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封面文章

  • 2022年第2期封面文章----纺织品的阻燃及多功能化研究进展

    封面文章|徐英俊, 王芳, 倪延朋, 陈琳, 宋飞, 王玉忠纺织品的阻燃及多功能化研究进展[J]. 纺织学报, 2022, 43(2): 1-9. 

    封面设计说明:本封面通过拟人化的构图手段,形象生动地体现了阻燃多功能纺织品的性能与效果:功能助剂“机器人守卫”于纺织品上构筑出坚固的防护堡垒,顽强抵抗火焰“将军”率领水滴、油滴及细菌、真菌与病毒等致病微生物组成的“破坏大军”,守护人类的健康与生命财产安全。图中“破坏大军”成员众多复杂,对纺织品进行了物理、化学及生物性攻击,而“机器人守卫”则以不变应万变地用“激光”魔法逐一化解,象征阻燃多功能纺织品同时具备了阻燃、抗菌、拒水、疏油等性能,能满足不同领域与场景所需的多功能要求。

     

    主要内容介绍

          普通的纺织品大多较为易燃,为防止其被引燃导致火灾事故,对其阻燃化处理是有效的措施。差别化和多功能化是纺织品主流发展趋势,既保持固有优良特性又可阻燃的多功能纺织产品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但因实现难度大而少有应用。如何因“材”制宜地设计阻燃多功能单体与助剂,使多种功能间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再以高效的技术手段将之引入纺织品中,是发展阻燃多功能纺织品的关键。为此,以本团队近年来的纺织品阻燃及多功能化相关工作为例,探讨了纺织品多种功能与其固有特性之间的相互协调促进的思路,主要阐述了本体及表面阻燃多功能化技术,包括共聚引入功能结构单元的阻燃抗熔滴多功能聚酯及表面阻燃和抗菌、疏水、疏油、耐腐蚀的棉、粘胶及涤/棉混纺等织物。此外,针对目前本领域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团队已开展的相关研究和提出的阻燃功能化思路,期望能为发展高品质阻燃多功能纺织品提供借鉴与启发。

      

    研究团队介绍

    青岛大学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于2017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忠教授倡导创建,是四川大学牵头、青岛大学等参与的教育部(首批认定的)“环境与火安全高分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实施单位,并建有“新型防火阻燃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近几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课题/任务支持下,针对国家需求及行业瓶颈,重点开展功能纤维与纺织品、火安全高分子材料及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等研究。


     点击浏览全文:纺织品的阻燃及多功能化研究进展 


  • 发布日期: 2022-03-23    浏览: 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