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信息
纺织学报
(月刊 1979年创刊)
主 编:刘 军
副主编:张洪玲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出版单位:《纺织学报》杂志社
中国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SSN 0253-9721
        CN 11-5167/TS
亮点文章
 
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7年 28卷 10期
刊出日期 2007-10-15

纤维材料
纺织工程
染整与化学品
服装工程
机械与器材
管理与信息化
综合述评
纤维材料
1 周振芳.;沈新元.;杨庆.
聚丙烯腈/大豆蛋白共混体的相容性

为得到性能优良的纤维,利用显微镜、红外光谱(FTIR)以及扫描电镜(SEM)等方法测试聚丙烯腈/大豆蛋白共混体的相容性,探讨影响二组分相容性的因素以及甲基丙烯酸羟乙酯(HEMA)改进体系相容性的机制。结果表明:聚丙烯腈与大豆蛋白具有一定的相容性,该体系属于部分相容体系;大豆蛋白溶液经HEMA处理后,体系里形成了氢键作用,使得大豆蛋白与聚丙烯腈的相容性提高。

2007 Vol. 28 (10): 1-3 [摘要] ( 852 ) [HTML 0KB] [ PDF 188KB] ( 336 )
4 刘保生;顾肇文;王其
十字形PTT与PET长丝的力学性能模型
对长丝之间的力学作用进行了模型建立和分析,利用四元件模型对十字形PTT和PET长丝的蠕变行为分别进行力学阐述,得出了长丝的力学参数:弹性模量、黏滞系数。利用这些微观参数验证长丝的应力松弛行为,得到与宏观表现较为合理的相似性。四元件模型从理论上对长丝的力学性能进行了表征,不仅可描述长丝的急弹性、缓弹性变形,还可同时验证长丝的塑性变形,更优于三元件模型。
2007 Vol. 28 (10): 4-8 [摘要] ( 920 ) [HTML 0KB] [ PDF 130KB] ( 333 )
9 张小英;杭伟明;周燕
纤维素纤维和蛋白质纤维降解特性的分析
以棉、苎麻、竹原以及桑蚕丝、羊毛织物为试样,采取自然土埋法进行降解实验,分析并比较被填埋织物的力学性能和形态结构特征。结果表明:在填埋2个月后,棉、苎麻和竹原纤维的表面产生了许多坑穴和裂纹,其强力下降率普遍达到80%以上;羊毛的鳞片被剥蚀,内部似没受微生物的侵蚀,其力学性能几乎没有变化,而桑蚕丝纤维的表面产生微小坑穴,其强力下降为原样的70%;在被填埋6个月后,棉、苎麻和竹原纤维已与泥土融合被完全降解,羊毛也被完全降解,而桑蚕丝纤维表面的坑穴增多,强力下降率和伸长下降率也达90%以上,9个月后取出的桑蚕丝织物只有零星碎片,几乎完全被降解。
2007 Vol. 28 (10): 9-11 [摘要] ( 932 ) [HTML 0KB] [ PDF 318KB] ( 549 )
12 张华;张建春
闪爆处理对大麻纤维的影响
针对大麻纤维手感刚硬,易折皱,染色困难等加工难题,将闪爆技术引入大麻纤维的处理,通过对闪爆处理前后大麻纤维的化学组成、表面结构、力学性能和染色性能的比较,研究闪爆处理工艺对大麻纤维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闪爆处理有利于大麻纤维果胶、木质素和半纤维素的脱除,特别是果胶的脱除;同时可提高大麻纤维的柔软性,改善其染色性能,但闪爆处理会损伤大麻纤维,使其强度有所降低。
2007 Vol. 28 (10): 12-14 [摘要] ( 904 ) [HTML 0KB] [ PDF 145KB] ( 372 )
15 侯大寅;李良飞;魏取福
兔毛低温等离子体表面改性
兔毛纤维表面鳞片层导致兔毛纤维表面非常光滑,纤维之间的摩擦因数小,纤维之间的抱合差,织物容易掉毛,染色性能不好,故采用低温等离子体技术对兔毛表面进行改性处理。通过扫描电镜(SEM)和CDCA-100F表面动态接触角测量仪对改性后的兔毛纤维进行表征与分析。结果显示:经过等离子体处理后,兔毛纤维表面的鳞片层逐渐消失,纤维表面产生明显刻蚀,兔毛纤维的前进角、后退角明显降低;经过等离子体处理兔毛纤维的卷曲度得到提高,兔毛纤维的强度基本不变。
2007 Vol. 28 (10): 15-17 [摘要] ( 1119 ) [HTML 0KB] [ PDF 220KB] ( 615 )
18 侯秀良.;高卫东;王善元;周启澄
山羊绒纤维的拉伸性能
研究了山羊绒纤维的拉伸性能以及单纱的拉伸松弛性能,并与细支羊毛纤维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山羊绒纤维的比强度、拉伸模量,松弛时间高于羊毛;在较小定伸长条件下,山羊绒纱线拉伸应力松弛速率慢于羊毛纱线,即山羊绒纱线比羊毛纱线难定形,这些力学性能的差异是由于山羊绒纤维α-结晶度高于羊毛;在80~130℃干热条件下,山羊绒纱线的拉伸应力松弛速率及其定形率均随温度的提高而提高;当温度高于120℃时,提高不显著。
2007 Vol. 28 (10): 18-22 [摘要] ( 1111 ) [HTML 0KB] [ PDF 136KB] ( 533 )
23 陈莉;张健飞
果胶酶处理对天然彩色棉纤维性能和结构的影响

针对果胶酶处理对天然彩色棉纤维性能和结构的影响,对天然彩色棉纤维的吸湿性、强力和色差以及脂蜡质含量进行测试,分别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生物显微镜观察纤维的表皮结构以及色素分布,并与碱处理作比较。结果显示:果胶酶处理不仅符合天然彩色棉的环保特性,且处理后天然彩色棉纤维的吸湿性能明显改善,纤维强力没有明显的下降,纤维的结构未被破坏,纤维内保留了大量脂蜡质,纤维色素没有明显流失;果胶酶处理更适合用来改善天然彩色棉的吸湿性。

2007 Vol. 28 (10): 23-25 [摘要] ( 1017 ) [HTML 0KB] [ PDF 132KB] ( 406 )
26 黄翔;赵丽宁;狄育慧
TiO2/ACF复合滤料光降解甲醛的实验研究
以钛酸丁酯[Ti(OBu)4]为原料,用溶胶凝胶法制备纳米TiO2溶胶,采用浸渍法将溶胶整理到活性炭纤维(ACF)滤料上,并对ACF滤料原样、整理样光催化氧化甲醛气体的性能进行静态、动态对比实验。静态实验中,弱光源条件下ACF滤料原样、整理样的甲醛净化率分别为33.3%、39.6%,在强光源条件下分别为38.6%,49.2%;动态实验中,弱光源条件下ACF滤料原样、整理样的甲醛净化率分别为69.9%、77.1%,在强光源条件下分别为77.1%,85.5%。证明纳米TiO2在强光源和弱光源条件下均可以光降解甲醛。
2007 Vol. 28 (10): 26-29 [摘要] ( 1242 ) [HTML 0KB] [ PDF 126KB] ( 349 )
纺织工程
30 黄建华
织物透湿性测试新方法
新型织物透湿性测试装置用防水透湿PTFE薄膜包覆透湿圆柱筒的底部,形成饱和水蒸气,使用干燥氮气流作为载体,将透过织物的水蒸气带走,通过测量出口氮气流的相对湿度来确定织物的透湿量。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测试方法能在5 min内准确地评价织物透湿性,试样透湿量的变异系数小于1%。该方法具有测试时间短,重复性好,灵敏度高和成本低的特点,可用于纺织生产厂家对产品透湿性的日常质量控制。
2007 Vol. 28 (10): 30-33 [摘要] ( 1099 ) [HTML 0KB] [ PDF 133KB] ( 501 )
34 周赳.;吴文正
无彩数码提花织物结构设计的实践与分析
以获得良好的黑白影光效果和满足织物大批量生产为前提,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图像题材和结构设计方法,对无彩数码提花织物的结构设计与织物效果的对应关系进行分析。结果发现,由于纱线间相互遮盖的原因,组织效果并不能简单地代表织物的实际效果;为了能表现较好的无彩数码提花织物黑白影光效果,针对不同的设计目的需要不断调整结构设计方法。
2007 Vol. 28 (10): 34-37 [摘要] ( 1030 ) [HTML 0KB] [ PDF 146KB] ( 495 )
38 石风俊;郑德均
织物折皱回复性能建模研究
基于纺织材料的弹性回复性能及织物的内摩擦作用,研究织物在较小折皱力作用下的折皱弯曲与回复性能,通过简单的模型及公式表征织物回复过程中的重要性质,分析毛及毛涤织物在折皱回复过程中回复力与折皱弯曲形变的关系。利用KES-FB3压缩仪设计折皱弯曲测试试验,用所得数据计算模型参数,能较好地反映出织物折皱回复规律,理论计算值与实测值吻合程度较好。
2007 Vol. 28 (10): 38-41 [摘要] ( 1135 ) [HTML 0KB] [ PDF 120KB] ( 477 )
42 戎琦;邱夷平
三维机织复合材料的弯曲疲劳性能
在材料测试系统MTS上,采用三点弯曲加载方式对超厚三维正交机织复合材料(玻璃纤维/不饱和聚酯)分别进行静态及疲劳试验,对该材料的疲劳性能进行探索和预测。结果表明,材料的疲劳衰变主要分为3个阶段:产生小裂纹的初始阶段;损伤累积扩张阶段;材料刚度加速退化,疲劳破坏阶段。材料中纤维的体积含量不仅对其静态力学性能影响很大,对弯曲疲劳性能同样起到决定性作用。通过对弯曲疲劳加载后的剩余模量进行理论分析,验证了理论分析和实验数据之间的一致性,为实际预测复合材料剩余模量提供了依据。
2007 Vol. 28 (10): 42-44 [摘要] ( 1064 ) [HTML 0KB] [ PDF 128KB] ( 655 )
45 孙颖;李嘉禄;陈利
三维多向编织复合材料纤维束细观结构拓扑优化
三维多向编织复合材料中近似空间网格状的纤维束增强骨架为复合材料及其结构件的性能提供了灵活的可设计性,为充分利用这类复合材料的优越性能,选用遗传算法优化纤维束拓扑结构、纤维束线密度和节矩长度,使三维编织复合材料既满足轴向弹性模量的下限要求,又能使材料的质量和横向泊松比最小。研究结果表明,在建立复合材料空间桁架结构单胞模型与其细观结构几何等价关系的基础上,利用遗传算法不断调用单胞模型刚度有限元计算子程序,可以在满足弹性要求的前提下,为三维多向编织复合材料找到最优的纤维束拓扑结构和细观结构参数。
2007 Vol. 28 (10): 45-48 [摘要] ( 1040 ) [HTML 0KB] [ PDF 160KB] ( 410 )
49 刘亚.;程博闻;周哲;成国祥
聚乳酸熔喷非织造布的研制
介绍了聚乳酸(PLA)熔喷非织造布的加工研制过程。通过对所制PLA熔喷非织造布进行电镜分析、过滤效率和透气性能测试,分析干燥过程、熔喷模头温度、热空气温度和压力(速度)、狭缝宽度等熔喷工艺参数对产品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PLA可在190~230℃进行熔喷法非织造布生产,220℃时纺丝效果最佳。随热空气温度增加,纤维直径有所增加;随热空气压力(速度)增大,纤维卷曲度下降;随狭缝宽度增大,纤维直径增大,卷曲度下降;这些热空气参数对PLA熔喷布的过滤性能和透气性可产生较大的影响。
2007 Vol. 28 (10): 49-53 [摘要] ( 1253 ) [HTML 0KB] [ PDF 232KB] ( 861 )
染整与化学品
54 陈维国;王宗乾;汪澜
氧化还原体系中毛/丝复合织物同色染色性能
针对毛/丝复合织物一浴一步法染色同色性差的难题,将氧化还原体系低温染色应用到毛/丝复合织物一浴一步法染色中。结果表明:在双氧水与硫脲浓度比为0.045 mol/L∶0.015 mol/L的氧化还原体系下,羊毛织物和蚕丝织物分别用弱酸性染料80℃低温染色,可获得相当于或超过常规沸染工艺的上染率和K/S值;该双氧水/硫脲氧化还原体系可显著改善毛/丝复合纺织物一浴一步法染色的同色性。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测试显示,在双氧水/硫脲氧化还原体系作用下,染液的色光未发生变化;同时,织物的皂洗及摩擦牢度不受影响。
2007 Vol. 28 (10): 54-58 [摘要] ( 991 ) [HTML 0KB] [ PDF 158KB] ( 355 )
59 杨文芳;王雷
超临界CO2在PLA纤维染色中的应用
针对织物染色加工耗水量、排污量大的问题,探讨采用无水染色技术——超临界CO2对PLA纤维进行染色的可行性。通过试验探讨了温度、时间、压力对纤维染色效果和力学性能的影响;采用正交试验法确定了最佳染色工艺。结果表明:以超临界CO2流体为介质染PLA纤维比相同温度下水介质中得色深;随着温度的升高,纤维K/S值明显提高;染色压力升高或时间延长,K/S值有一个最大值,并非压力越高、时间越长,得色越深。最佳染色工艺为染色温度100℃、时间40 min、压力20 MPa。
2007 Vol. 28 (10): 59-63 [摘要] ( 931 ) [HTML 0KB] [ PDF 124KB] ( 376 )
64 储长流;郑皆德
苎麻脱胶用菌株S2的酶液稳定性
对S2所产酶液的活性中心及其在不同环境、温度和pH值等条件下的稳定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不同金属离子对S2酶液活性的影响不同,Ca2+、Co2+对S2所产酶液具有显著促进作用,有利于酶液脱胶处理,而Cu2+、Zn2+等重金属离子对S2所产的酶液的活性具有比较强烈的抑制效应;酶活性在不同pH值、不同温度下的稳定性是不相同的,且不同条件下的稳定性差异很大,当pH值为8.5、最适温度为55℃时,S2酶活的稳定性比较高。
2007 Vol. 28 (10): 64-66 [摘要] ( 910 ) [HTML 0KB] [ PDF 97KB] ( 408 )
67 刘启凯;祝志峰
纳米助剂对淀粉上浆性能的促进作用
为了提高淀粉浆料的上浆性能,在淀粉浆液中添加纳米助剂,研究纳米微粒对淀粉浆纱效果的促进作用,并通过对比实验揭示这些微粒的化学组成及粒径对淀粉上浆性能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淀粉浆料中添加纳米粉体材料之后,其浆纱耐磨性提高,毛羽降低;纳米微粒的化学组成及粒径对淀粉的浆纱性能有显著影响;SiO2比TiO2更有利于改善淀粉的上浆性能;且粒径越小,对淀粉上浆性能的促进作用就越强。
2007 Vol. 28 (10): 67-69 [摘要] ( 986 ) [HTML 0KB] [ PDF 117KB] ( 514 )
70 王树根;徐利.
一氯均三嗪-β-环糊精包合驱蚊剂的制备
针对一氯均三嗪-β-环糊精(简称MCT--βCD)带有活性基团同时又具有疏水型空腔的特点,研究缓释驱蚊整理剂的制备方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证明形成了MCT--βCD与驱蚊剂DEET包合物。MCT--βCD包合驱蚊剂DEET的制备工艺为:主、客体物质的量比为2∶1,温度50℃,时间2 h,搅拌速度300 r/min。包合物耐热耐碱稳定性良好,可以满足应用工艺的要求。
2007 Vol. 28 (10): 70-73 [摘要] ( 1344 ) [HTML 0KB] [ PDF 198KB] ( 422 )
服装工程
74 李小辉;范友红;张文斌
从胸凸量的角度对女装前衣身结构平衡的探讨
依据人体胸部的具体凸起形态,分别从横向和纵向对胸凸量进行分解,提出横、纵向胸凸量的概念,重点讨论胸部形状对横、纵向胸凸量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横、纵向胸凸量的分配对衣身结构平衡及最终版型的影响,以及面料弹性、垫肩及其他相关因素对前衣身胸部凸起造型的影响。最后得出结论:在考虑前衣身结构平衡时,从胸凸量的角度可以更方便直观地处理不同的乳房形态、面料的弹性等因素的影响。
2007 Vol. 28 (10): 74-77 [摘要] ( 1150 ) [HTML 0KB] [ PDF 186KB] ( 547 )
78 葛彦;刘国联
用于服装业的照相人体测量方法研究
采用手工直接测量和照相间接测量相结合的方法量取120名中老年女性的主要体型指标,运用SPSS统计软件对测量的人体数据进行均值分析、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等,建立与服装相关的人体主要部位围度指标与宽度和厚度指标之间的回归方程,并验证回归方程的正确性。同时,依据照相人体测量法获得的主要体型指标均值描绘出正面和侧面的人体体型外轮廓图,为人台模型、合体服装造型和服装结构设计提供了参考依据。
2007 Vol. 28 (10): 78-81 [摘要] ( 902 ) [HTML 0KB] [ PDF 113KB] ( 539 )
82 吴微微;王淑娟
干洗对服装面辅料配伍性影响的聚类分析
干洗对服装面辅料配伍性的影响程度与服装的品质紧密相关。以冬季女上装常用面料和里料为例,在对试样进行结构参数测试和四氯乙烯、石油溶剂商业干洗,对干洗前后试样的长宽厚尺寸、折皱回复性、悬垂性、刚柔性、色牢度等相关性能指标进行测试的基础上,以SPSS聚类分析法就四氯乙烯和石油溶剂干洗对服装面辅料配伍性的影响进行分析,就干洗对服装面辅料的结构和性能的影响程度以及干洗对面辅料配伍性的主要影响因素作了探讨,并对服装设计师和行业有关部门提出了相关建议。
2007 Vol. 28 (10): 82-85 [摘要] ( 950 ) [HTML 0KB] [ PDF 120KB] ( 348 )
86 邹平
影响合体女上装原型横向规格的重要部位
由于合体女上装原型模型具有很高的适合度和很强的机能性,所以建立符合人体特征的合体女上装原型至关重要。采用逐步回归,运用C++语言进行计算,建立合体女上装原型控制部位与其横向部位间的计算关系,通过对不同体型各横向部位逐步回归数学模型进行比较,发现腰围对合体女上装原型横向规格的影响非常大。此结论将为服装企业提供制板经验,为服装CAD技术应用于服装样板设计方法提供理论基础。
2007 Vol. 28 (10): 86-90 [摘要] ( 945 ) [HTML 0KB] [ PDF 112KB] ( 523 )
91 薛福平
日本文化女装新原型构成要素与造型的关系
探求日本文化女装新原型的构成要素与造型的关系,为新原型的应用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在新原型中,胸省设在袖窿弧线上,使得胸围线、腰围线变成水平,面料丝缕顺直,造型顺畅,整体结构构成箱型特征。较之旧原型,新原型的突出修订在于胸部造型的调整;同时各部位制图公式的修订考虑了与胸围的关联性,当胸围发生变化时,各部位尺寸的变化更趋于合理;减少了常数的设定等。
2007 Vol. 28 (10): 91-94 [摘要] ( 1010 ) [HTML 0KB] [ PDF 198KB] ( 689 )
95 许凡;吴秋英
西南少数民族服饰纹样的精神显现
从西南少数民族服饰纹样的象征性寓意出发,通过分析纹样图案与自然、宗教以及历史文化之间的内在联系,将其所蕴含的精神体现归纳为:天人合一境界、宗教寓意以及本民族的文化历史3类。针对现代服装设计中存在的服饰纹样误用缺陷指出,只有真正理解和发掘少数民族服饰纹样的精神内涵,才能传承其文化精髓,不断从传统的服饰纹样中获得设计灵感和主题,从而使现代服装具有最为珍贵的内在神韵,在国际舞台上散发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2007 Vol. 28 (10): 95-99 [摘要] ( 1209 ) [HTML 0KB] [ PDF 222KB] ( 682 )
机械与器材
100 陈丹江;彭涛;张伟
工业平缝机回缝线迹质量
对工业平缝机回缝线迹的产生原理进行分析,提出回缝线迹整齐与否的关键技术是对倒缝继电器的控制。根据缝纫机控制器的特点,分析2种方法控制倒缝继电器的原理。以缝纫机的一个针位信号为基准,第1种方法采用延时一段时间的技术来控制倒缝继电器,第2种方法采用控制电机转过一定角度的方法来控制倒缝继电器。详细分析2种方法的优缺点,并进行实验验证。结果表明:采用第2种方法控制倒缝继电器,能够得到比较整齐美观的回缝线迹。
2007 Vol. 28 (10): 100-102 [摘要] ( 1074 ) [HTML 0KB] [ PDF 157KB] ( 591 )
103 汪木兰;朱昊;左健民
基于PSoC和FPGA的手套机电气控制系统开发
提出以可编程片上系统(PSoC)芯片(CY8C29666)和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芯片(EP2C5)为核心构建手套机电气控制系统,介绍了2种芯片的主要技术特点,结合手套机的功能需求,阐述了芯片的选用原则。通过分析全自动手套机电气系统的设计思路,给出控制系统的硬件原理框图和软件流程图。特别是利用PSoC和FPGA的内部资源配置功能和嵌入式系统设计的先进理念可简化外围硬件电路和软件控制程序,提高了整个系统可靠性和稳定性。
2007 Vol. 28 (10): 103-107 [摘要] ( 1194 ) [HTML 0KB] [ PDF 134KB] ( 510 )
管理与信息化
108 诸葛振荣;徐敏;刘洋飞
基于Mean Shift的织物图像分割算法
首先介绍了Mean Shift算法的处理过程,然后以处理织物图像分割为研究对象,将扩展形式的Mean shift算法用于解决织物图像分割问题。新提出的织物图像分割算法包括2个步骤:Mean Shift图像滤波和Mean Shift图像分割,并介绍了各自的原理。分割效果有3个关键参数控制:空域带宽、色度域带宽和最小区域限制。实验结果给出了3个参数的影响和选取分析,最后给出该织物图像分割算法与原CAD处理效果比较图,表明该算法具有可行性、有效性和鲁棒性。
2007 Vol. 28 (10): 108-111 [摘要] ( 1380 ) [HTML 0KB] [ PDF 211KB] ( 610 )
112 修毅;李长锋
基于质点刚性杆模型的织物三维模拟
分析质点弹簧模型的基本原理、方法及其特性,将织物离散化成呈正方形分布的质点网格,把质点的弹簧连接变成刚性杆相连,并将作用在质点上的外力通过刚性杆直接传递到相邻质点上,构建了质点刚性杆模型。根据牛顿基本物理学定律,建立织物的力学方程,采用Verlet积分法对质点空间位移进行计算,利用Jacobi松弛算法保证质点间刚性杆的约束特性,实现对织物三维状态的模拟。同时,设置了空间物体,实现了织物对外界物体碰撞的简单处理,验证了模型对多约束叠加的适应性。该模型简单实用,其算法收敛稳定,并获得良好的实时效果。
2007 Vol. 28 (10): 112-116 [摘要] ( 974 ) [HTML 0KB] [ PDF 172KB] ( 385 )
117 徐虹;江影;刘国联
服装品牌形象维度与权重分布研究
以服装品牌形象作为研究对象。在系统分析品牌形象的概念及内涵、品牌形象的认知过程、品牌识别系统、企业形象识别系统以及营销沟通这5个理论依据的基础上,结合对服装品牌市场的考察研究,确立了由3个层次组成的服装品牌形象体系。在此基础上,通过采用层次分析和专家问询相结合的方法,确定了各个服装品牌形象维度间的权重关系,从而使服装品牌形象维度体系更加系统和完善,为服装界创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提供了依据与思路。
2007 Vol. 28 (10): 117-121 [摘要] ( 1057 ) [HTML 0KB] [ PDF 121KB] ( 547 )
综合述评
122 秦益民
海丝纤维的生产方法
为了制备具有生物活性的功能性纤维,在溶剂法生产再生纤维素纤维的过程中,把海藻粉末与纺丝溶液混合,所得到的海丝纤维中分布了细小的海藻颗粒。介绍了利用溶剂法生产海丝纤维的基本原理,分析了海藻的种类、来源、组成及生物活性,以及在海丝纤维活化过程中,纤维中海藻粉末吸附银离子的性能。
2007 Vol. 28 (10): 122-123 [摘要] ( 1090 ) [HTML 0KB] [ PDF 124KB] ( 462 )
124 瞿永
蚕丝复合织物染色技术的研究进展
针对蚕丝复合织物各组分纤维的特点,综述了近年来有关蚕丝/棉、蚕丝/麻、蚕丝/羊毛、蚕丝/涤纶、蚕丝/氨纶、蚕丝/大豆蛋白复合纤维、蚕丝/竹纤维等蚕丝复合织物使用的染料种类、染色方法的选择及在生产中的注意事项,以期全面反映该领域的研究进展,对实际生产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007 Vol. 28 (10): 124-126 [摘要] ( 811 ) [HTML 0KB] [ PDF 98KB] ( 493 )
127 许轶超;丁永生
服装合体性评价的研究方法与应用进展
针对近年来基于服装自身的物理合体性研究进行综述分析,详细阐述服装合体性评价研究所采用的主流技术和方法,包括三维人体测量方法、模糊数学方法、统计方法、小波分析方法,并分析各评价方法的优缺点。介绍服装合体性评价的应用实例,重点讨论在线服装购物、服装号型系统改进的应用情况,最后对服装合体性评价研究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2007 Vol. 28 (10): 127-130 [摘要] ( 1057 ) [HTML 0KB] [ PDF 117KB] ( 485 )