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封面文章

  • 2021年第11期封面故事----传统蚕丝材料的新机遇:丝素蛋白基生物3D打印墨水及其生物医学应用

    封面文章|姜雨淋王卉张克勤生物3D打印用丝素蛋白基凝胶墨水的研究进展[J]. 纺织学报, 2021, 42(11): 1-8. 

    封面设计说明:本封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由蚕宝宝吐出的传统蚕丝纤维材料经过加工制成的丝素蛋白水凝胶材料(左上方第一个气泡)。丝素蛋白水凝胶材料优异的特性使其成为了生物3D打印墨水材料绝佳的候选者,借助先进的生物3D打印技术可精确快速地“自由制造”任意复杂形状的三维结构体(右上方第一个气泡)。丝素蛋白基水凝胶材料借助生物3D打印还可实现在体外重建具有特殊复杂三维结构和功能的类组织生物体系(如左、右下方气泡展示),为组织工程、再生医学以及器官移植等带来新的研究思路与解决方案,在生物医学领域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主要内容介绍

          丝素蛋白(SF)作为一种天然且古老的蛋白质材料,因其优异的特性成为了生物3D打印墨水材料绝佳的候选者,在生物医学领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文概述了SF在生物3D打印领域的发展,总结了SF材料的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基本特性,探讨了其作为生物墨水应用于挤出式生物3D打印、光固化生物3D打印和喷墨生物3D打印的要求和可加工性。综述了近年来SF与人工合成聚合物、天然聚合物和无机功能材料复合形成SF基水凝胶墨水在生物3D打印领域中的研究进展。指出:随着生物3D打印技术的深入发展,通过生物3D打印形成的SF基水凝胶构建体在生物医学领域会有更广阔的应用前景。

    团队介绍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持续资助下,张克勤教授和王卉副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高性能纤维材料、新型功能纤维材料、生物质纤维和生物医用材料及其跨领域应用研究。尤其是物理生色和结构色研究方向,以及丝素蛋白基材料的微/纳多级仿生结构构建及其功能应用方面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先后构建了一系列具有特殊微/纳结构的丝素蛋白基功能材料,揭示了微/纳米仿生结构与材料功能性的相互关系,并系统研发了其在生物医用材料、功能服装面料和能源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为传统蚕丝纺织品材料价值的提升和应用领域的扩展奠定了基础。

           点击浏览全文:生物3D打印用丝素蛋白基凝胶墨水的研究进展 

  • 发布日期: 2021-12-02    浏览: 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