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往届回顾

  • 第一期

    首届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简介

    1 学术沙龙概况

    首届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纺织学报》编辑委员会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季国标、姚穆,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欧育湘,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施楣梧共同担任本期沙龙的领衔科学家,来自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东华大学、四川大学、青岛大学、广州市纤维产品检测院、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特安纶纤维有限公司、上海伊贝纳纺织品有限公司、江苏宝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西湖科技有限公司、美国美利肯公司等单位的60代表就间位芳纶、芳砜纶、聚芳酯、聚酰亚胺、聚苯硫醚、阻燃维纶、阻燃涤纶、阻燃粘胶等产品性能、应用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刘兴平出席沙龙并介绍了中国科协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总体背景、项目理念和组织模式,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王竹林作了“2012年纺织行业形势及预测”的报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孙瑞哲沙龙开始前夕也专程到会看望了大家,并祝贺首届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的召开。

    本期学术沙龙的主题为阻燃纤维的发展方向,采用专题发言结合讨论的形式,围绕现有本质阻燃纤维或改性阻燃化学纤维的结构、性能、应用方法、问题和前景展开交流和讨论。来自阻燃领域的专家、企业代表一致建议,阻燃纤维应向中高性能、中低价位方向发展,才有利于产品的市场应用与推广。

    2 阻燃纤维发展方向主要论点

    2.1 行业专家从行业角度关注阻燃纤维的发展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首席技术顾问叶永茂:产业链上下游应共同研发推广阻燃纤维,推进不同领域、不同部门高层人才的融合,共同攻坚阻燃纤维。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朱民儒:我国目前高性能纤维品种少,立法、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滞后,希望今后进一步推进阻燃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施楣梧:应集行业之力,甚至国家之力,共同开发中低价位、中高性能的阻燃纺织品,特别要重视产品的强度、舒适性。针对目前阻燃纤维普遍存在的熔滴现象,建议企业可通过辐射照交联的方式改变纱线结构从而达到防熔滴效果,这方面已有成功实例。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欧育湘:不管是什么产品,要想有市场,有持续的生命力,产品的性能、价格、环保三个方面缺一不可。

    中国阻燃学会秘书长周正懋:应扩大公共场所的阻燃范围,使行业有更大发展。

    2.2企业界的代表更加关注单个阻燃纤维产品的发展

    美国美丽肯公司博士李叔隆:企业不仅需要开发和生产最佳的产品并保证其高质量,而且要确保消费者对产品的正确使用和维护。最近,在美国的高温新纤维领域,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非晶型PEI(聚醚酰亚胺)的Ultem纤维和麦哲伦系统国际有限公司的M5纤维表现突出。Ultem纤维相对来讲成本不高,但高温性能有局限性。M5纤维具有优异的力学、热学和环境稳定性能,但预计价格会相当昂贵。因此,M5纤维可能仅限于一些高端特殊领域应用。

    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西全:我国最早的间位芳纶生产线于2004年投产,由烟台泰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从分子结构上来看,间位芳纶是由酰胺基团相互连接间位苯基所构成的线形大分子。在其晶体里,氢键在2个平面上存在,如格子状排列,从而形成了氢键桥的三维结构。由于氢键的作用强烈,使间位芳纶化学结构稳定,具有优越的耐热性能以及良好的阻燃性能、耐化学腐蚀性能、电绝缘性及机械性能等特点,芳纶纤维是航天航空、军工消防、电子通讯、节能环保、石油化工等高科技产业领域不可或缺的基础材料。

    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夏郁葱:目前,制造阻燃粘胶纤维主要方法是添加法(共混法)、阻燃整理法和接枝共聚法。国产阻燃粘胶纤维主要面临2个问题:一是纤维结构方面,粘胶纤维的主要物理力学性能指标因共混添加阻燃剂后,干态和湿态断裂强度均有一定降低,限制了阻燃粘胶纤维在一些领域的应用;二是阻燃粘胶纤维湿模量低,需要重点研究提高湿模量的工艺方法,提高粘胶纤维结晶度及取向度,攻克高湿模量纤维关键技术,采用高湿模量粘胶纤维生产技术,提高阻燃粘胶纤维湿模量,拓宽阻燃粘胶纤维应用领域。

    西湖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段胜伟:阻燃剂含量提高虽然能提高阻燃性能,但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阻燃粘胶纤维的强度,因此不能仅仅以极限氧指数的高低来评判阻燃面料的性能;工装阻燃面料的开发应在保证耐用性的前提下增加舒适性,而贴身内衣用的阻燃面料应在满足阻燃性能的前提下增加舒适性。在阻燃纺织品的开发中,不要一味追求国外的阻燃纤维,虽然目前国内阻燃纤维的质量稳定性还有待提高,但通过合理使用,同样可以满足市场及客户要求,且产品的性价比较高。

    此外,江苏宝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师李文涛:对宝德纶纤维的耐热性能进行了分析;上海特安纶纤维有限公司工程师张玉华:介绍了芳砜纶纤维的基本性能及应用;上海依贝纳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平:介绍了国内外阻燃面料的现状。

    2.3 院校和科研单位的代表从研究者的角度关注行业和产品的发展

    东华大学教授王依民:聚芳酯纤维强度高,耐化学性能好,但一直不能得到广泛应用,需要大家公同探讨。

    青岛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王兵兵:海藻纤维拥有良好的本质阻燃特性,而海藻纤维中的金属离子对纤维阻燃性能的有着关键作用。与粘胶纤维相比,海藻纤维拥有明显的本质阻燃性能,其中海藻酸盐纤维的阻燃性能明显优于海藻酸纤维。

    广州市纤维产品检测院工程师罗胜利:介绍了国内外纺织品阻燃法规和我国纺织品阻燃测试标准现状,并针对如何完善我国纺织品阻燃测试标准体系提出了建议。

    武警后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鄢友娟:建议企业多开发一些高档毛型印花阻燃面料,同时企业应予以加强产品的染色性能。

    此外,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庆:综述了聚苯硫醚纤维的研究进展;东华 大学教授马敬红:介绍了分子内阻燃聚酯纤维结构性能及产品开发情况四川大学教授叶光斗:综述了阻燃维纶的结构性能及应用情况;东华大学教授张清华介绍了聚酰亚胺纤维基本结构与性能及其产业化情况;四川大学教授徐建军综述了耐高温聚芳噁二唑纤维结构性能与应用;东华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朱士凤综述了熔纺纤维的辐照防熔滴的研究状况。

    3 学术沙龙模式得到肯定

    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的举办是借鉴中国科协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模式的一个尝试,旨在为纺织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平等的交流平台,为纺织工业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

    中国工程院季国标院士首先对以沙龙形式探讨学术问题进行了肯定,并对今后如何办好沙龙活动提出了希望。他认为:一是要选好沙龙主题,沙龙的主题应选择纺织科学研究中比较紧迫、急需完善的焦点问题;二是要组织好参加会议的人员,参加人员应是来自产学研用、工程、行业管理六个方面的专家学者,特别是要邀请更多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三是要做好会务准备工作,要有主题发言;四是要在沙龙结束后,应继续深化主题,展开讨论,理出共识。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我国要想实现纺织强国的梦想,必须有自主创新的技术,而沙龙中研究者思想的碰撞就是创新的源泉。本期沙龙的主持人施楣梧认为,以沙龙的形式研讨,对加快行业发展非常有效。他说,在沙龙这个平台上,只要是围绕主题的话题,无论是德高望重的老专家,还是年轻的科技工作者都可以畅所欲言,从不同视角进行交流碰撞,对激发创新火花有很大帮助。

    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计划联合相关的学术机构今后还将举办类似的活动,争取把纺织科技新见解学术沙龙办成一个有影响力的、系列的品牌活动。

    《纺织学报》编辑部



  • 发布日期: 2018-09-07    浏览: 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