交错对孔隙率的影响,在相同纺丝工艺条件下,制备了不同厚度的纳米纤维膜,图像法得到的孔隙率差异在4%以内,可以认为纤维交错对测试结果影响不大。
2012 Vol. 33 (1): 20-23 [摘要] ( 1091 ) [HTML 1KB] [ PDF 921KB] ( 538 )
24 朱正锋, 齐大鹏, 王军华, 韩倩
超声波处理对对位芳纶纤维侵蚀性能的影响
本文以国产芳纶1414纤维和美国杜邦Kevlar49纤维为实验材料,通过红外光谱和粘度的检测并计算其聚合度,比较分子结构的差异。同时通过超声波对蒸馏水中和自配海水中的芳纶纤维进行处理,经扫描电镜(SEM)和力学性能测试,发现经过超声波处理后的纤维表明,纤维表面出现了裂缝,呈分丝帚化及细纤维化现象,存在着微细原纤维,强力弱环增加,纤维断裂强度与断裂伸长率均下降,本文利用分子运动理论对纤维的力学损失进行分析。
2012 Vol. 33 (1): 24-28 [摘要] ( 804 ) [HTML 1KB] [ PDF 1087KB] ( 437 )
29 马苓, 王亚静, 唐振波
影响腈纶膨体毛条缩率的因素
为持续满足用户新产品研发的要求,对影响腈纶膨体毛条(简称膨体毛条)缩率的因素进行了试验与分析。结果表明:聚合物中醋酸乙烯酯(VA)含量、长丝断裂伸长率是影响膨体毛条缩率的主要因素;调整制条工艺参数,可以减小其缩率的波动,对膨体毛条缩率值的影响约为1 %。通过优化长丝生产及其后加工工艺参数,生产出优质膨体毛条。
2012 Vol. 33 (1): 29-32 [摘要] ( 774 ) [HTML 1KB] [ PDF 755KB] ( 423 )
纺织工程
33 严广松, 苏玉恒, 朱进忠
纱线条干不匀的随机模拟
纤维随机排列的描述是研究纱线不匀理论的关键。给定一个纤维长度分布,如果假设纤维头端在纱线长度方向服从均匀分布,便可以建立理想纱条中纤维排列的几何模型。采用Monte Carlo方法模拟了这个理想纱线截面纤维根数的变化。在纱线的几何模型中,还使用8毫米的检测区域模拟了电容式条干仪的检测结果。通过比较说明,在纤维随机排列的前提下,随着纱线支数的增大,纱线模拟检测 值必然按照某个规律增大,理想纱条的截面纤维根数渐近服从正态分布,纱线截面的纤维根数变异与模拟检测的区间上纤维量的变异相关性不够显著。纱线实测数据说明了模型的有效性。
2012 Vol. 33 (1): 33-37 [摘要] ( 839 ) [HTML 1KB] [ PDF 1229KB] ( 418 )
38 鲁佳亮, 杨婷婷, 陈德超, 周乐君, 王霆, 张聿
基于平纹组织模型的单色提花丝织物显像方法
为表达一幅具体的绘画或其他具有灰度渐变效果的艺术作品,采用同面组织——平纹,根据提花丝织物的单色显像原理,初步设计以一组平纹系列变化组织构建的单色显像提花丝织物组织模型,在此基础上,经过试织获得该平纹变化组织的实物,再通过实物图像的像素点灰度分析,将各平纹变化组织实物按明度的高低所形成的渐变效果进行排序,通过筛选建立起绘画等艺术作品中的灰度渐变层次与各平纹变化组织之间的对应关系,最后由织造实验表明,基于平纹变化组织模型实现单色丝绸提花织物的显像可在提花丝织物上产生一种特殊的肌理效果,为丝织物带来全新的视觉。
2012 Vol. 33 (1): 38-43 [摘要] ( 974 ) [HTML 1KB] [ PDF 1244KB] ( 550 )
44 巩继贤, 李辉芹, 徐杰, 吴志军, 丁国强, 陈克宁
组织结构对纺织品用作细胞固定化载体的影响
细胞固定化技术是生物工程中研究热点之一,纺织品在用作细胞固定化载体方面具有极大的潜力。设计并织造了几种不同组织结构的织物,通过比较不同组织结构的织物载体对细胞的吸附量和吸附稳定性,考察了在细胞固定化过程中纺织品载体的结构特征对其吸附行为的影响。研究表明,在细胞固定化过程中,织物载体的组织结构特征对细胞吸附量和吸附稳定性有显著影响;织物载体对细胞的固定化不同与对小分子物质的吸附,除了比表面积和孔径因素外,细胞本身的特性对固定化效果也有影响。
2012 Vol. 33 (1): 44-47 [摘要] ( 822 ) [HTML 1KB] [ PDF 935KB] ( 323 )
48 蔡雨, 郑天勇, 景书娟, 张香俊
Peirce平纹机织物结构模型的计算精确度
为提出一种可估计任意机织物结构理论模型精度的思路,利用Peirce织物结构理论计算平纹织物纱线的几何形态。用Keyence数码显微镜非破坏性地实际测量织物的关键点位置,并利用保形3次B样条曲线模拟织物结构。采用离散Fréchet距离进行判别理论计算的纱线构形曲线和实测模拟的纱线构形曲线的相似性程度。计算两条曲线上对应波峰点、波谷点及相邻波峰点与波谷点的离散Fréchet距离差的绝对值,得到一个可认为曲线相似时的阈值 ,并与织物厚度相比较,提出纱线中心线形状相似度的概念。阈值 越小,则相似度越高,织物结构模型计算的精确度越高。通过MatLab应用程序,对两种平纹组织三维重建织物结构模型的相似性进行了分析并计算出样品1和样品2经、纬纱的相似度值分别为90%,86%,82%,94%。
2012 Vol. 33 (1): 48-53 [摘要] ( 989 ) [HTML 1KB] [ PDF 1226KB] ( 416 )
54 汪泽幸, 蒋金华, 陈南梁
织物增强柔性复合材料的缺口敏感性
为了解织物增强柔性复合材料在不同形式切口下的单向拉伸力学性能,从而更好地设计和应用织物增强柔性复合材料,本文对不同切口深度下单边、双边及中心切口拉伸试样的拉伸力学性能进行了测试与分析。实验结果表明:织物增强柔性复合材料具有强烈的缺口敏感性,相对于中心切口,织物增强柔性复合材料对单边切口较为敏感,而对双边切口的敏感性较低。同时,本文对三种切口拉伸试样的切口扩展过程、破坏过程进行了分析,对缺口扩展临界载荷的确定方法进行了探讨。同时,对三种切口拉伸试样的缺口敏感性及断裂韧性进行分析研究。
2012 Vol. 33 (1): 54-59 [摘要] ( 888 ) [HTML 1KB] [ PDF 1268KB] ( 464 )
染整与化学品
60 刘慧娟, 高琳, 薛曼, 申鼎, 崔元臣
田菁胶的接枝改性及其纺织上浆应用
2012 Vol. 33 (1): 60-64 [摘要] ( 769 ) [HTML 1KB] [ PDF 1090KB] ( 520 )
65 张凯, 付少海, 田安丽, 王潮霞, 张霞
水性超细碳黑在N-甲基吗啉-N-氧化物溶液中的分散稳定性
采用直接分散法和乳液聚合法分别制备了可用于Lyocell纤维原液着色用的水性分散型超细碳黑和包覆型超细碳黑,研究了不同方法得到超细碳黑的粒子大小以及在N-甲基吗啉-N-氧化物(NMMO)溶液中的分散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包覆型超细碳黑的平均粒径明显小于分散型超细碳黑,包覆型超细碳黑在NMMO溶液中的离心稳定性和耐热稳定性高于分散型超细碳黑,NMMO溶液中加入包覆型超细碳黑,其粘度明显下降,且加入量越大,粘度下降越明显。
2012 Vol. 33 (1): 65-68 [摘要] ( 949 ) [HTML 1KB] [ PDF 1065KB] ( 762 )
69 茅文良, 陈海相, 张克和, 俞杭芳, 俞旭霞, 汪磊
多环芳烃(萘)在涤纶织物上的吸附行为
研究了多环芳烃之一的萘在涤纶织物上的吸附动力学、吸附等温线和吸附热力学,考察了温度对萘在涤纶织物上吸附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涤纶织物对萘的吸附量较大,拟二阶动力学方程可以较好地拟合吸附动力学过程;萘在涤纶织物上的等温吸附符合线性关系,可以用Linear方程描述,在实验测试的温度范围内,温度的升高使吸附量下降;萘在吸附过程中吸附热ΔH0为-16.494 kJ/mol,且吸附标准自由能改变量ΔG0<0,表明萘在涤纶织物上的吸附是一放热过程,且为一自发进行的过程;萘在涤纶织物上的吸附主要是由偶极键力和氢键力起作用。
2012 Vol. 33 (1): 69-74 [摘要] ( 831 ) [HTML 1KB] [ PDF 1221KB] ( 572 )
75 彭婕, 张蓉, 林莉, 吴国栋, 吴祖望
新型含氟黄色活性染料的结构与性能关系
为了满足国内对含氟活性染料的需求,本论文研究了三种以2-萘胺-3,6,8三磺酸为重氮组分,与间脲基苯胺偶合为发色基团的含氟黄色活性染料,测定了各染料的光谱、活性染料染色特性参数及其湿处理牢度,并与相应结构的C.I.活性黄176进行对比。研究了染料的分子结构与其染色性能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含氟染料因氟原子的强吸电性及易离去的特性,使其与纤维的反应速度远远快于相应的含氯染料;尾基的不同也会影响分子的平面性和线性结构,从而改变染料的各种性能参数;除此之外,染料母体结构中不同取代基对光谱的影响符合现代发色理论中分子轨道微绕理论所提出的规律。
2012 Vol. 33 (1): 75-80 [摘要] ( 1273 ) [HTML 1KB] [ PDF 1202KB] ( 445 )
81 任参, 宋敏, 张琳萍, 毛志平
金属酞菁配合物在催化双氧水漂白棉型织物中的应用
本文合成了金属酞菁配合物MPcR,通过元素分析、红外光谱以及紫外-可见光谱分析,确定所制备产物的结构。将仿生酶化合物金属酞菁配合物应用于纺织品漂白工艺,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探讨MPcR对温堆氧漂的催化作用。得优化工艺为:渗透剂JFC 2g/L、稳定剂MA-AA 0.2g/L、30%H2O2 30 g/L、催化剂浓度MPcR 15μmol/L, pH值9.5,温堆温度80℃,温堆时间60min。该工艺在达到良好漂白效果的前提下,降低了漂白温度及pH,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2012 Vol. 33 (1): 81-86 [摘要] ( 912 ) [HTML 1KB] [ PDF 1215KB] ( 648 )
87 黄海建, 田保中
二氧化锆纳米溶胶对涤纶织物的抗紫外线整理
为将纳米粒子应用于织物的功能整理,采用溶胶-凝胶法制备了锆纳米溶胶,利用浸轧法将溶胶整理到涤纶织物上,烘焙后在织物表面形成了一层二氧化锆纳米颗粒。分析反应物浓度、水解促进剂的种类和用量等条件对产物粒径的影响,得到制备锆纳米溶胶的最佳反应条件:反应物浓度0.10mol/L,以双氧水为水解促进剂,用量为m(双氧水):m(ZrCl4)=1:1。最佳条件下制备的锆溶胶平均粒径约为60nm。涤纶织物经ZrO2溶胶整理后,其防护系数(UPF)从86提高到185(150℃烘焙处理),在长波紫外线(UVA)区域紫外透过率明显降低,经50次水洗后UPF值仍能保持在132,抗紫外性能具有一定的耐水洗性。
2012 Vol. 33 (1): 87-91 [摘要] ( 970 ) [HTML 1KB] [ PDF 998KB] ( 392 )
92 杜文琴, 徐杰
针织阻燃涂层织物的研制及其性能
为了获得具有较好阻燃性能的针织涂层织物,首先对针织物进行浸轧阻燃整理,然后用加有阻燃剂的聚氨酯对整理后的针织物涂层,采用正交试验进行工艺优化,得到一套最优的涂层工艺,面层厚度为0.1mm,面层烘干温度为100℃,面层烘干时间为1min,粘结层厚度为0.1mm,粘结层烘干温度为120℃,粘结层烘干时间为2min。利用此工艺生产具有阻燃性能的针织涂层织物,经测试该织物阴燃时间和续燃时间均为0s,损毁长度为10.5cm。最后对针织阻燃涂层织物进行耐水洗性测试,经过20次水洗后,织物的阴燃时间和续燃时间仍为0s,损毁长度为15.5cm。结果表明:该针织涂层织物具有优良的阻燃性能和耐水洗性能。
2012 Vol. 33 (1): 92-95 [摘要] ( 738 ) [HTML 1KB] [ PDF 804KB] ( 416 )
96 吴刚, 赵珊红, 吴俭俭, 董锁拽, 郭方龙, 王力君, 叶庆富
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的纺织品中7种尼泊金酯类防腐剂测定
利用超高压液相色谱-电喷雾串联四极杆质谱(UPLC-MS/MS)联用技术,建立了一种能在7min内快速分离和测定纺织品中7种尼泊金酯类防腐剂的方法。样品经超声提取、浓缩,甲醇+水(1+1)溶解,采用ACQUITY UPLC?BEH C18柱(50 mm × 2.1 mm i.d.,1.7μm),以甲醇-水溶液为流动相,梯度洗脱,目标分析物采用UPLC-MS/MS进行分析,以保留时间和离子对进行定性和定量测定,在ESI(-)和MRM监测模式下进行样品分析。该方法检出限(LOD)为4~12μg/kg;在0.1~1.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添加浓度分别为0.5mg/kg,1.0mg/kg和3.0mg/kg时,添加回收率范围为76.09 ± 4.92~106.65 ± 4.90%,相对标准偏差为4.60~14.01%。
2012 Vol. 33 (1): 96-101 [摘要] ( 895 ) [HTML 1KB] [ PDF 1231KB] ( 436 )
服装工程
102 董智佳, 蒋高明
经编提花无缝服装的成形结构与设计方法
在对经编无缝服装工艺结构与分类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人体结构特征,从运动功能角度出发,建立了用于经编无缝服装设计与工艺的原型纸样。利用服装原型理论,结合经编无缝织造原理,研究组合直筒型成形结构无缝服装与人体结构尺寸的对应关系,得出兼容设计与工艺软件的.bmp格式的上衣、裤装二维原型模板。基于人体结构原理与脂肪分布特点,提出了原型模板功能区域划分与图案设计的方法,形成了经编无缝服装新产品研发的有效途径。
2012 Vol. 33 (1): 102-106 [摘要] ( 1113 ) [HTML 1KB] [ PDF 1201KB] ( 783 )
107 穆红, 陆鑫, 王殿富
基于身高体重的辽宁男大学生校服号型
企业在生产校服时,常依据学生的身高与体重作为服装号型尺寸的基本信息,这种凭借经验进行估算的方式未经量化研究,很难得到推广。文中根据测量270份男大学生的15项人体部位数据,通过SPSS软件进行回归分析,找出相关性显著的控制部位,并建立回归方程。结果显示:身高与体重对腰围尺寸影响最为显著,通过身高与体重信息可建立关于腰围规格的二元一次回归方程。借鉴传统的服装规格设计原理,身高与腰围对服装长度、围度的规格呈显著相关,并可建立一元一次方程的回归分析,由此可以通过身高与体重信息,确定合理的男大学生校服号型系列表,以提高校服规格的合体度。
2012 Vol. 33 (1): 107-110 [摘要] ( 1124 ) [HTML 1KB] [ PDF 918KB] ( 504 )
111 闫晶, 范雪荣, 陈良雨
文化变迁视野下的畲族古代服饰演变动因
以历史文献为依据,在对古代畲族服饰发展和演变的历程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讨和总结古代畲族服饰文化变迁的动因。影响古代畲族服饰文化变迁的因素可以归纳为引起其服饰演变的因素和促使其服饰传承的因素两个方面。演变因素又可分为生物因素——族源融合、地理因素——迁徙、经济因素——经济生活方式的转变、工艺发展因素——染织技术的发展、文化传播因素——主流文化侵染等因素、心理因素——模仿心理等;传承因素主要集中在民族信仰因素——盘瓠崇拜和民族性格因素——反抗精神两方面。民族服饰的演变往往是多种因素同时作用的结果,反映着中华民族文化及凝聚力的形成与发展。
2012 Vol. 33 (1): 111-115 [摘要] ( 868 ) [HTML 1KB] [ PDF 1376KB] ( 422 )
116 左双喜, 郑怀湘
融汇艺术角度的唐代女装多元化探讨
唐代服饰风格千姿百态、多彩多姿,服饰文化表现为华丽、开放,唐代服饰上的开放得益于胡、汉文化乃至异域文化之间的交流融合;从融汇艺术的角度全新的诠释唐代服装特点及成因,针对外来文化和内衣外穿的形式分析其款式特点;对唐代融汇胡服特色和多种文化元素的女装进行剖析,唐代服装的融汇艺术形式新颖,拓展了服装融汇艺术的设计域面,对现代服装的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012 Vol. 33 (1): 116-120 [摘要] ( 889 ) [HTML 1KB] [ PDF 1202KB] ( 626 )
机械与器材
121 朱文静, 田伟, 张慧芳, 祝成炎
纱线线密度对Dornier喷气织机纬纱飞行速度和状态的影响
为了探讨Dornier喷气织机上纬纱线密度与纬纱飞行状态之间的关系,为优化引纬工艺提供技术基础。本文以Dornier AWV8/S型喷气织机为实验平台,通过高速摄像系统对纬纱在筘槽中实际引纬飞行状态进行了拍摄记录,使用Image pro-plus 6.20专业图像分析软件对所拍摄的纬纱运动过程图像进行了分析,得出了不同线密度纬纱飞行过程的平均速度、加速度和垂直波动距离。结果表明,在实验条件下,相同引纬条件的同种材质的纱线速度和加速度随着纱线线密度的增大而增大,纱线线密度越大,纱线的飞行状态越稳定。因此,要在Dornier喷气织机上获得速度快、波动小的运动状态,首选10tex棉纱条件。
2012 Vol. 33 (1): 121-125 [摘要] ( 1039 ) [HTML 1KB] [ PDF 1015KB] ( 579 )
126 张琦, 蒋高明, 夏风林, 秦文, 殷明跃
高速经编机电子横移控制模型选择及动态响应分析
本文选用无停留修正梯形加速度曲线作为高速经编机电子横移的控制模型,在KS4高速经编机上进行不同条件下带梳栉实验,对比分析高速运动中梳栉驱动系统的适时动态响应特性曲线表明,选择该运动曲线作为高速经编机电子横移控制模型是合适的,并且具备良好的控制效果。实验同时表明,为有效提高车速,在针前横移区间,电子横移控制所采用的横移起始角度要超前于实际机械横移起始角,最大可到5°;而在针背横移区间,电子横移控制所采用的横移起始角度要滞后于实际机械横移起始角度,至少为20°;并且在两种情况下,电子横移控制所采用的横移结束角均要提前于实际机械横移结束角。
2012 Vol. 33 (1): 126-131 [摘要] ( 777 ) [HTML 1KB] [ PDF 1392KB] ( 423 )
管理与信息化
132 胡觉亮, 徐意, 韩曙光
时变需求下非等周期多阶段定价与订货量的问题
日常生活中展示数量多的季节性产品往往比展示数量少的更能吸引顾客,这种现象说明需求跟库存水平是正相关的。同时由于其季节性,往往在不同销售阶段需重新设定零售价来促进销售,实现最大利润。本文研究了在有限计划期内时变需求下多阶段非等周期定价与订货量问题,基于产品需求与产品零售价和产品库存有关的假设,建立总利润模型,通过优化方法,确定最优订货量和最优定价,实现总利润的最大化,最后通过数值算例对模型进行了验证。
2012 Vol. 33 (1): 132-137 [摘要] ( 1556 ) [HTML 1KB] [ PDF 978KB] ( 439 )
138 张康夫
文化适切下的纺织品创新管理
这篇文章分别从发现、研发、扩散、评价、激励与问责等几方面系统论证了纺织品创新管理机制的建设,提出完善创新机制及管理是长期的行为。从功能创新、技术创新、设计创新等方面详细分析了纺织品创新的管理策略和发展思路;指出纺织品创新是整体创新,只有把制度与管理、设计和文化、时尚与审美、开发和市场等紧密结合起来,并协调好政府、企业、高校和个人的职能关系,纺织品管理才能形成真正机制性,实现创新管理的目的。
2012 Vol. 33 (1): 138-143 [摘要] ( 642 ) [HTML 1KB] [ PDF 1534KB] ( 311 )
综合述评
144 于伟东, 万爱兰
羊毛的形与尺度对起毛起球的作用
针对羊毛针织物起毛起球问题,本文在羊毛的外观形态、空间造型、表面形态与作用即长度、粗细、鳞片形态与表面摩擦和硬度等形和一定取值范围的尺度范畴及其对毛织物起毛起球的影响进行总结,并对前人在这些方面的研究工作作一回顾,以说明羊毛的形与尺度的重要,并提示在这方面的研究将有利于抗起毛起球这一经典问题的解决和突破。
2012 Vol. 33 (1): 144-150 [摘要] ( 926 ) [HTML 1KB] [ PDF 1525KB] ( 431 )
151 卢业虎, 李俊, 王云仪
热防护服装热湿传递模型研究及发展趋势
合理地评价热防护服装的热防护性能对减少消防员的皮肤烧伤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回顾并评价了热防护服装的热湿传递模型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包括皮肤传热模型及其烧伤评价模型、单层或多层面料的一维和二维热湿传递以及整体服装的三维热湿传递模型等,并比较分析了这些模型的应用缺陷,预测了热防护服装热湿传递模型研究未来的发展趋势。热湿传递模型的研究不仅可以为热防护服装的使用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以减少皮肤烧伤或蒸汽烧伤,而且能够进一步推动服装热防护性能测试技术的发展,满足我国“安全发展”和“公共安全防治”的技术需要。
2012 Vol. 33 (1): 151-156 [摘要] ( 1542 ) [HTML 1KB] [ PDF 1451KB] ( 11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