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封面文章

  • 2022年第1期封面故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纺织科技创新


    封面设计说明:霞光普照下飞瀑挂前山,白云缭绕中鸟语花香,再没有雾霾和环境污染,地球重归绿色生态,山水如画,人在画中。本期封面以三维具象方式描绘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后的理想生态环境和实施历程。画面中:一列从左下角逐级向上延伸的由绿色植被覆盖的台阶,代表纺织行业发展过程中全产业链各环节承担的绿色发展使命及实施的降碳措施,台阶尺寸变小预示着难度增加;台阶上二氧化碳的球体从2030年开始逐渐变小,表达将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空中环境优美的漂浮岛以及上空飞翔的鸟类代表着达到碳中和目标后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生生不息的美好未来。 

     

    专辑介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纺织行业是助推绿色低碳转型的先行者,也是国家实现“双碳”战略目标重要产业力量。为推动纺织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第十届编辑委员会的支持下,《纺织学报》编辑部特别组织策划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纺织科技创新”专辑,旨在引导广大纺织科技工作者从材料设计、产品加工到回收利用梳理其碳足迹,研发低碳纤维制备、低能耗纺纱、环保染整、废弃纺织品回收利用等关键技术,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本专辑共收录29篇论文,其中特约论文5篇。涵盖了生物可降解纤维材料、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短流程纺织加工技术、少水或无水染色、废水治理等方面的内容。希望能借此专辑,给纺织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有益参考。

  • 发布日期: 2022-02-18    浏览: 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