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学报 ›› 1983, Vol. 4 ›› Issue (05): 15-21.

• 目次 • 上一篇    下一篇

二氧化硫脲在还原染料染色中应用的研究

何钦棠;陈钦援;王定国   

  1. 九江第三棉织印染厂
  • 出版日期:1983-05-15 发布日期:1983-05-15
  • 通讯作者: 何钦棠

  • Online:1983-05-15 Published:1983-05-15

摘要: 还原染料是我国棉布染整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染料,染色时常用的还原剂低亚硫酸钠(通称保险粉),每年用量估计达二万吨左右。保险粉不但制造时要耗用大量的锌粉,污染环境,而且容易分解,甚至自燃,运储相当困难,工厂常常不能及时供应,严重影响生产。九江棉织印染厂在1979年就开始了以二氧化硫脲代替保险粉的研究,经济效果显著。其后江苏常州和上海各地相继试用,并有江苏昆山化工厂与辽宁丹东化工研究所等单位生产供应。由于二氧化硫脲对于最广用的氮苯类蓝还原染料有容易产生过度还原作用的缺点,一直未能推广。九江厂为此又进行深入研究,发现加用一种稳定剂后可取得良好效果。去年12月江西省科委在该厂召开二氧化硫脲的应用技术鉴定会,进行了悬浮体轧染艳蓝的现场大生产试验,结果质量全部合格。本刊特约了这篇报告,希望各地大中小型染整厂能共同研究试用,并推广到漂白、印花、卷染以及纱线染色方面,使更多的保险粉得到代用,取得更大的经济效果。此外,江苏常州印染研究所对此也进行了不少研究试验,在该所编印《常州印染》期刊上发表过几篇报告,可供参考。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