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编辑部公告


  • 2021年424日,第18期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在无锡召开,主题为“纤维原液着色关键技术及其产品”。本期沙龙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江南大学、《纺织学报》编辑委员会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教授俞建勇, 东华大学研究员王华平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研究员李鑫, 江南大学教授付少海担任领衔科学家。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伏广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慧琴、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出席会议。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60余名专家、学者、青年才俊出席本期沙龙。

    沙龙开幕式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尹耐冬副理事长主持。伏广伟理事长和顾正彪副校长分别致辞。伏广伟理事长讲到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是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的系列高端学术交流活动,本着学术来自于产业、学术推动产业发展的宗旨,学会聚焦产业中的学术问题,组织学术资源与产业资源合作,注重对纺织及其交叉学科重大科技问题和瓶颈问题的探讨,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今后会更加注重沙龙在科技与产业融合中的推动作用。顾正彪副校长介绍了江南大学的发展历程以及纺织学科的建设目标。他指出当前世界经济秩序与结构正处于深刻调整期,纺织产业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要加快布局新产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聚焦重大需求和技术难点,注重原创,潜心科研,扎扎实实把中国的纺织事业办好。

    上午的交流与讨论环节分别由付少海教授和李鑫研究员主持。东华大学王华平研究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李鑫研究员、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谢跃亭教授级高工、青岛大学夏延致教授、世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杜长森副总裁分别以“聚酯纤维原液着色技术基础及展望”“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开发”“原液着色再生纤维素纤维制造关键技术及发展趋势”“天然提取物着色海藻纤维的制备与性能研究”“易分散纳米颜料在纤维原液着色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发言。

    下午的交流与讨论环节由王华平研究员主持。江南大学付少海教授、东华大学张玉梅研究员、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郝新敏教授级高工、上海洁宜康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马正升总经理、浙江金彩新材料有限公司张堂俊副总经理分别就“湿法纺丝纤维原液着色关键技术”“基于分子模拟预判Lyocell原液着色体系的稳定性”“高色牢度原液着色差别化长丝与制服应用效果分析”“原液着色腈纶生产难点分析”“高色牢度颜料及无机物添加纤维可纺性研究”进行介绍。会议最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纺织学报》主编刘军介绍了约稿事宜。

    与会专家指出在当前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纺织行业的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慧琴副主任从行业角度建议我们应该用具体数据来分析纤维原液着色全流程生产中的节能降耗,以产品需求为导向来设计产品,全面推进原液着色颜色体系的建设,同时将面料印染加工企业加入进来,全面分析原液着色技术中存在的科学问题,推进行业整体发展。

    俞建勇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纤维原液着色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对环境友好、有生态价值的方法,重新焕发了青春,可以缩短产业链,减少排放和水污染。“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制造强国的关键问题是产业基础的高级化和产业链的现代化。纤维原液着色技术作为纤维发展的一种新趋势也要从这两点发力:一方面,在有色纤维制造方面要解决其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实现产业链节点排放能力的高级化;另一方面,原液着色纤维的使用会带来产业链的运行新模式,要针对不同的纤维体系、混合纺丝体系和着色体系研发相应的高效高质技术与方法,并将其最优化。此外要高度重视产业链问题,纤维前染和后染产业链各有优势和相对适应性,不可能全面替代,要最大化地突出各自的优势;要在产品应用模式上下功夫,与下游产品的结构性能、需求结合起来互动发展;还要关注新的纺织品发展动向,与纤维的再生化、生物质化以及可降解化紧密结合,使原液着色产品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期沙龙对原液着色关键问题的进一步深化理解与核心技术突破手段探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未来,纤维原液着色核心技术研发是实现纺织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方向,如何提高颜料等组分的超细化及高分散性,高品质母粒的多样化,纤维色彩体系的标准化,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化仍是发展追求的目标。本期沙龙与会专家针对颜料/染料、色母粒/色浆、纤维、纱线、面料到终端产品全产业链的研发进行了热烈讨论。会上各位专家对纤维原液着色关键技术及其产品方面的新观点和研究成果将会撰写成论文,以“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专栏形式快速发表在《纺织学报》上,期望大家予以关注。

  •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 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