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学报 ›› 2024, Vol. 45 ›› Issue (01): 253-253.

• 设计作品 • 上一篇    下一篇

侗影“穿梭”

陈玉   

  1.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
  • 出版日期:2024-01-15 发布日期:2024-03-14
  • 作者简介:陈玉(1999-),女,硕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服装与服饰设计。E-mail:1834060331@qq.com。

  • Published:2024-01-15 Online:2024-03-14

摘要: 《侗影“穿梭”》系列服饰,以中国侗族太阳图腾纹样为灵感,提取九个太阳纹样中的主体纹饰元素并转化为新的纹样,应用3D打印、丝网烂花技术并选取硅胶、锦纶材质将其设计为太阳纹云肩及半裙造型。头饰部分由侗族太阳图腾纹样与动植物纹样创新设计而成,头饰与项饰主要是应用树脂材质及激光切割技术进行创意的表现,从新的角度诠释民族纹饰的美学价值。衣身部分采用了数码印花技术将少数民族地区特色的扎染、百褶裙、图腾纹样在现代服饰中更好地呈现,同时创造性地与当代的剪裁和廓形相结合,真正做到亦古亦今、虚实结合。将鲜活的民族文化穿在身上,穿梭于过去、现在和未来,向世界乃至整个元宇宙传递我们所独有的、多样的东方民族美学。

No related articles found!
Viewed
Full text


Abstract

Cited

  Shared   
  Discussed   
No Suggested Reading articles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