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学报 ›› 1982, Vol. 3 ›› Issue (01): 59-60.

• 目次 • 上一篇    下一篇

谈谈印染废水的延时稳定生化处理

夏声   

  1. 安徽印染厂
  • 出版日期:1982-01-15 发布日期:1982-01-15
  • 通讯作者: 夏声

  • Online:1982-01-15 Published:1982-01-15

摘要: 从本年起,本刊增辟了这个“专题讨论”专栏,其目的是向广大的纺织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些有争议技术问题的不同意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在生产与基建工作上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正如本期郝建秀部长在“对纺织学报的期望”一文中所说:“对于学术领域内不同见解,应当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学术争鸣,造成学术自由和学术民主的浓厚气氛。”本栏就是为了提供这方面的园地而设的。本栏的组稿方法,在本期“新年献辞”一文中已有说明,希望广大读者提出认为值得讨论的问题,由编辑室组稿讨论。由于刚刚开始,还没有征求到读者提出问题,就由编辑室提出了这个问题。大家知道,印染厂的废水,是纺织工业中最大的污染,不论哪一种纤维,哪一类产品,大都要经过印染加工。不但城市大规模印染厂的废水,量多害大,早为众所周知,而且许多小县城大都有几家染厂和染坊,废水长期直接排放,对人民健康的危害是不堪设想的。现在对于节能问题已得到较普遍的重视,但是编者认为,环保问题应该与节能得到同样的重视,甚至还要比能源问题更重视些。因为环境污染对人类生命造成的危害是无法挽回的,人民的健康受到损伤,无论工业怎样发达,衣服怎样漂亮,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所以一定要及时处理,消除污染。但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节能可以省钱,而环保却要花钱,要彻底消除污染,更要花大钱,这也是环保问题得不到重视的原因之一。虽然基建三同时的政策已颁布多年,但是印染废水处理的实效如何,实在不能令人满意。设计而不建成、建成而不运转、运转而不管理、管理而不考核的情况,比比皆是,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大声疾呼吗! 这一期是刚刚开始,匆匆只发表了四篇文章,是很不够的,热烈希望重视这个问题、熟悉这项工作的同志涌跃提出意见。由于本刊篇幅有限,文章不能太长,希望每篇不要超过1500字。另外,更希望读者根据生产和基建上的需要,向编辑室提出各个方面值得讨论的问题,并提供组稿线索,使这一专栏能蓬勃发展,为纺织工业的发展起一点作用。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