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15年 36卷 12期
刊出日期 2015-12-15

纤维材料
纺织工程
染整与化学品
服装工程
机械与器材
管理与信息化
综合述评
纤维材料
1 韩啟明 何建新 谭卫琳 余志才 邵伟力
柞蚕丝素/聚乳酸纳米纤维纱的制备及其生物学性能

为制备力学性能好、可加工性好、生物学性能好的骨组织支架材料,利用双重共轭静电纺装置制备了四种不同成分比例的柞蚕丝素(TSF)/聚乳酸(PLA)纳米纤维纱线。分别用SEM、红外光谱和细胞体外培养表征了纱线的形态、二次结构和生物学性能。结果表明:TSF含量为溶质的10%时,成纱的条干均匀,毛羽较少,纱线中纤维直径较小,机械性能有所改善。体外的细胞培养不同时间,TSF含量为溶质的10%的复合纳米纤维纱(PLTF)支架材料上的细胞具有较好的细胞形态和较多的细胞数量。因此,PLTF支架材料能够作为合适的支架用于骨组织工程。

2015 Vol. 36 (12): 1-6 [摘要] ( 210 ) [HTML 1KB] [ PDF 1571KB] ( 256 )
7 罗少宏 马明波 傅科杰 唐志荣 周文龙
乙醇/水溶液对天然棕色棉色素提取的影响

为研究天然棕色棉色素的有效提取条件,对乙醇/水溶液体系提取天然棕色棉色素的组分进行了研究。不同乙醇浓度溶剂对棕棉色素的提取组分有明显影响。研究表明:棕棉色素提取物分为较易分离(保留时间1-5min)和难分离(保留时间7-17min)两部分有色成分;棕棉色素具有很强的亲水特性,90%以上乙醇浓度对其提取效率很低,不适宜对棕棉色素物质的提取;0%乙醇/水溶液适合保留时间为1.4min色素物质的提取;30%乙醇/水溶液适合保留时间为1.7min、2.2min和9.6min色素物质的提取;50%乙醇/水溶液适合保留时间为14.9min色素成分的提取。

2015 Vol. 36 (12): 7-10 [摘要] ( 429 ) [HTML 1KB] [ PDF 1028KB] ( 202 )
11 何建良 沈恒根 邓召良 毕景中 任仲恺 吕继平
间位芳香族聚酰胺三元共聚纤维的制备与性能

通过共聚将3,4’-二氨基二苯醚引入间苯二甲酰间苯二胺分子中制备了新型间位芳香族聚酰胺三元共聚物,并对其流变性能、热性能、成纤能力以及纤维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间位芳香族聚酰胺三元共聚物表现为非牛顿流体,且随着3,4’-二氨基二苯醚加入量的增加,反应速率逐步降低;得到的该类新型三元共聚物无熔点,起始分解温度为365.8℃,成纤能力随着3,4’-二氨基二苯醚加入量的增加略有降低;得到的纤维断裂强度以及杨氏模量降低,断裂伸长率升高,当加入量为20%左右时,纤维耐热性能最好。

2015 Vol. 36 (12): 11-15 [摘要] ( 604 ) [HTML 1KB] [ PDF 1382KB] ( 282 )
16 冯湘沅 成莉凤 段盛文 谭志坚 郑科 刘正初
苎麻水解液中单糖类组分的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

为加速苎麻纤维的合理开发和应用,建立了一套苎麻单糖类组成的分析方法。利用三氟乙酸水解苎麻,1-苯基-3-甲基-5-吡唑啉酮柱前衍生水解产物,采用C18色谱分析柱和紫外检测器检测苎麻水解产物中的单糖类组成。结果表明:苎麻水解率可达90%,水解产物包括葡萄糖、鼠李糖、半乳糖醛酸、甘露糖、半乳糖、木糖等已知组分及少量未知组分,其中葡萄糖为主要组分,占已知单糖类总量的83.86%~86.54%;各单糖类组分的标准曲线线性相关系数为0.9996~0.9999,精密度均在2.02%以下,加样回收率为96.53%~102.76%。该方法能满足仪器检测要求,适用于分析苎麻水解产物中的单糖类组分。

2015 Vol. 36 (12): 16-19 [摘要] ( 311 ) [HTML 1KB] [ PDF 878KB] ( 365 )
20 李国华 孙宝芬 陈浩 张慧 吕荣辉
羽绒残脂率测定结果的不确定度评定

为反映实验室残脂率检测结果的可靠程度,采用测量不确定度的直接评定方法对羽绒残脂率的测量结果进行不确定度评定。根据羽绒残脂率测试原理,分析得出其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来源主要为测量的重复性、样品质量的称量、残脂的称量;进而对各分量分别进行了评定,计算出了羽绒残脂率的合成标准不确定度和扩展不确定度。分析结果表明:使用分辨力为1 mg的天平,烧瓶称量产生的不确定度是残脂率不确定度的最主要来源,且合成不确定度较大;使用分辨力0.1 mg的电子天平称取烧瓶,则其产生的不确定度和测量重复性产生的不确定度是影响残脂率总不确定度的主要分量。

2015 Vol. 36 (12): 20-24 [摘要] ( 621 ) [HTML 1KB] [ PDF 1156KB] ( 177 )
纺织工程
25 肖红 施楣梧 钞杉 唐章宏 王群
金属纱线排列方式对屏蔽效能的影响

为研究织物屏蔽效能的通用影响因素,采用金属纱线制备了不同排列结构下的模型样品,用屏蔽室法测试了1~18GHz内样品的屏蔽效能及反射系数。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屏蔽室法对样品测试时,由于电磁场的方向性,样品的放置方向对测试结果影响显著。金属纱线的排列间距是屏蔽效能的重要影响因素,屏蔽效能随着排列间距的增加而减小。同样排列间距下,不锈钢混纺纱样品的屏蔽效能和镀银纤维以及裸铜丝样品相近,高于不锈钢包芯纱和纯不锈钢长丝及其并捻纱样品。平行排列样品和网格排列样品的屏蔽效能一致。上述规律也适用于反射系数。

2015 Vol. 36 (12): 25-31 [摘要] ( 495 ) [HTML 1KB] [ PDF 1552KB] ( 312 )
32 吴娟 谢春萍 徐伯俊 刘新金 苏旭中
和毛油添加对牦牛绒纤维及成纱质量的影响

针对牦牛绒纤维长度离散性大、纤维之间不易抱合而导致成纱困难的问题,采用和毛油对牦牛绒纤维进行处理,以提高纤维的可纺性。为此,本文分别对经过和毛油处理和未经过和毛油处理的相同线密度的牦牛绒纤维的表面结构形态、纤维拉伸性能、表面摩擦性能、回潮率以及纱线性能等性能测试,结果表明:经过和毛油处理的牦牛绒纤维表面鳞片清晰,并且透光均匀,鳞片翘角与未经过和毛油处理的相当,强力、断裂强度、断裂伸长率、断裂功均较好,动、静摩擦系数与差微摩擦效应较小,回潮率较高;同时,经过和毛油处理的牦牛绒纤维所纺制的纱线的各项性能均有所提升,尤其是纱线的条干均匀度较优,粗、细节和棉结较少。

2015 Vol. 36 (12): 32-36 [摘要] ( 237 ) [HTML 1KB] [ PDF 1362KB] ( 171 )
37 俞涤美 张红霞 贺荣 王玉珏 祝成炎 王浙峰 徐青艺
凉爽舒适型多功能混纺面料的性能

为研究凉爽型多功能夏季服用面料,采用蜂窝玉石纤维、蜂窝抗紫外纤维、竹纤维、天丝等纤维原料进行混纺,试制了3个系列12种织物。基于织物的接触冷感、热传导、吸湿速干等实验,分析试样的凉爽舒适性能,并运用SPSS软件中的主成分分析法进行织物综合性能评价,结果表明:综合考虑抗紫外线、凉爽、吸湿排汗功能,织物交织频率宜选择在0.2-0.4范围内。相同组织结构、经纬密条件下,织物的接触冷感随着混纺纱中的玉石纤维含量的增大而增加。相同含量的天丝与竹纤维的混纺纱织物相比,在凉爽性方面宜选择天丝。采用蜂窝抗紫外纤维/竹纤维/蜂窝玉石纤维(30/40/30)的混纺纱线所纺的织物综合性能较佳。

2015 Vol. 36 (12): 37-41 [摘要] ( 699 ) [HTML 1KB] [ PDF 1190KB] ( 224 )
42 黄紫娟
应用配色模纹的表里换层织物设计

为丰富表里换层织物的外观效果,将配色模纹顺向思维的设计方法应用于表里换层双层织物,创新设计了表层配色模纹和表里层配色模纹两种不同的双层织物。首先设计表里换层织物纹样图,然后选择合适的基础组织,根据基础组织分别设计表层和表、里层的配色模纹图,最后按照色纱排列和上机图织造两种不同的表里换层配色模纹织物。结果表明:当表层有配色模纹时,织物呈现出部分纯色部分横条纹的外观效果;当表里层均有配色模纹时,织物呈现出表层菱形纹和里层纵条纹两种不同的外观效果。

2015 Vol. 36 (12): 42-46 [摘要] ( 883 ) [HTML 1KB] [ PDF 1197KB] ( 345 )
47 卜佳仙 陈霞 汪军
基于Radon交换的织物倾斜和纹理方向检测

为减少织物倾斜对自动检测的影响,采用Radon变换对织物图像中织物倾斜和纹理方向进行检测。先利用计算机模拟生成纱线粗细和间隔一致的平纹织物,对该图像进行Radon 投影变换,分析经纬纱和纹理方向与Radon变换投影轮廓曲线峰值的对应关系,得出图像倾斜角和投影角之间的关系。最后对十个织物图像中织物倾斜进行检测,分析了织物的经纱方向、纬纱方向、纹理方向、经纬向夹角。通过与人工测试数据比较,本文方法对织物图像的倾斜和纹理方向检测更具有优越性。

2015 Vol. 36 (12): 47-51 [摘要] ( 458 ) [HTML 1KB] [ PDF 1314KB] ( 284 )
52 刘园园 刘鹏碧 陈南梁
体外加速降解对聚丙烯/聚乳酸可降解复合疝气补片的影响

为使复合补片性能更加稳定,采用磷酸盐缓冲液(PBS)、Na2CO3溶液和不同质量分数NaOH溶液对聚丙烯(PP) /聚乳酸(PLA)可降解复合疝气补片进行加速降解试验,测试并分析了降解过程对该补片外观、质量等结构参数以及拉伸断裂强力和抗弯刚度等力学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弱碱Na2CO3溶液能够加速该补片的降解,但效果不太显著。5%浓度的Na2CO3比生理缓冲液PBS更易导致降解过程中补片质量的损失,但对于补片力学性能的损失与PBS的效果相差不大。而强碱NaOH溶液加速降解效果非常显著。加速降解过程中,补片的质量和强力损失均表现为:开始降解速度较快,一段时间后,降解速度有所减慢,最后PLA完全降解后,质量和强力均趋于稳定值;该三梳毛刺结构的复合补片,降解前工艺正反面的抗弯刚度差异较大,且反面抗弯大于正面抗弯刚度,横向抗弯刚度大于纵向抗弯刚度,PLA完全降解后,补片正反面抗弯刚度基本无差异,但纵向抗弯刚度略大于横向抗弯刚度。

2015 Vol. 36 (12): 52-57 [摘要] ( 570 ) [HTML 1KB] [ PDF 1666KB] ( 256 )
58 赵磊 刘华 樊理山 邓先宝 祁宁
锦葵茎皮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力学及隔声性能

为拓宽锦葵茎皮纤维的应用领域,以锦葵茎皮为原料,采用碱脱胶工艺提取锦葵茎皮纤维,并以碱处理的锦葵茎皮纤维为增强体,聚丙烯纤维为基体,制备纤维质量分数分别是0%、10%、20%、30%、40%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探讨了纤维质量分数对锦葵茎皮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拉伸、弯曲及隔声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当纤维质量分数为30%时,锦葵茎皮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拉伸断裂强度、拉伸模量、弯曲模量均最高,弯曲强度随着锦葵茎皮纤维质量分数的增加出现逐渐增大的趋势;当纤维质量分数超过10%时,复合材料的隔声性随着发声频率增加出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同一发声频率,含量越低,隔声性能越差,当纤维质量分数超过30%后,电压峰值衰减率反而下降。

2015 Vol. 36 (12): 58-63 [摘要] ( 231 ) [HTML 1KB] [ PDF 1837KB] ( 273 )
染整与化学品
64 张明明 张斌 郁崇文
N-甲基吗啉-N-氧化物处理苎麻纤维工艺的优化

为提高N-甲基吗啉-N-氧化物(NMMO)对苎麻纤维的处理效果,利用正交试验方法优化了其处理工艺,通过测试处理后纤维性能得出:温度为65 ℃、NMMO 质量分数为 30%、处理时间为 20 min 时苎麻纤维的综合性能达到最佳;处理后纤维中既无 NMMO 分子残留,也没有生成新的纤维素;最佳工艺条件下,苎麻纤维的断裂强度和结晶度分别下降了23.84%和21.08%,线密度、断裂伸长率和断裂回转数分别增加了11.05%、41.36%和57.53%,苎麻纤维的综合性能较未处理时有较大提升。

2015 Vol. 36 (12): 64-68 [摘要] ( 512 ) [HTML 1KB] [ PDF 1346KB] ( 201 )
69 陈妙源 谷令彪 卢可可 孔令军 刘华敏 庞会利 祁鲲 朱新亮 秦广雍
亚临界萃取羊毛脂工艺的响应面法优化

为提高羊毛脂的回收率,以原为原料从中提取羊毛脂,研究了亚临界萃取羊毛脂过程中不同的萃取条件下的提取率。分别考察了亚临界溶剂选择、萃取温度、萃取时间、萃取次数及料溶比等因素对羊毛脂萃取率的影响,并在单因素实验基础上利用响应面法进行优化,得出萃取率最高的工艺条件为:温度65℃、时间10min、料溶比1:10、萃取5次,萃取率可以达到6.03%;考虑到实际生产效益及对纤维性状影响,最终得到亚临界萃取羊毛脂的最佳工艺为:温度50℃,次数3次,萃取率4.43%

2015 Vol. 36 (12): 69-74 [摘要] ( 194 ) [HTML 1KB] [ PDF 1366KB] ( 461 )
75 李倩 周凯 尹红 陈志荣 袁慎峰
高速纺丝油剂用丁醇聚醚主链的稳定性

针对高速纺丝油剂用丁醇聚醚主链氧化产生的有机过氧化合物会影响丁醇聚醚的结构和高速纺丝油剂的使用性能,模拟丁醇聚醚生产、储存和使用过程条件,研究碱性、氧气以及高温对丁醇聚醚主链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碱性条件下生产有利于保持丁醇聚醚主链的稳定,氧气对丁醇聚醚主链稳定性的影响显著,有氧时丁醇聚醚的过氧化值会增加至189.7ppm~226.6ppm ,氮气保护时丁醇聚醚的过氧化值增加幅度不大,维持在30ppm左右 。温度对丁醇聚醚主链稳定性影响显著,在210~230℃条件下丁醇聚醚过氧化值会增加至115.9~144.9ppm 。

2015 Vol. 36 (12): 75-78 [摘要] ( 195 ) [HTML 1KB] [ PDF 826KB] ( 203 )
79 田艳红 王建坤 杨菊花 陈永裕 王键
载铜离子抗菌剂的制备及其络合棉织物的性能

针对不同载铜离子整理剂影响棉织物抗菌性能 和其他使用性能的问题,通过采用不同物质的量比的NaOH和CuSO4的溶液,分别制备了三种类型的不同浓度的铜离子抗菌整理剂。然后采用这三种整理剂,以铜离子浓度分别为0.025M、0.05M、0.075M、0.1M、0.15M、0.2M、0.4M,浴比为1:30,时间为20min的条件,分别络合整理棉织物。最后采用K/S法、条样法、半定量琼脂平皿扩散法表征经过不同铜离子浓度络合的棉织物的匀染性、断裂强力以及抗菌抑菌性。结果表明:与其它两种铜氨制备方案相比,当n(NaOH):n(CuSO4)=1:1时制备的铜氨溶液络合的棉织物络合能力高匀染性好,断裂强力波动及损伤最小、抑菌带宽度最宽。

2015 Vol. 36 (12): 79-84 [摘要] ( 281 ) [HTML 1KB] [ PDF 1840KB] ( 317 )
85 吕叶馨 杜磊 邹奉元
香味织物颜色及结构对味感的影响

为探究香味与织物的合理搭配,实验研究不同织物颜色及结构参数对人所感知香味的影响。通过主观评分法,对香味织物给人们带来的心理感受进行评价与分析。研究表明,织物颜色和感官联觉现象会影响人对香味的感知,当香味与感觉强烈的红色织物相搭配时,香味感受更浓郁;织物颜色符合该气味的视觉联想色时,会加深人对香味强度的感受,且香味与织物颜色的匹配程度最高,也更受喜爱;纱线线密度、织物纬向密度和织物组织对香味与织物的匹配度有一定影响。通过该研究期望为香味织物的研发提供参考。

2015 Vol. 36 (12): 85-91 [摘要] ( 289 ) [HTML 1KB] [ PDF 1639KB] ( 263 )
92 刘素琼 梁惠娥 高卫东 顾鸣
现代扎染特征元素及构成

为较全面与客观地描述现代扎染工艺及其艺术特色,使之精确服务于纺织品服装产业,从扎染工艺和图案风格2个特征维度,量化现代扎染特征元素;通过调研获取特征元素数据,并对其进行统计分析,探讨了现代扎染的特征元素构成。结果发现,工艺特征层面的现代扎染特征元素表现为:捆扎、聚集、点染、浸染与一次成型;图案特征层面的现代扎染特征元素表现为:多色相、高明度、高纯度、强对比、线造型、简单构成、抽象、时尚、休闲、个性感。

2015 Vol. 36 (12): 92-97 [摘要] ( 598 ) [HTML 1KB] [ PDF 1757KB] ( 273 )
98 景军锋 杨盼盼 李鹏飞
采用距离匹配函数的印花织物图案周期测定

为实现自动检测织物图案周期和印花织物质量的有效评估,保证在纺织工业中图案织物生产的高速性和织物的高质量性。本文运用距离匹配函数计算印花织物周期,基于印花织物图案的周期性,本文首先计算印花织物图案的各行和各列的一维距离匹配函数,然后对织物所有行和所有列的一维距离匹配函数求和作为行和列的二维距离匹配函数。当距离匹配函数中的周期变量为织物图案周期时,印花织物距离匹配函数二次前差分得到最大值。实验结果表明,距离匹配函数测量各类织物周期具有高效性和准确性。与传统的自相关函数检测织物周期相比,该算法检测织物周期准确且可检测织物各种图案的周期。

2015 Vol. 36 (12): 98-103 [摘要] ( 339 ) [HTML 1KB] [ PDF 1529KB] ( 200 )
服装工程
104 周小溪 梁惠娥 董稚雅
江南水乡民俗服饰面料的技术美

为探究民间服饰设计的功能性、合理性及地域环境对其产生的影响,以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所藏的85件江南水乡民俗服饰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服饰面料的汇总统计,从面料材质的实用性、来源的经济性、工艺的合理性三个层面剖析了水乡服饰面料的技术美,结合江南水乡的文化特征和劳动妇女的生产生活习俗,系统分析了水乡妇女服饰面料在效能上的舒适性、高效性与合理性,揭示了水乡服饰面料技术美的表现内容。

2015 Vol. 36 (12): 104-108 [摘要] ( 342 ) [HTML 1KB] [ PDF 1382KB] ( 183 )
109 赵蒙蒙 王丽霞
圆装袖肩部造型结构设计

为分析圆装袖肩部造型结构对其静态造型和动态舒适度的影响,本文通过制作圆装袖样衣以及进行样衣动静态试穿实验,研究肩部造型要素对圆装袖结构设计的影响,并建立圆装袖样衣静态美观性、动态舒适性以及手臂活动角度预测方程。研究表明腋下造型对样衣静态美观性的影响最大;手臂侧举45o袖肥对样衣动态舒适性的影响最大;静态美观性好的样衣动态舒适性差;利用预测方程可以预测圆装袖的动静态穿着特性,为设计生产工作提供理论指导。

2015 Vol. 36 (12): 109-113 [摘要] ( 268 ) [HTML 1KB] [ PDF 1051KB] ( 265 )
114 肖伟民 毋戈 胡堃 钟跃崎
应用曼列狄斯法的三维服装模型最佳分辨率计算

三维服装模型的数据量和视觉效果是密切相关的,考虑到在线浏览模型时对数据量的限制,有必要研究它们之间的关系,从而找到模型对应的最佳分辨率以满足在线浏览对小数据量和良好视觉效果双重要求. 对扫描得到的原始三维服装模型进行简化得到一系列简化模型,提出采用几何差异和曲率分布双重评价指标来表征其视觉效果,进而量化模型数据量和视觉效果之间的关系. 提出采用曼列狄斯法来计算三维服装模型的最佳分辨率. 结果表明:采用曼列狄斯法可以稳定有效的计算三维服装模型最佳分辨率;可以简化掉三维服装模型90%的数据量而不损伤其视觉效果.

2015 Vol. 36 (12): 114-119 [摘要] ( 344 ) [HTML 1KB] [ PDF 1805KB] ( 170 )
120 骆顺华 张健
基于骑行动作骨骼肌仿真的女性下肢皮肤形变表征

为探究骑行运动时大腿部骨骼肌活动与皮肤形变规律,通过人体建模仿真系统对周期骑行运动中女下肢关节、骨骼、肌肉运动进行分析,选择周期骑行运动中5个关节、骨骼、肌肉变化临界点作为关键帧,并对关键帧形变后的大腿皮肤采用凝胶法拓印和图形软件方法计算面积,定性和定量两方面研究女性大腿各部位在骑行周期中大腿部皮肤形变规律。试验发现臀部区域的皮肤整体是拉伸变形,臀褶区域拉伸率达到58%;靠近腹股沟与腹股沟方向一致的斜向区域皮肤收缩逐渐增大,收缩率达到50%;大腿前部皮肤形变比大腿后部皮肤形变量小。研究结果可为骑行裤各分割区域具体守卫松量设计及面料选择提供理论参考。

2015 Vol. 36 (12): 120-124 [摘要] ( 218 ) [HTML 1KB] [ PDF 1242KB] ( 441 )
机械与器材
125 李思颖 徐伯俊 刘新金
基于ADAMS的钢丝圈性能分析

随着细纱高速化的发展,钢丝圈是否合理、钢丝圈与钢领配合是否恰当都对成纱质量有较大影响,为此,对钢领与钢丝圈间的受力进行分析,然后运用SolidWorks软件建立PG1-4254型钢领以及6903-7/0型、FO-7/0型、U1ULUDR-5/0型钢丝圈的实体模型,最后运用Adams对钢领钢丝圈进行仿真分析,指出:U1ULUDR型钢丝圈对钢领瞬时冲击力最小,运行平稳性最好;FO型钢丝圈运行平稳性较U1ULUDR型次之,力的峰值较大;6903型钢丝圈对钢领的瞬时冲击力最大,运行平稳性较差。本文为分析钢领钢丝圈间受力提供了分析方法,同时为钢领钢丝圈的合理使用、设计与制造提供理论参考。

2015 Vol. 36 (12): 125-130 [摘要] ( 266 ) [HTML 1KB] [ PDF 1288KB] ( 161 )
131 郁兰 周彬 王慧玲 闵庭元 王韶辉 杨惠新
合成纤维非转移式热缩率检测装置改进

针对现有合成纤维热缩率检测装置及方法所存在的缺陷,研制了合成纤维热缩率快速检测装置,并阐述了其检测方法,此装置将纤维热处理与热缩率检测进行了集成,避免由于纤维在实验过程中的转移而引起意外伸长从而产生的误差;在检测过程中,所测试的纤维试样不再是由实验仪器上的试样圆筒带动旋转而是保持静止不动,避免纤维“静-动-静”产生的时间损失。实践检验证明:此种装置结构简单,实验操作过程简便、快速,而且大大节约资源、环保,因此具有较高的应用及推广价值。

2015 Vol. 36 (12): 131-134 [摘要] ( 203 ) [HTML 1KB] [ PDF 1124KB] ( 271 )
135 钱永明
非对称直线-余弦-直线运动规律及其在经编机中的应用

为了满足多梳栉经编机槽针运动要求,将非对称型直线-余弦-直线组合运动规律应用于其运动实现凸轮机构。分析了该运动规律的组成和表达参数、偏移量与加速度极值之间的关系,推导出从动件运动位移、速度、加速度和跃度与三段凸轮转角比例之间的关系,利用边界点条件确定出每段运动过程中的积分常数和加速度极值。与选定的一种非对称余弦加速度运动规律相比,非对称型直线-余弦-直线组合运动规律的加速度和跃度极值均有不同程度减小。将该运动规律应用于经编机槽针上下运动凸轮机构,在槽针运动轨迹上升段,轨迹高度位置有一定程度提升,有利于退圈和避免前面梳栉导纱针上的纱线与后面梳栉导纱针之间的干涉。

2015 Vol. 36 (12): 135-139 [摘要] ( 541 ) [HTML 1KB] [ PDF 1045KB] ( 182 )
管理与信息化
140 李红梅 蒋高明 李欣欣
带鸟巢效应压纱贾卡提花织物的计算机辅助设计

为实现带鸟巢效应的压纱贾卡鸟巢效应织物的快速设计,在深入分析压电陶瓷贾卡的提花原理以及压纱贾卡四针技术的垫纱规律的基础上,利用数学矩阵的方法,分别建立压纱贾卡四针技术的垫纱模型、穿经模型和贾卡意匠设计模型,实现通过贾卡意匠图的设计来控制机器上梳栉的垫纱和偏移;并总结鸟巢效应贾卡意匠图设计要求,提出鸟巢效应贾卡意匠图的快速设计方法;生成4种常用鸟巢效应组织并进行组织入库,方便在今后的设计过程中进行快速调用。以一种鸟巢效应的工艺设计为例,介绍压纱贾卡四针技术鸟巢效应织物CAD设计方法,鸟巢效应织物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实现鸟巢效应贾卡意匠图快速设计对于提高设计效率、缩短设计周期具有重要意义。

2015 Vol. 36 (12): 140-145 [摘要] ( 311 ) [HTML 1KB] [ PDF 1810KB] ( 261 )
146 徐燕妮 周海媚 王立川 陈雁
服装缝制流水线仿真与评价指标

为准确描述服装缝制流水线生产效率,通过数学公式计算和仿真模型运行得到流水线的评价指标,采用指数化分析和相关性分析对评价指标进行了研究。在梳理平衡度和生产效率两方面的评价指标及计算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能够体现服装缝制流水线生产特点的仿真建模方法。利用所建立的模型,针对T恤衫生产线进行了仿真实践,并探究了各项平衡度指标之间及这些指标与生产效率的关系,分析了各项平衡度指标在生产效率评价方面的准确性、适用性和互替性,提出了可以用于评价流水线编制方案的平衡度指标。

2015 Vol. 36 (12): 146-151 [摘要] ( 275 ) [HTML 1KB] [ PDF 1230KB] ( 248 )
服装工程
152 董占勋 李亚男
服饰高级定制的情感化设计新模式

为探究我国高级定制的发展趋势,从文化传统、经济基础、马斯洛需求理论等多方面分析了我国高级定制处于的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结合“情感化设计”理论中人脑对设计的本能层次、行为层次以及反思层次的要求,同时运用信息多媒体与社交网络技术,建立了高级定制的情感化设计新模式,并对用户需求-情感曲线在高级定制各个阶段的表现形式进行了阐述。研究表明,情感化设计模式能显著提升高级定制的用户体验,满足个性化消费时代的需求,为我国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有益贡献。

2015 Vol. 36 (12): 152-157 [摘要] ( 406 ) [HTML 1KB] [ PDF 1715KB] ( 827 )
综合述评
158 方东根 沈雷 胡哲
智能服装材料及其在安全性服装中的应用

通过对近20年来国内外智能服装材料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明确智能服装材料的分类,并选择了几种具有代表性的作为重点展开介绍。同时,对安全性服装设计进行综述。通过将智能服装材料作为安全性服装的安全因子与之结合,从而实现科技与时尚的融合。并明确智能服装材料应用于安全性服装的设计原则和设计方法,强调在应用过程中功能设计、款式设计、色彩设计的三位一体。探讨了未来智能服装材料以及其在安全性服装中的应用实践的发展趋势。

2015 Vol. 36 (12): 158-164 [摘要] ( 441 ) [HTML 1KB] [ PDF 1946KB] ( 5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