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封面文章

  • 2021年第1期封面故事----静电纺成纱技术:纳米纤维功能化应用的新策略

            

    封面文章|杨宇晨,覃小红,俞建勇.静电纺纳米纤维功能性纱线的研究进展[J].纺织学报,2021,42(1):1-9.     

    封面设计说明:首先由溶液静电纺技术制备的空间螺旋状聚合物射流引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静电纺纳米纤维的成纤过程与特点;然后辐射到结构差异化的纳米纤维纱线,并映射到与健康、舒适、生活便捷等息息相关的功能纺织品、生物医用纺织品以及智能纺织品,凸显了本文侧重介绍静电纺纳米纤维成纱技术及其功能化应用的主题,也体现了纳米纤维构筑的各类纱线及其制品在人们生存与生活中的巨大价值。背景采用类似面料组织结构的淡雅线条阵列,并向四周绵延发散,象征着纺织技术和纺织制品的无限生机与潜力。


    主要内容介绍

             纤维材料是人类历史和文明发展的产物,无论是天然纤维还是人造化学纤维,目前都已渗透和融入到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早已成为社会不可或缺和人们赖以生存的特殊结构材料。而当其直径每降低一个数量级,纤维材料的尺寸效应( 比表面积等)、表/ 界面效应( 表面孔隙率、亲疏液性等) 以及纤维超分子结构和宏观力学性能等都将发生显著变化,将有效丰富其物化属性并拓宽其应用领域。天然纤维和常规化学纤维的尺度基本在微米以上,严重束缚了纺织纤维材料的应用范畴。探寻纤维材料的超细化成型原理与制备技术是亟待突破的重要纤维科学基本命题。溶液静电纺丝是一种通过高压静电实现聚合物流体拉伸细化的新兴成纤技术,也是目前连续纺制超细纳米纤维最通用的纤维成型方法。静电纺制备的纳米纤维材料尺寸效应和表/界面效应突出(比表面积、表面能以及表面孔隙率高,亲疏液性独特);并且纳米纤维材料选择性强,结构易调控,表面易功能化,应用前景广阔。但其综合力学性能一般,纤维集合体形式单一,实际应用严重受限。        

            以静电纺纳米纤维为基础构筑的纱线具备传统一维线性纤维集合体典型的各向异性结构特征,有望在解决静电纺纳米纤维应用瓶颈的同时,赋予纳米纤维集合体新的结构特性和性能优势,并提升传统纺织纱线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推动静电纺丝技术的工业化应用步伐。

            结合团队在静电纺多维度微纳米纤维集合体的加工技术与产业化应用方面的多年研究基础,本文以静电纺纳米纤维构筑功能性纱线为主轴线,从结构成形原理与技术、功能设计与应用角度,系统综述了纯纳米纤维纱线、纳米纤维复合纱线的最新研究进展,其次从高效可控制备与实际应用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纳米纤维纱线的潜在问题,并展望了该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认为量小集成的微型高科技器件与量大面广的功能服装面料是各类纳米纤维功能纱线走向工业化的主要应用途径,高效高品质绿色成形与多功能集成是其未来的发展重点。

            本文的综述内容对于全面认识和理解目前纳米纤维功能性纱线的成型原理、制造水平和工业化应用现状等具有良好的参考价值,相关问题剖析与发展展望对于提升纳米纤维功能性纱线的制备技术与工程应用等同样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团队介绍
          在国家重点研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创新计划重大项目等的持续资助下,俞建勇院士和覃小红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多维度微纳米纤维集合体介质诱导成形理论与技术产业化研究,尤其在纺织结构纱线成型及其功能应用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先后发展了束状高取向静电纺纳米纤维微张力纺纱系统和微纳米纤维电离镶嵌复合成纱系统,制备了系列差异化结构纳米纤维纱线,并系统探究了其在功能服装面料、生物医用纺织品、能源传感器件等方面的应用,为静电纺丝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和传统纺织品价值提升奠定了基础。
  • 发布日期: 2021-01-18    浏览: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