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封面文章

  • 2022年第6期封面文章----纺织结构柔性材料刚柔相济,上天入地又何难?

    封面专栏:高性能纺织结构柔性材料制备及应用

    封面设计说明:主图是几条从地球延伸到浩瀚太空的长长的柔性织物,既象征着高性能纺织结构柔性材料始终顶天立地面向经济主战场、人民生命健康和重大战略需求的宗旨与使命,同时也蕴藏着其刚柔相济的无限可能,在连接纺织与产业交叉应用中发挥的纽带作用。经编增强骨架、非织造基材等提供了纺织结构柔性材料的增强结构,决定柔性复合材料的承载能力并保障柔性复合材料的尺寸稳定性,高聚物膜材提供了纺织结构柔性材料涂层保护材料,用来保护增强结构不受外界条件的侵蚀,发挥了纺织结构柔性材料刚柔相济的强韧功效。从局部微观放大图可知,典型的高密经编骨架材料赋予自清洁涂层可为永久性膜结构建筑提供的基础材料,使未来建筑智能化、绿色化。湿法非织造材料,可以形成反渗透膜基材,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或制成高性能芳纶蜂窝芯材,助力高铁及大飞机不断崛起。生物医用材料经编与多组分纳米纤维防粘连补片,实现防粘连疝气补片材料国产化及临床应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三维大隔距间隔织物材料,轻质高强、收展灵活,为未来柔性充气结构太空舱和火星移民舱体提供了可能,助力背景图中柔性充气结构太空舱走向现实。纺织结构柔性材料上天入地,象征着其在时间长河中历久弥新、欣欣向荣,同时,也表明了纺织人在这片广阔的舞台、不断探索的初心和一直在路上的决心。 

    特约专栏内容介绍

        随着纺织结构柔性材料技术的发展,纺织结构柔性材料性能以及功能的可设计性也会越来越强,能够根据应用条件的要求,灵活设计纺织结构柔性复合材料的结构、性能以及功能。纺织结构柔性复合材料优异的性能使其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包括航空航天、交通建筑、生物医用、体育休闲、能源环境等诸多领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传播最新研究成果,《纺织学报》联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纺织结构柔性材料制备及应用项目(2016YFB0303300)课题组组织策划了“高性能纺织结构柔性材料制备及应用”专栏。该专栏主要围绕高性能纺织结构柔性材料结构设计、制备、应用机制研究,突破相关高性能纺织结构柔性材料技术与产业化的提升。探究量大面广的产业用纺织柔性膜结构材料设计及老化机制,开发经编高密结构及三维大隔距增强材料,阐明其力学及光氧老化行为机制;开发高性能纤维增强复合膜技术,低温氟碳复合膜材结构与成型等关键技术,评价柔性复合膜的热力学性能及服役行为;面向人民寿命健康,研制了大网孔轻质各向异性的经编基材、高通透可降解纳米纤维基防粘连屏障膜,开发了适配腹壁生物力学的复合轻质防粘连疝气补片材料,探究其抗蛋白吸附性能及动物实验验证;开发湿法非织造关键制备技术,创新涤纶和芳纶湿法非织造材料的结构设计,攻克其在电气绝缘、蜂窝材料、膜分离领域的应用技术。突破系列高性能纺织结构柔性材料,实现其规模化稳定生产和典型领域的规模化应用。该专栏共包括4篇文章:

    (点击文章题目可浏览全文)

    聚氯乙烯膜结构复合材料的光氧老化行为及评价………… 郭珊珊, 郝恩全, 李宏杰, 王霖琳, 蒋金华, 陈南梁

    金属酚醛/两性离子聚合物涂层聚丙烯补片的制备及其抗蛋白吸附性能 王茜, 乔燕莎, 王君硕, 李彦, 王璐

    分离膜湿法非织造支撑体的结构设计与应用………………………………… 石磊, 张琳炜, 刘亚, 夏磊, 庄旭品

    聚酰亚胺纤维增强聚二甲基硅氧烷柔性复合膜的热力学性能…… 黄耀丽, 陆诚, 蒋金华, 陈南梁, 邵慧奇

    特约专栏主编介绍

    陈南梁,教授、东华大学副校长,主要从事产业用纺织品和纺织结构复合材料的开发研究工作,在高性能纤维特种编织技术与产业用纺织品应用方面有很高的造诣,形成了产业用纺织品和纺织结构柔性材料的系统理论,并建立一支以产业用纺织品和纺织结构复合材料为特色的研究团队,在科学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取得了系列重大成果,多项成果已成功用于国家重大需求和专项中,研制的半刚性电池帆板关键材料成功应用于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天舟一号及未来空间站中;天线金属网产品成功用于北斗天通一号、嫦娥四号鹊桥中继星等高性能卫星,推动了经编及产业用纺织品相关学科领域的突破性发展,多项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及先进水平,创新成果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航空航天、国计民生等多项国家重大需求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改革开放40年纺织行业突出贡献人物、桑麻学者、中国纺织学术大奖、中国纺织学术带头人、纺织之光教师特别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 发布日期: 2022-07-19    浏览: 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