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科研动态

  • 3项纺织技术成果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日前,中国科协发布了2020年度“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推荐的“可高温炭化不熔滴阻燃聚酯及纤维”“多通道数控纺纱机与数字化彩色纺纱技术”“聚酯纤维筒子纱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技术”3项技术成果入选。

    先进材料领域--可高温炭化不熔滴阻燃聚酯及纤维

    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团队的“可高温炭化不熔滴阻燃聚酯及纤维”是先进材料领域的革新技术与重要突破,可满足我国对军、民及产业用阻燃纺织品的迫切需求,并提升军用阻燃防护服套装的防护性能,同时因其独特的性能可望在非纤领域(如电工绝缘膜、电容膜、电池隔膜、工程塑料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炭化不熔滴本征阻燃聚酯及纤维的国际空白,属于聚酯纤维行业的颠覆性技术。该技术成果达到了一定成熟度且通过早期验证,具备技术转化条件。

    装备制造领域--多通道数控纺纱机与数字化彩色纺纱技术

    江南大学薛元教授团队的“多通道数控纺纱机与数字化彩色纺纱技术”通过多通道数控纺纱原理及彩色纺纱机制,创新研制了多通道数控纺纱小样机,解决了纺纱成型过程中调控成型纱线的色彩、形态及其结构的理论模型、机制及其算法。该技术拓展了原液着色涤纶、原液着色粘胶、原液着色腈纶、原液着色丙纶等纤维适用范围,通过本色纤维与原液着色纤维配伍,实现无水染色、无污染调色,达到低碳、低排放、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生态加工,具有很高的行业推广价值。

    资源环境领域--聚酯纤维筒子纱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技术

    青岛即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聚酯纤维筒子纱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技术”系统地研究了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技术产业化工艺、装备、染料以及关键部件,开发了二氧化碳分离回收再利用、染料溶解控制等系统,解决了装备正常运行、染料结块等关键的技术难题,建设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连续正常运行的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小试和中试示范线,产品各项指标均达到同类产品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该技术解决了全纺织行业染色高耗水和高污水排放难题,对我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榜单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装备制造、资源环境等五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需求最为集中、最为迫切的领域,优选出了能够代表前沿水平,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可转化、可转移、可交易,具有产业先导意义的50项技术成果。

    下一步,中国科协将持续推动榜单入选技术和机构相关资源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转化落地,辐射带动更大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加速科技创新、破解经济难题、服务社会发展,展现科技价值。






  • 发布日期: 2021-01-26    浏览: 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