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封面文章

  • 2022年第4期封面文章----可持续环保材料:木质纤维素功能化应用的新策略


    封面设计说明:封面主图展示的是木材的多层级结构层层延伸的高值化利用过程,层次分明、交替重叠,既象征着木材始终担任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与使命,同时也体现着其在连接绿色环保材料与功能材料交叉研究中发挥的纽带作用。图中展示的生物质塑料、仿生生物材料及纺织材料到未来神经修复和人机交互等方向,无一不凸显木材天然的可降解性、良好生物相容性、独特的多层级结构和各向异性结构在环保功能材料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封面背景图由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草坪铺设而成,象征着木质纤维素功能材料作为绿色可持续功能材料具有蓬勃的发展前景。

     

    主要研究内容

    随着化石资源的枯竭和人类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生物质资源的利用和高值化转化,是当前绿色化学的重要课题。木材是最丰富的生物质资源之一,全球森林覆盖率达到了30%以上。木材由木质纤维素组成 (主要是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具有多层级结构、优异的各向异性结构、良好的力学性能和微纳米通道,赋予其一系列非凡的性能,可为功能材料的设计提供机会。

           为提高木质纤维素资源的利用率和高值化转化,朱美芳院士团队基于木质纤维素自身结构和理化性能,概述了木质纤维素在系列功能材料领域的发展,总结了结构设计及调控对木质纤维素功能材料性能的影响。综述了其在结构调控材料、生物降解塑料、纳米流体材料、仿生生物材料及再生纤维素纤维方面的研究进展,指出其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对木质纤维素的高值化转化和拓展其现代化应用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图1 生物质塑料的循环图

    图2  木材纤维素在生物仿生材料方面的应用


    研究团队介绍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纳米科技重点专项、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项目的持续支持下,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教授团队长期从事纤维材料、有机/无机纳米杂化材料、水凝胶和生物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和性能研究,及其在绿色能源、环境和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成果。提出了有机无机杂化构筑高感性多功能纤维的新思路,建立了聚合物纤维全流程功能化技术体系,解决了合成纤维兼具功能性和舒适性的难题,创建了介观诱导连续制备智能纤维的新方法,成果在全国30多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为我国纤维质量由低到高、产业由大到强的重大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 发布日期: 2022-05-05    浏览: 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