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封面文章

  • 2022年第12期封面文章----海量大数据,针织生态圈:纬编绕经织物虚拟仿真技术


    封面设计说明:封面主图呈现了一个智能芯片将输入的数字化信息转化为纱线,并形成三维绕经织物图像的过程,表明了计算机辅助设计可实时在线进行织物图像物理模拟的强大优势。画面中芯片体现了交互式CAD系统与云服务器结合,不仅实现针织产品的线上设计、多种组织结构的三维仿真,还具有强大数据库存储功能,大大提高织物结构的设计与开发速度。筒状织物和纱线展示了织物在编织时的状态,表明虚拟仿真是在实际织物的编织原理基础上进行通过总结大量已有实物的特征,利用计算机算法进行虚拟仿真得以实现。封面以虚拟世界作为背景,体现了虚拟技术将是智能制造未来的发展趋势,表明针织研究工作者也将在此领域内不断探索的决心。


    主要研究内容

          普通针织提花织物设计时易被浮线太长的问题所限制,难以形成纵向的花纹效应而绕经织物浮线短,小花型设计较为自由,可与调线织物或横条提花结合形成方格子效应,在花型设计应用中较为灵活但传统的设计方法需多次进行打样设计实验,设计难度大,开发成本高,市场难以推广应用。

    为减小产品的设计周期,提高设计效率,江南大学针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蒋高明教授团队针对绕经织物的特点,通过织物的花型意匠图、组织意匠图生成工艺编织图,结合纱线原料设置,利用WebGL技术实现纬编绕经织物组织结构的三维仿真。该方法可减少设计难度,最终的仿真结果清晰体现织物的结构花型,灵活应用到生产中,有利于绕经织物的设计创新,推动针织提花织物的市场应用。


    针织物三维仿真流程示意图


    研究团队介绍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持续资助下,江南大学针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蒋高明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纺织装备智能化、针织产品智能设计和针织生产智能管理,通过控制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与针织技术的交叉融合,全面提升纺织学科针织分学科的信息技术研发与应用水平,形成针织学科发展和针织行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团队自主研发适用于各类针织物设计与仿真的CAD系统,同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开发了互联网针织CAD系统——互联网针织CAD系统iKDS1.0,针对纬编、经编和横编织物可进行三维结构仿真和虚拟展示。该系统将针织设计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不仅实现了针织产品的线上设计,而且可以进行多种织物的三维仿真和服装虚拟展示,有效解决了花型设计后需多次进行上机实验的问题,极大缩短了针织产品的开发周期,契合了当今快时尚消费观念驱动下的小批量、多品种、短周期的生产模式,为提高企业竞争力提供了技术保障。




  • 发布日期: 2022-12-30    浏览: 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