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编辑部公告

  •        为进一步提高《纺织学报》《毛纺科技》编辑团队的专业水平,2020年10月19日,《纺织学报》《毛纺科技》编辑团队在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尹耐冬、副秘书长刘军的带领下开展了“深入科研一线,拓宽学术视野”的活动,走访了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观了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纺织研究所,并与两个团队的师生进行了座谈。

           在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主任蒋高明教授作了题为“国内外针织技术发展趋势”的报告。介绍了针织装备高精技术、针织数字提花技术、针织三维成形技术、针织结构增强技术、针织智能制造技术、针织智能穿戴技术等的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他们团队近年来在针织装备、产品研发、花型设计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针织装备和产品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该中心的综合科研实力处于国内领跑地位,这次活动给两个编辑团队提供了难得的针织新技术实践学习机会。江南大学教育部针织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在全国高校中唯一设立的以“针织技术”为主题的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国际一流的针织科研设备,中心现有授权专利60项、国际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0项、科技成果鉴定9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SCI/EI / CSCD论文300余篇等。



          在纺织研究所,所长高卫东教授介绍了他们科研团队的师资力量以及研究方向,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科研用的改造后纺纱机、整经机、织机、浆纱设备以及纺织品图像检测设备,还现场演示了不断改进中的经纱耐磨性能测试仪的工作原理和过程。纺织研究所以纺织品及其加工技术为研究对象,主要研究方向是纺织成形技术、纺织绿色生产和智能制造等。承担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产学研合作纺织龙头企业28家,发表SCI论文200余篇,“高效能棉纺精梳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座谈会上,《纺织学报》编辑部主任张洪玲、《毛纺科技》主编文美莲分别就2本期刊的投稿流程和要求及稿件修改过程中的图、表规范性等常见问题进行介绍和答疑,进一步帮助作者树立严谨的科研态度、传播科研成果。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期刊的责任编辑仅依靠本专业知识已经不能满足处理稿件要求,需要不断地跨专业学习。本次活动对提升编辑人员的综合专业知识水平有积极作用。今后,       《纺织学报》《毛纺科技》将继续走进纺织科研一线,帮助师生提高论文写作水平,学习最新的专业知识,掌握科研动向,为纺织科研成果的传播提供精准服务。

  •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